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默沙東到貨2016人份 具任一重症因子、發病五天內使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記者楊雅棠/攝影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灣向美商默沙東自購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藥「莫拉皮韋」(molnupiravir),首批2016人份療程藥物已於今日清晨抵台。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抗病毒藥物主要用於輕中度新冠肺炎個案,只要有任一重症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五天内的18歲以上病患可使用。

依據國際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輕症比率大約佔8成左右,但其中約9%的患者可能惡化為重症,主要的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長者、肥胖、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肺疾、免疫抑制疾病/免疫抑制治療等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以及懷孕等,且其病程演化迅速,甚至導致死亡。截至今年1月24日監測資料,國內輕中度確診病例約佔所有確診個案84%,死亡病例數佔確診病例4.6%。

張上淳說明,Molnupiravir之療效及安全性已有部分證據支持,美國FDA及國際間已陸續發布緊急使用授權(EUA)核准於臨床使用,以治療輕度至中度SARS-CoV-2感染且有重症危險因子之高風險患者,降低個案轉為重症需住院之風險,我國衛福部食藥署也於今年1月13日同意依據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其專案輸入。

莫拉皮韋建議使用對象為,只要有任一重症風險因子,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五天内的18歲以上病患可使用。

重症風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BMI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

目前指揮中心針對默沙東藥物採購儲備5040人份療程,規畫分批配撥至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宿、主責醫院,經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後,給予符合條件個案治療。

張上淳表示,這次不只討論默沙東藥物,輝瑞也一並討論放入診治指引。目前新冠肺炎得治療藥物越趨完整,無論嚴重需要氧氣治療或是使用瑞德西韋、單株抗體,甚是還未到中重度都有藥物治療。瑞德西偉也可用於不用氧氣的風險病人身上,單株抗體治療效果也很不錯,但現在不建議用在Omicron變異株上,但今天進貨的抗病毒藥物,就可以對於此病毒株使用,若輝瑞進來,就有兩種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

新冠口服藥 Omicron變異株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