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不捨家鄉荒地多 他從「1人1掃把」出發,荒地變寶地

華崙社區總幹事陳錫慶從學校老師到鎮民代表,對社區的付出不中斷。
華崙社區總幹事陳錫慶從學校老師到鎮民代表,對社區的付出不中斷。
圖/林敬家 攝影

彰化縣二林鎮華崙社區總幹事陳錫慶曾是國小老師、訓導主任,退休後全心投入社區營造,帶領居民重視生活環境,還從荒廢地找到社區秘境,為擴大影響力,他參加選舉當里長,現在又是鎮民代表,全在他意料之外,但參政並非目標,他靠著人生的意外轉折,一步步讓老化的村落走向移居宜遊的寶地。

彰化西南角人口老化嚴重,華崙里位在二林鎮的邊陲,居民大多務農,以華崙里為中心方圓10公里種了大量韭菜花,陳錫慶說,種韭菜花相當辛苦,可見居民的保守與刻苦耐勞,他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民國66年師專畢業後即使成績可選填到市區學校,但考量家人選擇回到家鄉母校中興國小服務,一待就是30年。

陳錫慶的學歷在村落中突出,又是公教人員,生活相對安定,民國87年他參訪同樣面臨老化的雲林廍仔社區,廍仔社區卻能透過在地鄉親力量改造為理想生活環境,回過頭看自己的家鄉越來越多空屋、荒廢角落、髒亂點,影響生活品質。

隔年他找來慈善會夥伴成立華崙社區發展協會,開始申請計畫以「一人一掃把 掃出社區希望」號召舉辦打掃兼炕窯摸彩的活動,居民踴躍參加,他也在學校組成小小班隊,鼓勵學生為家鄉付出。

陳錫慶說,地方上許多荒廢的祭祀公業土地,有的農田因沒有排水溝灌溉棄耕,社區志工投入改造最多的是口袋角落的綠美化,因過去基礎建設不佳,他申請經費修水溝、造路,讓農民能夠復耕,耕耘機進出不再受限。

二林鎮華崙濕地公園是當地人都知道的秘境,當初也是居民清除建築廢棄物,意外發現的低窪濕地,10多年前與地主溝通同意社區規劃也改造為濕地公園。

在志願服務法還未通過前,陳錫慶的熱心曾被人質疑別有居心,「自己家不掃,掃到別人家」,也有人嘲笑他「不去考校長,只在社區晃」,陳錫慶說,臉皮若是薄一點可能就一事無成,做了10多年社區服務,用心終於被鄉親肯定,被拱去選里長,也克服困難當選。

華崙社區總幹事陳錫慶是推動地方進步的靈魂人物。<br />圖/林敬家 攝影
華崙社區總幹事陳錫慶是推動地方進步的靈魂人物。
圖/林敬家 攝影

陳錫慶說,有社區志工一起打拚,但難以擴及其他里民,與他同年紀的國中小同學大多離開家鄉,他仍有使命感,社區不再只是成立環保志工隊、巡守隊,配合國家長照政策,現在成為照顧在地鄉親的據點,但鎮內許多鄉鎮仍未有社區組織,他選擇進一步參選鎮民代表再次成為黑馬,「大概是社區長久累積的光環,以及學生對我的支持才選上。」

去年是華崙社區的豐收年,獲得全國低碳社區銀質獎,社區治安、自主防災等也都凝聚在地居民投入獲得肯定,陳錫慶說,教職人員因薪資穩定,時常對於外界變動無感,但當初退休時就向校長吐露心聲,「當老師是本分,但社區的成果是我人生另一份成就感。」接下來的10多年對在地付出不中斷。

在代表會監督下,二林鎮公所今年起將原本針對社區社團的補助從每年20萬提高到60萬元,陳錫慶近期也完成旗艦計畫的申請,將鄰近西庄里、萬興里、永興里、梅芳里等納進規劃裡,下一步要帶著更多村落鄉親從服務中改變家鄉。

【延伸閱讀↘↘↘】

。副警長退休變「志工副班長」 重出江湖教人寫訴狀

。退休守護慢飛孩子 高年級志工花時間慢磨出成長

。從副總到全職志工/徐金春:找出自己的價值,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志工 林敬家 環保教育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