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一生專注一件事」7旬書法家每日筆墨紙硯,樂傳承

書法家林隆旗樂當書法志工,每年春節號召各地同好書法家來鄉間義寫春聯。
書法家林隆旗樂當書法志工,每年春節號召各地同好書法家來鄉間義寫春聯。

台南市關廟區71歲書法家林隆旗自幼研習書法,在學時即師從朱玖瑩等名家,民國95年退休至今,幾乎每天早中晚不離筆墨紙硯,書法創作一如三餐般日常不曾間斷;40年來海內外獲獎、參展無數,兩度入選大陸全國書法百大名家。

書法家林隆旗退而不休,樂當書法教學志工,義務推廣書法20年。<br />圖/周宗禎 攝影
書法家林隆旗退而不休,樂當書法教學志工,義務推廣書法20年。
圖/周宗禎 攝影

不過林隆旗並非以書法為業,只是自我修煉,體悟書法如禪修般,能惕厲品行提升自我後,投入擔任書法教學推廣志工近20年:「會一直寫下去教下去」,林隆旗說,只要有心,職場退休一樣可以實現有意義的生活。

不向現實低頭 基層教學之餘廣學藝術

39年次的林隆旗老家在龍崎大坪山區, 父親製作魚簍、種龍眼挑擔下山叫賣維生,家境不允許他讀一般中學,考上台南師專,父母期待他能有鐵飯碗,他卻是百般武藝都想學。

林隆旗說,年輕時喜歡的事物很多,都會去參一腳,後來聽聞:一生能成就一件事,就不簡單了。有所悟逐漸縮減過多興趣,下決心擇一而行,陸續拋棄現代詩、童詩寫作,也放棄畫水彩畫,「書法就變成我獨守的唯一」。

成為書法家後 義務投入推廣書法

林隆旗40多年來海內外獲獎、參展無數,近年較少出遠門,多在關廟檀林精舍義務指導出家人與民眾,年節前義寫春聯超過500幅。

義寫春聯近20年,林隆旗春節前一個月就陸續先寫250對春聯給關廟區公所分送、寫給檀林精舍100副,另配合台南市書法學會、藝術家協會等參與社團寫春聯,今年春節再度邀請10位各地書法家到關廟義寫春聯。

學書法不只是寫好字 還能學到很多道理

林隆旗說,初學書法主要臨帖摹碑,學古人技法、觀今人名作,取其卓越處加上一己獨創元素,融合後求新求變,之後更要時時鍛鍊不輟。

書法重視持續學習,要寫得夠長久才能練出一手好字,林隆旗每天早中晚沒事就寫,常一寫兩三小時,其實在筆畫間,思考如何下筆輕重字體格局濃淡,心手相應,達到心手合一甚至忘我,這也是一種修煉,一支筆可以助人到達意想不到的境界。

他說,更專心深入研習書法後,更能用在待人處事上,面對萬事都可沉得住氣、平靜精神,眼光會更寬廣,書法要從碑帖觀摩名家,深入所有細節有助提升能力,如同禪坐般,書寫過程得以沉澱心靈,體悟人生的道理。

書法益處無限 日本大陸投入推廣台灣卻廢棄

林隆旗說,書法在日本受傳統與官方重視,社團林立,大陸近年也大力支持發展,可惜台灣原本教學體系保有的優良中華文化教學優勢,如今各國中小的書法、作文都早已偏廢,如今各地各社團需協助推廣書法,他都盡可能幫忙。

林隆旗的另一半王素珍,今年64歲,9年前自關廟衛生所退休後,持續先前在衛生所、社區任志工。她說,女性職場退休常需照顧公婆甚至另一半、子孫,成為「新專職」困在家裡,要有第二春,常需家人能配合體諒,她很幸運忙碌時先生掃地煮飯都會,公婆生活都能自理,孩子也都已獨立,家庭雖很重要,但退休後不要一直窩在家,一定有可以擔任志工機會,每周一兩天甚至一兩小時打掃附近社區環境也好,另外就是找到興趣不斷學習,身心更能保持平衡健康。

書法家林隆旗與老伴王素珍都退而不休,樂當志工。
書法家林隆旗與老伴王素珍都退而不休,樂當志工。

【更多精彩熟齡下半生↘↘↘】

。家鄉情感、文化使命 64歲謝俊煌讓「西港」活起來!

。副警長退休變「志工副班長」 重出江湖教人寫訴狀

。50歲就退休 「人生歡喜過」他當起土地公經理人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志工 周宗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