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黃昏雙鏢客、獨臂刀、影武者...資深電影人打造「懷舊電影館」!

南投縣埔里鎮陳南耀會畫電影看板、做戲服和布景,還渾身戲胞能一次扮演20個電影角色。
南投縣埔里鎮陳南耀會畫電影看板、做戲服和布景,還渾身戲胞能一次扮演20個電影角色。
圖/賴香珊攝影

昔日電影的風華與細膩,在日新月異的科技設備和影像技術下,顯得樸實甚至簡陋,卻是台灣影史進程,要是沒留下些懷舊收藏,老電影曾經輝煌的時代記憶,隨資深電影人消逝,恐不復存在。67歲資深電影人陳南耀拿出畢生收藏,將自家打造成「懷舊電影館」,盼望續存風華。

南投縣埔里鎮電影人陳南耀從小就愛上電影,一頭栽進電影藝術世界,學習手繪電影看板。<br />圖/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電影人陳南耀從小就愛上電影,一頭栽進電影藝術世界,學習手繪電影看板。
圖/賴香珊攝影

<br />圖/賴香珊攝影

圖/賴香珊攝影

陳南耀為追求影藝夢,小學畢業就投身戲院,從學徒變成海報看板繪製師,還北上學藝,只要跟電影相關的工作都做,甚至遠赴巴黎、紐約等藝術重鎮學習;但隨傳統電影式微,退休返鄉隱居南投埔里山區,但仍不忘創作。

他渾身「戲胞」,能分飾20多個角色,親友稱他「百變藝術家」。

憶起童年,陳南耀難忘小學時,與哥哥去埔里街上,當時戲院剛好播映「七仙女」,第一次看到電影就被千變萬化的聲光效果吸引,就一頭栽進電影的世界,每天放學就往戲院跑。

他說,那時候他不跟其他孩子打彈珠、玩尪仔標,天天去戲院偷看電影,更迷上師傅手繪電影海報和看板,常看到忘了時間,回過神已深夜,回到家總被狠狠修理,但他不怕打,照樣天天去。

家人最後只好由著他,小學畢業他就去戲院當手繪看板學徒,陳南耀很自豪,「我不到一年就出師」。電影業全盛時期,埔里全鎮7家戲院海報看板多半由他繪製,直到當兵才中斷,但他仍沒放棄影藝這條路。

退伍後,他北上學習電影藝術,踏入電影圈後在國際聯邦、國聯等知名電影公司工作,從美工、布景、道具到服裝、燈光、攝影等都做,曾在1967年上演的「龍門客棧」充當臨時演員,至今他仍喜歡穿著劇中俠客的戲服演上一段。

但隨傳統電影式微,陳南耀50歲那年退休返鄉,可他無法忘情電影工作,有時間就持續創作,看到喜歡或有感的新電影就動筆畫,也會自製戲服或布景,還會穿古裝搭配音效重溫緬懷經典電影,更將自家住宅打造成「懷舊電影藝術館」。

陳南耀退休前蒐集不少刀劍、戲服、劇照等電影物件,還保留過去「黃昏雙鏢客」、「獨臂刀」、「影武者」、「養鴨人家」,甚至藝人張美瑤、李玟等手繪看板或海報,台、日、西洋等各種懷舊物應有盡有。

現今電影海報靠電腦繪圖印製,快速且逼真,卻不像手繪看板藏有細膩情感,陳南耀覺得,這樣的風華魅力不該隨時間被抹滅,所以他持續創作,但隨年事漸長越發吃力,創作能量大不如前。

南投縣埔里鎮電影人陳南耀用各式電影或懷舊物件將自家古厝,打造成「懷舊電影藝術館」。<br />圖/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電影人陳南耀用各式電影或懷舊物件將自家古厝,打造成「懷舊電影藝術館」。
圖/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陳南耀深愛電影工作,會畫電影看板、做戲服和布景、愛裝扮,堪稱「百變藝術家」。<br />圖/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陳南耀深愛電影工作,會畫電影看板、做戲服和布景、愛裝扮,堪稱「百變藝術家」。
圖/賴香珊攝影

陳南耀轉而將心力投注在電影相關文史資料保存上,在連續假期或特殊假日開放上萬件珍藏品擺設,供民眾或電影愛好者參觀,希望手繪電影海報技術,及過去影史歷程能有更多人知道。

好心橘 經驗傳承 賴香珊 懷舊電影 手繪看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