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退休人生3等份,1/3當志工,1/3給家人,1/3做自己

退休教師許麗芳在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當志工,為學生導覽。
退休教師許麗芳在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當志工,為學生導覽。
圖/許麗芳提供

國中退休教師許麗芳投入志工行列多年,當教育、環境還有社福志工,不受區域限制,從南彰到北彰都樂於意服務,她說,人生的快樂應該是創造自己的價值,原以為當志工只是助人,卻也讓自己意外收穫了許多。

62歲退休教師許麗芳2011年退休,過去長期在大同國中服務,也關心公共事務,擔任過彰化縣教師會的理事長,曾推動教師在校以教學為優先,不站交通導護,任教期間自己也落實這樣的理念,但一退休開始到大同國中當導護志工,9年來不中斷,她說,交通導護工作本來就應該讓志工來做,退休了很樂意為孩子服務。

退休教師許麗芳長期擔任教育志工。<br />圖/許麗芳提供
退休教師許麗芳長期擔任教育志工。
圖/許麗芳提供

退休前許麗芳已規劃人生下半場的生活模式,還沒退休她已完成培訓課程,加入「彰化縣教育志工人力資源整合中心」,定期值班接電話,也支援縣府各項大型活動,退休後她並未放棄本業,義務到偏鄉學校提供閱讀與家庭作業指導,還加入特教中心到南彰化巡迴學校為特教生說故事。

許麗芳即便退休仍享受與學生相處,卻也發現過去輔導知能不足,她選擇加入須通過長達9個月的三階段義張儲訓課程, 2013年起擔任「義務張老師」,成為1980免費助人專線的志工,為了真正幫助人,她還自己報名大學的諮商課程,增加實力。

退秀教師許麗芳加入「張老師」擔任社福志工,圖為值班討論。<br />圖/許麗芳提供
退秀教師許麗芳加入「張老師」擔任社福志工,圖為值班討論。
圖/許麗芳提供

許麗芳過去雖教歷史,但對自然生態相當有興趣,退休後她也加入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志工,學習專業知能,她說,過去怕蛇,經過訓練後居然在戶外看到蛇後可以按部就班地引導蛇離開,這樣的改變也是她不曾想過,生活更有樂趣。

許多人認為志工是有閒有錢的人才有餘力做的事,許麗芳說,當志工是因為家庭沒有後顧之憂,能夠感恩,有能力助人才投入,2個女兒已長大,她投入志工時間約3分之1,旅遊也有3分之1,其餘留給家庭,兼顧了生活也很充實,從教職退休的丈夫也跟著她當志工,甚至將他在學校的行政能力發揮在服務工作上。

退休教師許麗芳到偏鄉國小舉辦電影讀書會。<br />圖/許麗芳提供
退休教師許麗芳到偏鄉國小舉辦電影讀書會。
圖/許麗芳提供

許麗芳說,退休若只是運動、旅遊就太可惜,「生命乘載的重量太輕了」。當志工讓她終身學習、對社會加分,對於自己所付出的不容易感到挫折,也持續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許麗芳也認為,當志工要遵守倫理守則,能維持初心才能服務長久。

退休教師許麗芳愛旅行,每年都規劃國內外旅遊。<br />圖/許麗芳提供
退休教師許麗芳愛旅行,每年都規劃國內外旅遊。
圖/許麗芳提供

延伸閱讀↘↘↘

。她是「真人版應思聰之姊」照顧家人也關懷同路人

。水電師傅踏上志工路,一做16年!幫人修,也教人修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心橘 志工 林敬家 社會照護方案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