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讓生命活得精彩 林全勝為慢飛天使打造星兒園

林全勝說,仙人掌與自閉症者有很相似特質,都有很強防衛系統,生長都很緩慢。
林全勝說,仙人掌與自閉症者有很相似特質,都有很強防衛系統,生長都很緩慢。
圖/余采瀅攝影

52歲的林全勝退伍後,培育逾萬株仙人掌,將仙人掌園區命名為「星兒園」,傳授自閉症的兒子園藝管理,並開放園區尋找同好,期望把「星兒園」打造為慢飛天使的小天地,未來組共生家庭,相互扶持。

52歲的林全勝從軍中退伍後,培育逾萬株仙人掌,並研發仙人掌汁及酵素,致力推廣仙人掌。<br />圖/余采瀅攝影
52歲的林全勝從軍中退伍後,培育逾萬株仙人掌,並研發仙人掌汁及酵素,致力推廣仙人掌。
圖/余采瀅攝影

林全勝7歲那年父親離世,上有兄姊5人,下有弟妹4人,最小的弟弟還未滿周歲,全靠母親獨自撐起家計,生活艱辛,所幸有家扶中心幫忙,扶助一家11口的生活。為減輕家中負擔,國中畢業後就投考軍校。

他表示,母親常叮嚀他「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未來如有能力,一定要盡自己的能力來回饋社會。服役時他就到慈善團體擔任志工,時間長達7年。

林全勝35歲結婚,育有一子,但兒子2歲時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他說「當時家中生活只能用一團糟來形容」。

由於兒子語言障礙及情緒問題,常沒來由驚天動地哭鬧,前一刻還是可愛的小天使,轉眼間又踢又叫,彷彿惡魔化身,夫妻倆手足無措。為彌補幼時缺乏父愛的遺憾,並好好陪伴兒子,民國94年他提前辦理退休。

為幫兒子成長,林全勝想起小學時,老師曾送他高約1公分的仙人掌當作獎勵,他視為珍寶培育,7年後開出美麗花朵,也讓他就此愛上了仙人掌。任軍職時,曾看書發現「仙人掌是自然界中最完美的食品」,可惜未廣泛推廣、研發食用,決定推廣仙人掌之美。

林全勝陸續在台中沙鹿、梧棲、龍井等地租水田,可惜皆不適合栽種仙人掌,遇到颱風、大雨,常一夕全毀,經過4度遷移,最後才在沙鹿找到合適的旱地,開始大規模培育。

林全勝將仙人掌園命名為「星兒園」,常帶著兒子到園區澆水、拔草,教導製作仙人掌酵素,星兒園成了兒子的小天地。園區除免費開放民眾參觀,也教導自閉症、身障者等慢飛天使製作仙人掌汁及酵素,並網羅各地同好加入。

林全勝常到各個社區教導民眾製作仙人掌汁及酵素,致力推廣仙人掌。<br />圖/林全勝提供
林全勝常到各個社區教導民眾製作仙人掌汁及酵素,致力推廣仙人掌。
圖/林全勝提供

林全勝近年推出「愛心999扶持計畫」,希望把「星兒園」當成自閉症、身障者或弱勢家庭的訓練基地及休閒場所,透過大家合作,製成仙人掌汁及酵素,幫弱勢族群創造工作機會,讓他們在園區內互相扶持,並自給自足。

林全勝說,仙人掌與自閉症者有很相似特質,都有很強防衛系統,生長都很緩慢,從幼苗成長到採收約需3至4年;自閉症學習同樣很慢,卻本性善良,擁有好的內在,如果找到他的強項,也能闖出另一片天。

林全勝強調,「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要找到在這世上賦予你的使命,生命才會活得精彩」。

好心橘 公益 余采瀅 星兒園 慢飛天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