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78歲小書包志工:將眷村故事一代一代傳下去

位於屏東市區的勝利新村是一條適合橘世代的漫遊路線。
位於屏東市區的勝利新村是一條適合橘世代的漫遊路線。
圖/翁禎霞攝影

走進屏東孫立人行館,如果看到一位揹著小書包的志工,隨身攜帶著眷村老照片,一開口就能道出眷村歷史,那一定是眷村的資深志工李必成,78歲的他是目前眷村裡最有活力的志工之一,在他的眼裡,眷村正是一條適合橘世代的漫遊路線,有歷史、有美景,還有黑瓦紅門之間、回味再三的記憶。

出身屏東眷村的李必成,原住在屏東市的空軍忠愛新村,因不捨眷村搬遷,早在10多年前,他就開始蒐集老照片,想要為眷村留下些什麼,後來屏東縣政府保留了屏東市崇仁新村及勝利新村的日式眷舍,他成了眷村最熱心的解說志工之一。

「解說家鄉是最快樂、也是最得心應手的事」,隨身帶著眷村的文史資料,李必成最愛說的名人故事就是鄧麗君小時候曾經住在忠愛新村,有一天他發現鄰居還保留鄧麗君小時候的照片,立刻翻拍保留,解說眷村的時候,鄧麗君也成為眷村必提的名人之一。

還有孫立人將軍的故事,李必成更是耳熟成詳,1947年孫立人來台訓練新軍,他和部屬就是住在勝利及崇仁新村,「雖然孫立人在屏東僅停留短短3年,但是將軍身影始終讓人難忘」,說到孫將軍的故事,李必成閉上眼睛就能說出將軍的戰蹟,在他丹田有力的宏亮聲音中,眷村伯伯的外省腔調,就是有一份眷村特有的親切。

78歲的李必成(左)是屏東縣文化處的志工,出身眷村的他,有機會解說眷村,讓他的生活比退休前還精彩。<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78歲的李必成(左)是屏東縣文化處的志工,出身眷村的他,有機會解說眷村,讓他的生活比退休前還精彩。
圖/本報資料照片

這一帶的眷舍過去是官舍,和一般竹籬笆不一樣,家家戶戶有院子、有花樹,寧靜小巷間非常適合悠閒散步,他常帶著遊客從孫立人行館一路走到勝利新村,青島街上除了餐廳等店家外,還有原來將軍之屋改成的大樹冊店,青島玖柒展館等,是一條完全不需要趕路的漫遊路線。

李必成除導覽眷村外,還常與遊客分享眷村生活智慧,如以竹管編成的竹籬笆,這是早期眷村的印記之一,日前他還指導遊客親手製作迷你版的竹籬笆,讓這一代人可以了解上一代人是如何胼手胝足,又是如何地攢積智慧用於生活之中。

當年從軍中退役後,他轉行做空調,因此更注意日式建築的通風,他說日式眷舍雖然老,但是四面八方都講究通風,其實是最先進的綠建築,到眷村逛逛,他最推薦一定要看看老屋的建築設計。

圖為屏東孫立人行館,是屏東眷村的知名建築之一。<br />圖/翁禎霞攝影
圖為屏東孫立人行館,是屏東眷村的知名建築之一。
圖/翁禎霞攝影

雖然退休多年,但蒐集家鄉故事、還有機會解說家鄉,讓他的生活比退休前還要精彩,每當他帶著遊客走過一幢又一幢日式眷舍,說著二次大戰、國共內戰的故事,再說著孫立人,李必成總有著前所未有的使命感,眷村的故事,就該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志工 翁禎霞 眷村 導覽志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