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獨/年輕癌症或身心障礙可吃抗新冠病毒藥?指揮中心這樣說

台灣今年1月公布的新冠肺炎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方案中,列出7類重症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以及幾種常見慢性病,具備任一風險即可領用。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今年1月公布的新冠肺炎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方案中,列出7類重症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以及幾種常見慢性病,具備任一風險即可領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今年1月公布的新冠肺炎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方案中,僅明確列出7類重症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以及幾種常見慢性病,具備任一風險即可領用。美國今年二月歸納實證公布之重症高風險因子有20大類,台灣未列的癌症、身心障礙、精神疾患都包括在內。不到65歲的癌症病人或身心障礙者,有資格吃抗病毒藥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部分可由醫師判斷,最近指揮中心也會再開會,根據最新資料修訂藥物領用方案。

台灣今年一月公布的領藥方案,12歲以上且體重40公斤以上的病人,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5天內,只要具備任一風險因子,就可以領用輝瑞口服抗病毒藥。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慢性肺疾、BMI大於等於25(或12-17歲兒童/青少年BMI超過同齡第85百分位)、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歸納實證所列出的重症高風險因子高達20類,包括癌症、身心障礙(如ADHD、腦性麻痺、先天發育異常、不能自我照顧者、學習障礙、脊髓損傷等)、精神疾患(如憂鬱症或思覺失調症)、失智症、長期臥床或不能動、吸菸、器官移植、結核病、使用腎上腺皮質酮或免疫抑制劑者。

截至今年2月底,台灣有93.3萬人具備重大傷病資格,當中勢必有人未滿65歲、沒有常見慢性病,卻具備美國CDC所列的重症高風險因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如果比照美國標準去用藥,就算今天指揮中心已宣布加購70萬人份的藥,很可能還是會不夠,現在國際都在搶藥,台灣也應持續考慮增購。

台灣領藥方案的「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也是否包括美國CDC詳細列出的族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他已知風險因子的部分主要是交由醫師來判定,指揮中心最近也會參考國際最新實證及使用情形,再次修訂領藥方案內容。

截至4月7日,65歲以上長者有3成還沒打滿3劑,75歲以上也有4成5還沒打滿3劑。依照內政部人口3月底之人口數估算,大約有135.8萬名65歲以上長者還沒打滿3劑,風險更高。按現行口服藥領用方案,無論接種與否,只要符合65歲以上,就可以用藥。

黃立民根據指揮中心今公布之檢驗陽性率0.5%推估,這代表全台灣2300萬人當中有有11.5萬人已感染。因此,不論加購多少人份口服藥,要發揮預防重症之效,重點都在「盡速到貨」。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莫納皮拉韋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