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從副總到全職志工/徐金春:找出自己的價值,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57歲徐金春10多年前辭去知名飯店會員服務中心副總工作,投身志工行列。
57歲徐金春10多年前辭去知名飯店會員服務中心副總工作,投身志工行列。
圖/翁浩然攝影

57歲徐金春為照顧中風的父親,13年前辭去工作,在她全心照顧下,父親雖在2年前以80歲高齡過世,但她感到了無心憾,如今她全力投入志工行列, 她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幫助更多與孩子有隔閡的長者圓夢,見孩子一面、彼此相互諒解,放下怨恨。」

徐金春原本在某知名飯店會員服務中心當副總,13年前,父親中風,為把握3個月內的黃金治療期,她隨即辭去工作,父親在她細心照顧下,恢復狀況良好,她陪伴父親到醫院時,也接觸不少弱勢族群,於是投入視障者、小腦萎縮症患者有關的公益活動,也接受訓練擔任環境教育講師工作,因緣際會加入台灣優質生命協會,從中學習如何照顧醫院、安養院等收容單位獨居或失智長者,每年約參加百場照護公益行動。

對於放棄收入穩定優渥的工作投身公益,她認為錢財有數,但精神上的收穫無可計量。

參加社團法人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等公益團體行動,服務弱勢長者,特別喜歡設計順口溜帶長者做體操;她認為「每個人應有盡力延緩老化的意識」,減少社會家庭負擔,而她當志工,不只助人,也是助己延緩老化。

「公益應是想到的當下就去做。」徐金春說,以前拚事業時都想著以後賺大錢後要回饋社會,後來才發現,從事公益踏出第一步時最難,且捐錢與親身投入志工,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如今看到長者如孩子般天真的笑容、笑聲,是她生活最大的快樂與激勵,「精神上的收穫無可計量」。

徐金春在安養院帶著失智的長者跳動唱。<br />圖/徐金春提供
徐金春在安養院帶著失智的長者跳動唱。
圖/徐金春提供

「拍拍你的手,黃金裝滿手...」徐金春在安養院帶著失智的長者跳動唱,口中唱著自己用歌曲編排的健康體操順口溜,好讓長者容易記憶、有新鮮感,也願意跳動唱一下。

徐金春說,原本木訥內向的姪子也對她當志工產生興趣,陪她去安養院體驗,個性也逐漸變得開朗活潑;她父親生前還會幫她「接工作」,到處答應各公益團體辦活動可找她當志工,雖然都沒先問她就安排,但她很快樂,「代表家人支持我」。

面對少子化的未來,徐金春建議,跟她同年紀的人能「盡量做到不被照顧」,避免增加下一代負擔,每個人應該要盡力延緩自己老化,可多運動及與人互動,照顧好自己就能減少兒女的麻煩,她選擇當志工照顧人,也能延緩自身老化,「其實我們這麼努力,也讓年輕一代能放心工作。」

她也建議,年輕人若希望以後的人生是開心、健康的,就要積極去想規畫;想要什麼結果 就要從現在開始鋪陳,直到達成目標、讓自己更好。

徐金春說,她現在靠主持活動、當企業教育訓練講師維持一定收入,對於步入秋天的人生,她認為「楓葉就是紅才好看」,以現代醫療科技60多歲仍是壯年,人生最精彩的時刻,「只要有自己的方向,找出自己的價值,然後貢獻自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未來希望推動有閒置校舍的學校能有長幼祖孫共學機制,長者上樂齡課程兼帶孫,甚至能煮菜供午餐用,教孩子種菜、掃地等。

好心橘 志工 翁浩然 徐金春 公益團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