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居家隔離新制不溯往 出門篩陰「自由心證」

防疫政策持續放寬,「0+7」新制今起上路,打滿3劑疫苗且快篩陰性就可免居家隔離。本報資料照片
防疫政策持續放寬,「0+7」新制今起上路,打滿3劑疫苗且快篩陰性就可免居家隔離。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三加四」居家隔離措施再鬆綁,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加七」措施於今天上路,確診者同住家人如打滿三劑疫苗、快篩陰性,即可免除隔離。但新制不溯及既往,在七天自主管理期間,如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兩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且不能外出聚餐或至人潮擁擠場所。

未完整接種三劑的確診個案同住家人維持原本「三加四」措施,三天居家隔離期滿後再四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兩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國高中生多未打滿三劑,仍採「三加四」方案,但五月下旬開始第三劑接種作業,完成三劑的國高中學生即可適用「零加七」新制。

七天自主管理期間外出需有兩天內快篩陰性,該如何查核?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說,採「自主機制」,不會再加重地方衛生局行政負擔。陳時中則說,若發現違規事實,將根據相關法規開罰,呼籲民眾遵守規定。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新選項零時上線,確診者可自行勾選。指揮中心表示,同住家人被系統自動列為七天自主防疫對象,不會開立及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如果已接種追加劑仍想要採居家隔離「三加四」者,確診者不要勾選該欄位即可。

指揮中心四月廿六日縮短居家隔離天數,從原本「十加七」大幅放寬至「三加四」,期間又限縮居家隔離對象只剩同住家人,今起再鬆綁成為「○加七」,只要打滿三劑的同住家人無須居隔,且採自主管理方式,外出時是否快篩陰性純為自由心證,幾乎全面解封親密接觸者的居家隔離限制。

陳時中解釋,目前國內輕症與無症狀的確診者占比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七,死亡率約為萬分之三,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疫苗覆蓋率已高於七成,且資料顯示接種三劑者大多為輕症,染疫後傳播力也相對較弱,經評估疫情發展並與縣市會議討論後,認為「三劑快篩陰性免隔」措施可擴及適用一般民眾,讓曾完整接種疫苗(施打三劑疫苗)者得免居家隔離,改為七天自主防疫,讓民眾工作更方便。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