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疫情南北交叉?中南部戒慎恐懼

疫情嚴峻,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合計萬人染疫,長期臥床的住民確診後重症及死亡風險較高,安養機構採高規格防疫,除了嚴禁家屬探視,員工積極清潔消毒。記者杜建重/攝影
疫情嚴峻,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合計萬人染疫,長期臥床的住民確診後重症及死亡風險較高,安養機構採高規格防疫,除了嚴禁家屬探視,員工積極清潔消毒。記者杜建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新增八萬二三六三例本土病例、二五一例中重症案例、四十二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例數較前天增加二成四,但整體趨勢相對平穩,「往上走很快、很高的可能性沒那麼高,但一定會往上走」。

高雄市連續兩日染疫人數超過台北市,昨天台中市染疫人數也首度多於台北市,外界認為疫情出現南北黃金交叉。陳時中表示,全國都是一日生活圈,可預期各縣市染疫率漸漸趨於一致。台中市長盧秀燕昨表示,現在要換中南部戒慎恐懼。

這波疫情引發不少民怨,蔡英文總統更遭批「過疫情而不入」,昨天下午她特地到台北榮總視察,對於地方反映多時的法傳系統卡卡、確診給藥問題,蔡總統當場表示,行政院正全力改善法傳系統,指揮中心也應對外說明清楚。

五月十八日本土病例為八點五萬人,十九日升至九萬多人,至今單日確診數未超過十萬,陳時中表示,關鍵在於民眾自主意識高,在沒有管制的情況下,監測結果發現,人流確實下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最近人流狀況介於去年二與三級之間。

除人流下降,陳時中表示,民眾在戴口罩措施上並未鬆懈,縮短居家隔離時間後,民眾積極使用快篩,「甚至過於積極」,在在表示民眾重視防疫,加上疫苗接種持續增加,種種因素讓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

莊人祥預估,五月底、六月初,這波疫情達到高峰,之後就會往下降,到七月底確診個案數可能更低,但也可能因為恢復活動而再次讓疫情嚴峻,就看屆時政策和人民自主防疫的狀況。

國內兒童染疫併發腦炎個案日增,陳時中表示,一直都很重視兒童重症,「但沒想到案例相對較多」,將嚴密觀察,並且提供更多兒童就醫通道及加護病房。

昨本土個案為三萬九一一六例男性、四萬三二一二例女性、卅五例調查中,年齡介於未滿五歲至九十歲以上,個案分布前幾名為新北市一萬六六○九例、桃園市一萬五三二例、高雄市九四三七例、台中市八九八九例。

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原則目前僅適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以及原住民、離島民眾,指揮中心表示,預計廿六日起全體人民一律適用此規定。

陳時中說,正確認各地醫院篩檢站人力安排,很可能在周四全面實施,屆時民眾快篩陽性就可經醫師診斷後直接領藥,相信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比例將再增加,前天藥物共使用七三四一人份。

新冠肺炎 快篩陽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