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王必勝:本土確診急增 第3波疫情開始!自陸入境需PCR

王必勝表示,本土疫情升溫,確診數增加快,「第三波疫情確定已開始」。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表示,本土疫情升溫,確診數增加快,「第三波疫情確定已開始」。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連九天上升,昨新增二萬七八○三例本土個案,和上周四相比,上升三成九。指揮中心預估疫情處於上升趨勢,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確診數快速增加,「第三波疫情確定已開始」,為此擬定五大防疫建議,最重要的是符合接種資格者在過年前施打BA.5次世代疫苗

王必勝表示,最近重複感染個案比率增加,已經上升至百分之五,「確診不代表不會再感染」,而目前BA.5次世代疫苗覆蓋率僅一成二,期盼民眾盡快接種,以增加保護力,降低相關風險。

王必勝也提醒,維持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參加大型活動建議全程戴口罩;長者、幼兒盡量避免參加大型人多的活動;聚會、聚餐時除必要飲食等需求外,盡量戴口罩,減少與不特定對象近距離互動、交談。

此外,中國大陸明年一月八日解封邊境,多國如臨大敵。我指揮中心元旦起對自大陸入境的旅客實施唾液PCR檢測,美國也升級邊境管制。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廿八日宣布,自明年一月五日起,自中國、香港和澳門入境美國的二歲以上航空旅客,都要提交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或是染疫已復原的健康證明。

CDC表示,無論該旅客的國籍或接種疫苗情況,都要在登機前二天內檢測,並提供陰性證明,美國政府接受抗原或PCR的測試結果;出發前十天仍染疫的旅客可提供已復原的健康證明。

CDC指出,若旅客自中國出發經第三地轉機赴美,或在美國轉機前往其他國家,均須遵守最新規定。

CDC表示,由於中國缺乏足夠且透明的疫情統計數據,CDC在中方病例數激增期間採取最新措施,以減緩新冠病毒在美國的傳播。

中國大陸宣布鬆綁境管後,日本、印度、義大利等國已要求自陸入境的旅客提供陰性證明或強制檢測,美國也跟進宣布此一防疫措施。

然而,最新政策在公衛圈引發討論,紐約時報報導,有的專家認為拜登政府別無選擇必須這麼做,因為中國必須履行國際責任;也有專家憂心,美中最重要的是改善政治和外交溝通,CDC的新作法恐適得其反。

自陸入境PCR 王必勝:監測變異株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沈能元、鄒尚謙、許政榆/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疫情升溫,在周一晚間宣布自明年一月八日起取消入境隔離,台灣則在周三突然宣布,元旦起自大陸四個直航航線及小三通入境的旅客,需在機場或港口接受唾液PCR檢測。對於政策急轉彎,指揮官王必勝昨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主要為了主動監測變異株,許多專家也提出加嚴監測建議,因此,他主動匯報行政院,最後做此決議。

中國大陸周一大幅鬆綁入境隔離措施,隔天日本即宣布自周五起,自大陸入境旅客需進行檢測,陽性則必須在指定設施隔離七天。當時指揮中心仍認為,目前只開放持居留證者入境,人數有限,因此維持原有入境措施。

不過王必勝於周三視察桃園機場,當天下午便宣布,將對中國大陸入境者進行PCR唾液檢測。對於政策轉折,王必勝表示,國內尚未開放陸客觀光,入境人數不多,「其實他不管怎麼開放,跟我們關係較小」,之所以加強邊境防疫,主要擔心變異株,如果入境旅客採檢,並做全基因定序,便可早期偵測變異株。

新冠肺炎變異株BF.7為大陸主要病毒株,國內專家認為,是否守住這波變異株,為一大挑戰。對此,王必勝說,唾液篩檢目的就是盡早發現變異株,早做因應。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BF.7全名是BA.5.1.2.7,屬於Omicron變異株亞型BA.5的分支,國內第三波疫情主要病毒株為BA.5,就算BF.7入侵社區,傳播可能性也低。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也持相同意見,他表示,若中國出現新變異株,頂多是具有免疫逃脫特性的「小鬼」,而不是加劇重症死亡風險的「大魔王」,國人平常心面對即可,預估中國大陸疫情高峰在持續兩個月後就會逐漸下降。

王必勝表示,若偵測出新興變異株,且頻率高,後續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評估是否變成強勢株,並且追蹤個案病況,研判重症及死亡風險,「如果只靠別人通知,就會比較晚。」

次世代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重複感染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