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確診者兩人一室憂交叉感染? 羅一鈞:機率小

羅一鈞表示,未來若有新的變異株出現,或是量能擴大,都會重新檢討隔離政策。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未來若有新的變異株出現,或是量能擴大,都會重新檢討隔離政策。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因應近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放寬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為「兩人一室」收治輕症確診者。但長榮航空有機師抱怨,原本居家檢疫為「一人一戶」,但陰轉陽確診被安排到集中檢疫所,與陌生人「兩人一室」收治,恐有交叉感染風險。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以目前都是Omicron來說,重複感染不同型別也不會加重病況。

羅一鈞表示,大家擔心病毒交叉感染問題,各種變異株已經有很多交叉感染發生的研究,若是不同變異株,確實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會提高,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再起。

國內目前都是Omicron,只是有BA.1、BA.2分支的不同,一、二月桃機衍伸群聚是BA.1為主,高雄港後出現BA.2,當時有BA.1和BA.2,也沒有發現過交叉感染類似的案例。目前則是除了中和社區群聚為BA.1外,其他群聚都是BA.2序列。

他說,根據國際研究,初步顯示感染這兩分支反而有相當強的交叉保護力。而現行兩人一室是在同一波本土疫情,收治進集中檢疫所的個案,若是新案都以Omicron為主,交叉感染風險很低,感染過BA.1對於BA.2有滿強的保護力,再度感染的機會很小。

他說,而且就算重複感染不同型別也不會加重病況,檢測和治療也是相同的,藥物同時對於不同病毒株都有效,因此以目前都是Omicron的流行來起,兩人一室是可接受的。如果之後有新的不同病毒株,就需要再評估感染風險和感染後處置模式。

羅一鈞表示,兩人一室先前也實行過,同住家人媽媽和小孩或夫妻,解隔離則因個人而異,先達到解隔條件者先離開,不受對方影響。未來若有新的變異株出現,或是量能擴大,都會重新檢討隔離政策。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