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專家籲快速擴大做這事 疫情「若擴散至外縣市將不堪設想」

桃機群聚案擴大,桃園市將持續執行擴大篩檢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桃機群聚案擴大,桃園市將持續執行擴大篩檢工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桃機群聚事件擴大,Omicron變異株進入社區。指揮中心及桃園市政府昨深夜舉行緊急記者會,公布一名桃機女保全、兩名桃園市金嗓歌友會會員及一名會員家人染疫,此波疫情共累計12名確診病例。專家表示,此波疫情已從第一圈的桃機清潔人員,擴散至第二圈的歌友會會員,民眾應有危機感,「若擴散到外縣市將不堪設想。」

「現在要快速擴大匡列、篩檢,以及進行接觸者疫調及追蹤。」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面對疫情進入社區,有別於去年5月台北市萬華疫情為Alpha變異株,已潛伏在社區一段時間,如今是傳播力非常、非常、非常強的Omicron變異株,預期短時間內,疫情可能就會擴大,確診個案恐快速增加,因此匡列、篩檢及疫調上,一定要主動、積極、快速、大量篩檢,不能有延遲,避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指揮官陳時中說,桃機群聚疫情狀況有點緊張,但仍在已知傳播鏈內。邱政洵說,「陳時中是對的。」如果疫情沒有侷限在桃機附近的圈子,一旦擴散出去,甚至到外縣市,疫情恐不堪設想,必須花數倍的時間及力量才能處理。幸運的是,昨天新確診的3名歌友會相關確診個案都是被匡列後採檢發現,有助避免疫情持續擴散。

邱政洵說,現在疫情演變已不是1個月前的承平時代,民眾要提高警覺,有意識的做好自己的防疫泡泡。邱政洵說,民眾面對任何感染風險要有危機意識,只要有身體不適,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不要自行判斷是感冒而延遲就醫,應立即戴好口罩就醫,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全民要有防疫概念才能減災,將疫情擴散的機會降到最低。

「如果還沒有打疫苗的人,務必盡速接種疫苗。」邱政洵說,Omicron變異株崛起至今才約1個半月,卻已席捲全世界,目前美國確診個案數一天逼近百萬人,英、法也有20多萬人,Omicron變異株最強的地方,就是對於疫苗有免疫逃脫能力,不是說打疫苗白打,因接種完整兩劑疫苗的人,仍可以預防重症,但接種3至5個月後,體內中和抗體會急速衰退,將無法抵抗Omicron變異株。

因此指揮中心今會宣布第三劑疫苗間隔從5個月縮短為3個月。邱政洵說,對象應要包括65歲以上長者、醫護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工作人員(1至3類族群)、容易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公費新冠疫苗接種對象第9類)及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符合追加劑資格的人也要盡速追加。此外,尚未打第一劑、第二劑疫苗的人也要趕快接種。

確診 第三劑 Alph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