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香港恐現本地感染 王明鉅憂心台灣零社區感染防線被攻破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不斷暴增,圖為武漢醫護人員移送病患到醫院。 歐新社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不斷暴增,圖為武漢醫護人員移送病患到醫院。 歐新社

香港昨天出現武漢肺炎首宗死亡病例,又確診出3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都是本地感染個案,香港累積個案增至18宗,香港恐現本地感染,7千醫護罷工升級。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他最擔心的香港發生社區感染,很可能已經變成事實,台灣目前零社區感染的防線,有一天會被攻破。

王明鉅在臉書貼文指出,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擔心沒有用,只有加緊腳步做好準備。

他提出了幾個建議:

一、請健保署與移民署將目前會跳出的中國湖北旅遊史的範圍,再擴大包括中國大陸與香港、澳門。

如果有相關旅遊史的民眾,如果有身體不適,除非緊急狀況,請暫時延後到醫院去就醫。如果身體不適,也請在這個時刻,開始踐行醫療分級制度,先到家附近的診所就診,再以轉診方式作後續的醫療安排。所有的民眾,也請千萬別要為了你自己,故意隱瞞你的中港澳旅遊史。

二、請政府排除萬難,提升攸關國人群體保護效果的各種防護設備與觀念。包括口罩數量一定要充足與真的作好個人衛生的勤洗手,以及各個公共場所的消毒。尤其是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除了醫院之外平時並不會有太多人注意是否真的徹底落實。而且許多機構的清潔工作常是由外包公司用最低的價格得標來負責處理。

三、請衛福部、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大家一起盤點全國各個醫院、研究單位、生技公司、學校…,到底有多少能被訓練、能被動員、能被徵用的病毒檢驗人才與實驗室以及相關病毒檢驗所需的檢驗設備。

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感染,我們還有一點點時間,必須儘快做好這些攸關未來萬一發生社區感染時,將會非常需要,也才能安定人心的診斷與鑑別能力與能量。

四、請政府趕快妥善規畫,對於需要隔離的輕症病人,數量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就可能大量增加的輕症病人,一個不是醫院,但又能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尤其包括網路通訊以及基本的醫學觀察的容納場所。

因為他們是輕症,所以醫療需求可以先不必到醫院住院,但是如果回家,又實在難以作到隔離。同時病情可能會有變化,所以要讓他們安心就必須至少有足夠能力的醫療觀察與監護。

五、請政府一定要立即投注更大資源,務必讓所有醫學中心的醫療人員個人防護設備,絕對是最高等級也最充足的。口罩、面罩、防水隔離衣、安全的插管設備…。因為這些醫療人員的自身安全,不但是所有罹病民眾的最後一道防線,絕對不能失守。

王明鉅說,信心,才是台灣如果真的面臨這個疫情的生死威脅時,最重要的武器。他當了很久的烏鴉了,但他真的擔心台灣,「希望台灣永遠不要發生社區感染,天佑台灣。」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