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疫情尚未達高峰 指揮中心要求各縣市擬輕症在家照護計畫

全台今天新增281例確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擔憂高峰尚未來臨。記者修瑞瑩/翻攝
全台今天新增281例確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擔憂高峰尚未來臨。記者修瑞瑩/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今天新增本土病例281人,疫情節節攀升,但專家卻預告「高峰還沒有來」,未來單日確診可能破千,超過去年最高峰時期的人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各縣市因應未來可能爆量的病例,須擬定輕症及無症狀者在家照護計畫,台南市政府下午研商後,決定由成大、奇美、台南市醫、安南市醫等4家醫院組成團隊,協助在家的確診者,平安度過疫情。

市長黃偉哲市長今天下午邀集台南市各專責醫院、台南市醫師公會、診所協會、護理師公會等專家,舉辦「COVID-19在宅照護」會議,針對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於自宅照護直至痊癒的相關配套措施,進行討論,黃偉哲表示,若日後國內本土個案人數持續攀升至一定水平時,可即時啟動相關應變作為或預先進行個案階段性分流分送,以保全台南市的醫療量能。

衛生局表示,目前確診患者不管有沒有症狀,都一律在醫院隔離治療,但未來如果病例增加,醫院必須留給中重症患者,而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則由醫療團隊協助在家隔離照護。

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醫師蔡岡廷醫師表示,國外已有許多在宅醫療的經驗,必須搭配遠距醫療、訪問診療的虛實整合模式,才能成功;以奇美醫院現有的COVID-19在宅住院團隊為例,經衛生局轉介確診個案,奇美醫院指揮中心經判定個案為生活可自理之輕症、無症狀者,且排除高齡者及慢性病者後,將由24小時輪值的專線人員持續監測個案體溫、血氧、血壓,並由後勤團隊調度防疫物資,及由往診團隊訪視個案臨時病況。

與會的專家指出,患者一旦回家隔離治療,如果家中還有人未完整打滿3劑疫苗,相對被傳染的風險就會增加,希望大家能在疫情高峰來臨之前,趕快去打好打滿疫苗。

今日與會的專責醫院強調,未來倘若執行COVID-19在宅照護,若輕症、無症狀個案家中有尚未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及追加劑者,未完整接種者可能會面臨潛在的傳染風險,提醒市民切勿輕忽,且應儘速接種;台南市衛生局許以霖局長也透過會議說明,近期將另外召開相關會議,先由台南市2家醫學中心、2家市立醫院建立在宅照護的標準作業流程、確認人力需求等相關細節,再邀集相關院所加入。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