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口服抗病毒藥風險因子調整 移除吸菸者、增產後六周婦女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針對新冠肺炎抗病毒口服藥物,指揮中心即日起移除「吸菸或已戒菸者」,才符合用藥條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再次強調不是所有確診者都需要用藥,有相關風險因子者使用起來才有效果;如果完全沒有風險者,有用藥和沒有用藥的結果都差不多。

陳時中表示,本來將「吸菸或已經戒菸者」列為風險因此,但經過5月21日專家會議認為證據不足,因此移除此條件。國外研究認為,吸菸或已戒菸者必須搭配其他任一風險因子,藥物使用效果較好,因此即日起「吸菸或已戒菸」需搭配其他風險因子,包括癌症、糖尿病等,才能拿口服用藥。

另外,孕婦或產後六周內婦女,若臨床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可使用。由於目前尚無Paxlovid用於孕婦與產後六周內婦女的資料,若臨床醫師經評估後研判使用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且病人同意下可使用。但婦女用藥時若有意願持續哺乳,另需綜合評估餵哺母乳的益處與對嬰兒可能風險。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會宣布篩檢站轉型成「診斷加領藥站」,但主要功能還是做PCR採檢,現在快篩陽性到篩檢站經過醫師診斷確診後,可能有需要領抗病毒藥物、症狀藥物或什麼都不需要,就會被通報。並非確診者有不舒服就去拿藥,是快篩陽性去那邊確診,就可以領相關藥物或做進行通報動作。

根據統計,抗病毒藥物使用週末使用較少,昨天Paxlovid使用1053人份、莫納皮拉韋使用307人份。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