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藤枝山消暑秘境-山上山下兩世界,自然降溫涼10°C

高雄藤枝山區是產茶區,「烏龍茶步道」可見翠綠茶樹沿路陪伴。
高雄藤枝山區是產茶區,「烏龍茶步道」可見翠綠茶樹沿路陪伴。
圖/徐白櫻 攝影

八八風災之前,高雄藤枝曾享有「小溪頭」盛名,十年多來因聯外道路中斷導致遊客怯步,不過山上氣溫平均比平地少十度左右,盛暑時節出遊,山上山下兩個世界,若不進入因道路中斷休園的藤枝森林遊樂區,藤枝山頭仍有不少步道秘境,不失為消暑好去處。

藤枝森林遊樂區今年內將會常態性開園,暫定每日開放500人入園。
<br />圖/本報資料照
藤枝森林遊樂區今年內將會常態性開園,暫定每日開放500人入園。
圖/本報資料照

林務局森林遊樂區遍及各地,藤枝森林遊樂區是高雄市唯一一處,總面積770公頃,海拔介於1500至1804公尺之間,2009年八八風災前遊客如織,直至唯一聯絡道路藤枝林道交通中斷才休園,山區住民多半遷移下山。

藤枝林道全長20公里,道路崩塌處在18公里處,車輛可通行到林道16.5公里處,這裡有處櫻花公園,遇上花季時滿山櫻花美不勝收,藤枝山區最後聚落是林道15公里處的二集團部落,這裡原是藤枝森林園區的中繼站,海拔約1000公尺,居民靠種茶、高山蔬菜、咖啡與果樹維生。

桃源二集團部落位在藤枝林道15公里處,要前往休閒步道的車輛要在此停車左轉,這裡也是山上最後的補給站,可在商店購買冷飲與零食。<br />圖/徐白櫻 攝影
桃源二集團部落位在藤枝林道15公里處,要前往休閒步道的車輛要在此停車左轉,這裡也是山上最後的補給站,可在商店購買冷飲與零食。
圖/徐白櫻 攝影

桃源區公所在山上規畫「烏龍茶步道」、「海芋步道」、「寶山野生茶步道」、「舊遺址步道」與「布農聚場步道」等休閒林道,距離從1公里至3公里不等,難度不會太高,也不受道路中斷影響。雖稱之為步道,其實是山上農路,依據道路特色命名,烏龍茶與寶山野生茶步道都位在產茶區,海芋步道兩旁種植竹林與海芋,舊遺址步道則見證山區住民開墾與遷移路線,可以串聯至烏龍茶步道。

「寶山野生茶步道」距離寶山部落不遠,看見布農星宿招牌後上行,其餘步道入口都位在二集團部落,遊客可將車輛停放在二集團假日市集空地,再步行寶山巷通往步道。

值得注意的是,若非步行的話,山區產業道路並不寬敞,山上露營區林立,假日會車時要注意行車安全。

高雄藤枝山區種植不少咖啡樹,二集團咖啡很受歡迎。<br />圖/徐白櫻 攝影
高雄藤枝山區種植不少咖啡樹,二集團咖啡很受歡迎。
圖/徐白櫻 攝影

藤枝製茶廠劉姓業者說,山上住民吹的都是天然冷氣,窗戶一開自然湧入冷風,山下高溫炙熱,沿著藤枝林道蜿蜒直上,氣候開始涼爽宜人,溫度至少差距10度左右,每次下山都很不習慣,藤枝很適合夏天避暑,感覺很像杉林溪溪頭,所以才有小溪頭之稱。

吃的方面,當地人推薦「上山吃部落餐、山下吃牛肉麵」。

中央山脈南一段登山路線的終點站位於高雄藤枝,舉目望去,山巒疊翠綿延不絕。<br />圖/徐白櫻 攝影
中央山脈南一段登山路線的終點站位於高雄藤枝,舉目望去,山巒疊翠綿延不絕。
圖/徐白櫻 攝影

藤枝二集團風味部落餐廳:

藤枝山區曾經擁有過風光過往,八八風災後有餐廳關門或遷移下山,唯獨位在二集團部落的這間部落餐廳堅守山區不離去,店內販賣原住民炒山豬肉、跑山雞、炒飯、炒麵與高山時蔬等家常菜菜色,而且還有寶山咖啡與六龜山茶,上山健行的旅人不妨給店家多一些支持。

電話:07-6893347

住址: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73之1。

藤枝山區曾經擁有過風光過往,八八風災後有餐廳關門或遷移下山,唯獨位在二集團部落的這間部落餐廳堅守山區不離去。<br />圖/摘自google街景
藤枝山區曾經擁有過風光過往,八八風災後有餐廳關門或遷移下山,唯獨位在二集團部落的這間部落餐廳堅守山區不離去。
圖/摘自google街景

華一牛肉麵館:

藤枝林道的入口處位在六龜區,山上距離鬧區約半小時路程,六龜街道上的華一牛肉麵是家老字號麵店,店內滷味有著單純好滋味,軟嫩入味的豆乾、海帶與米血是店內人氣滷味,配上切段青蔥十分合拍。

電話:07-6894489

住址:高雄市六龜區太平路91號

交通資訊:

國10高速公路通行至旗山下交流道,行經美濃、走台27甲線到六龜,經過邦腹溪橋後上切藤枝林道 ,之後會陸續抵達花果山(6K))、寶山部落(12K)、二集團部落(15K),再從假日市集步行通往登山步道。

六龜街道上的華一牛肉麵是家老字號麵店,店內滷味有著單純好滋味,軟嫩入味的豆乾、海帶與米血是店內人氣滷味,配上切段青蔥十分合拍。<br />圖/摘自google街景
六龜街道上的華一牛肉麵是家老字號麵店,店內滷味有著單純好滋味,軟嫩入味的豆乾、海帶與米血是店內人氣滷味,配上切段青蔥十分合拍。
圖/摘自google街景

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北台灣精選步道懶人包》走進森林與山一起呼吸吧!

。大阿里山區清涼秘境-悠遊山泉步道,3座瀑布3倍清涼


推薦▶▶▶line來line去好麻煩!揪團小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徐白櫻 消暑 森林步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