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最資深志工 楊滿時:「歌劇院就像我家!」實踐退休夢

67歲的楊滿時,人如其名,她是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3.5年來最資深的導覽志工,開館累計至2019年底滿1197小時,最推薦觀眾在中劇院前廳的「翩翩」打卡。
67歲的楊滿時,人如其名,她是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3.5年來最資深的導覽志工,開館累計至2019年底滿1197小時,最推薦觀眾在中劇院前廳的「翩翩」打卡。
圖/喻文玟攝影

67歲的楊滿時,人如其名,她是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以來最資深的導覽志工,累計至2019年底已滿1197小時,平均每月30小時,等於1天1小時,她說「歌劇院就像我家!」

楊滿時60歲時從公務員退休,她本來打算「做好做滿」到65歲,但母親重病,未料申請退休1個月母親隨即過世,「這讓我重新思考,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夢想?」她和先生說:「我想去當志工,突破自己內向的個性」。

踏出第一步不容易,楊滿時形容自己內向、保守,很難與陌生人建立關係,30多歲就曾想過當志工、接觸人群、結識新朋友,「工作還要兼顧家庭,蠟燭兩頭燒」,一如每名職業婦女,婚後都把自己的心願漸漸往後排。

楊滿時第一個想到「醫院志工」,可是自己淚點、笑點都很低,要接觸生老病死可能不適合,20年前搬到新市政中心附近,看著這一帶從荒煙漫草變成台中亮點,歌劇院興建時每次與先生來附近散步,種下志工的種子。

「我們看著它(歌劇院)一天一天長大,圍籬拆掉的那一天,好驚艷!」楊滿時信心十足和先生說,這裡完工後一定會招募志工,她時時刻刻注意招募資訊,第一波就報名,當時有300多人來應徵,才錄取100多名。

楊滿時說,成為歌劇院志工,要先通過性向測驗、應徵者都要朗讀文稿,錄取後歌劇院安排建築師上課,瞭解興建的理念、難度、特色;還有其他藝文場館的資深志工分享導覽技巧、走場動線。

楊滿時表示,觀眾形形色色,有些人對導覽興趣不高,只想拍照、打卡、買紀念品…都沒關係,因為這裡就是一個讓人感覺幸福的空間,「只要有一個相挺的眼神,我就全力以赴」,「當志工讓人生更開闊,有夢想一定要去做,就不會有遺憾!」歌劇院開啟了志工生涯,現在又更進一步,也是科博館導覽志工。

3年半年來,楊滿時接觸形形色色的導覽團,有學生、親子、長輩、設計師、工程人員、甚至專業建築師…遇到不同族群,導覽技巧也不同,有時國台語雙聲,很多建築師會想了解這棟建築,她會謙虛的請對方指點、彼此學習。

導覽1197小時,最推薦觀眾來歌劇院看什麼景點?楊滿時毫不猶豫的說,「中劇院前廳的『翩翩』壁畫,看似蝴蝶,每一隻蝴蝶的翅膀都是一張對這棟建築付出工程師、建築師的側臉」,歌劇院是「素顏建築」,藍、白、紅交錯的洞穴,『翩翩』是唯一充滿繽紛色彩的景點,2樓劇院前廳圓圓的「呼吸孔」也是特色,來一趟歌劇院會有滿滿的幸福感。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志工 喻文玟 國家歌劇院 導覽志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