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因醫生一句話 50歲王榮森毅然退休返鄉陪伴父親

王榮森退休後返鄉積極投入社造工作,透過導覽解說,希望把台南新化家鄉的美,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王榮森退休後返鄉積極投入社造工作,透過導覽解說,希望把台南新化家鄉的美,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圖/吳淑玲攝影

「每個頭銜都是責任」!台南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大目降文化園區志工大隊長、新化區調解委員會主席,都是王榮森的「頭銜」,2007年他因父親生病,提前從職場退休返鄉,但只陪伴兩年半父親就病逝,王榮森在新化區前區長鄭道立號召下,積極投入社造工作,發揮「能說擅演」的幽默功力,風趣的導覽風格,很受歡迎,即使現在身兼多職相當忙祿,仍積極排出時間做導覽,因為「要讓更多人知道新化的美好」。

今年63歲的王榮森高中畢業後考上屏科大畜產系,畢業後沒有返鄉繼承父親的獸醫職務,考上公職後一直在法務部上班,後來調屏東監獄,原本還希望職場上能更上一層樓,但遇到父親生病,他身為獨子,因醫師一句話「想回來顧或回來送」,50歲就毅然退休,和太太趙玉珍搬回新化,一邊陪伴父親,一邊整理山上農地,父親兩年半後離開,他因少小離鄉,和新化人際關係都脫節。

後來因楊逵文學紀念館及影帝歐威影像館成立,王榮森去當志工,還找到小學5位老師,教師節招待老師一起吃飯,因對新化有很深感情,當時區公所希望籌組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到各社區搏感情了解社區需求,王榮森出任首屆理事長,帶領社區做得有聲有色,他從 2009年到2017年擔任兩屆理事長共8年。

王榮森說,2012是新化社造最輝煌時期,拿下得利塗料用色彩改變社區魅色台灣全國第一名;信義房屋「社區一家」阿公阿媽當記者,用長輩來說出年輕時對新化的感情,得到社區楷模獎,還有勞動部職訓局多元就業「金旭獎」,他也因社造工作,更深入認識新化文史,「日本時代的建築都保留下來」,曾經有日本遊客到新化看到都流眼淚,像皇民化時期的奉安殿在日本都消失了,新化竟然都保留下來。

王榮森退休後返鄉積極投入社造工作,透過導覽解說,希望把台南新化家鄉的美,推廣讓更多人知道。<br />圖/吳淑玲攝影
王榮森退休後返鄉積極投入社造工作,透過導覽解說,希望把台南新化家鄉的美,推廣讓更多人知道。
圖/吳淑玲攝影

王榮森也參與楊逵文學紀念館「楊逵戲劇導覽劇場」,「戲說楊逵」透過戲劇表演跟遊客解說,他一人分飾說書人、典獄長、台電員工、郵差,曾受邀到台南市321巷藝術空間、台北新店台灣人權協會表演,文化部長鄭麗君和楊逵家屬看了都當場哭出來;王榮森說,參與社區營造工作,只有一個想法,新化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太美太值得探索。

退休比上班還忙,王榮森笑說上班時可能只要蓋兩個章,但現在每天行程滿檔,有時媽媽會取笑他,沒錢領還每天忙得東奔西跑,但他會想「退休難道要天天喝酒打牌嗎?」很難得退休後回到家郷有這麼多舞台可以揮灑,今年擔任調解委員主席,從志工一路走來無形中得到這麼多認同,是退休時沒想到的。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志工 吳淑玲 王榮森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