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跨世代友誼 不能告訴爸媽的都和這些老人說

跨世代的友誼對當事人彼此帶來正向影響。示意圖。
跨世代的友誼對當事人彼此帶來正向影響。示意圖。
圖/Pixabay

對於失明或者視力受損的老年人而言,生活可能是孤獨的,而紐約一間名為「視野」(VISIONS,暫譯)的非營利機構正在努力為他們改變處境。

「視野」機構推動了一項跨世代的計畫,讓學生和青年到這些老年人的家裡為他們讀書、跑腿,或一起在社區附近散步。這些青年同時也在機構提供送餐與教學服務,並且為機構的相關的活動提供協助。

為視障長者提供服務

參與這項計畫的學生必須先接受培訓,學習如何與視障人士相處。

行走和移動方面的訓練是培訓中最關鍵的一環。在訓練過程中,學生會被蒙上雙眼,體會須倚靠別人帶領才能移動的感受。此外,他們也必須學會使用這些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輔具。

經過培訓之後,學生們會各自去拜訪閒居在家中的長者。機構主任表示,選擇以個別建立關係的方式進行,是為了讓學生與老人之間的關係能穩定發展,「畢竟若是讓1個學生同時面對25個老人,可能就無法產生太多交流與互動。」

建立跨世代友誼

多年前曾參與該項計畫的瓊斯先生分享了自己與一個年輕學生建立友誼的經驗。

他說,「我永遠記得她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我是她第一個拜訪的『客戶』,當時她很緊張,緊張到連話都不知道怎麼說。她甚至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還一直不斷道歉。」

但實際上,這位年輕學生對瓊斯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協助。

「她總是欣然接受我提出的要求,包括散步時,幫我背了很久的包包,」瓊斯說道,「她非常清楚在穿越繁忙的十字路口時該如何攙扶我,並能精確地協助我避開水坑和路上的障礙,她的表現無可挑剔,包括我們初次見面那一天。」

隨著時間過去,兩人的友誼日漸增長,而這名年輕學生和瓊斯先生也愈相處愈自在。

「她後來不那麼緊張了,還會興奮地與我分享她的家庭生活和學校活動的趣事,」瓊斯強調,「甚至有時候,她說話的速度還趕不上她想與我分享事情的速度。」

跨世代溝通的力量

瓊斯先生的經驗並非特例。

在這項計畫中,可以發現許多的跨世代友誼都為當事人彼此帶來益處,許多年輕人都樂於和這些年長的朋友分享他們不願與父母討論的事情,包括私人的生活經歷與感受。

藉由這樣的跨世代連結,青年也提昇了自己的溝通能力與社交技能。

一名青年表示,因為參與這項計畫,不但更加了解視障者的需求與感受,更改善了自己的社交能力,特別是與長輩的互動方面。

顯然,無論是青年還是老年人,在經歷彼此陪伴的時光,藉著深刻的交流,雙方獲得了正向改變。

參考資料>>Students Provide Seniors With a "Vision" for the Future

健康橘 社交生活 李妍潔 跨世代友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