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台中火車站出發1日遊-懷舊新玩法,舌尖上的老時光

台中市帝國糖廠生態園區,歷史建物台中營業所改為故事館,可循步道繞湖邊看水鳥。
台中市帝國糖廠生態園區,歷史建物台中營業所改為故事館,可循步道繞湖邊看水鳥。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市東區近年來舊城翻轉,新舊並存的風貌,吸引青銀共賞。東區從台中火車站出發,不論步行或騎ibike往帝國糖廠看湖濱生態,逛建國市場吃印有國徽的火燒摃子頭,再到南天宮看146公尺高的關公像、樂成宮欣賞兩百年建築之美,再回火車站附近的宮原眼科吃冰淇淋,一日遊舒散心情。

東區是台中最早發展的區域,從台中火車站出發,可步行也可用悠遊卡租Ibike單車,第一站可到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走路約10分鐘,免費入場,所內不定時舉辦展覽。

帝國製糖廠建於1912年,整個園區建築物周邊就是所謂的湧泉公園,可走步道繞星泉湖,飽覽湖景。市府新植的心型水草,是熱門的拍照點,很受歡迎。地址在台中市東區樂業路30號,逢每周一休館,開放時間上午10點到下午6點。

台中市東區新景點的星泉湖,號稱會呼吸的湖。<br />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東區新景點的星泉湖,號稱會呼吸的湖。
圖/台中市府提供

從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走進德路到建國市場約8分鐘。市場內食材應有盡有,不少商號店家都已到第三代經營,稍近中午顧客少時,與老闆聊天講古是一大樂事。市場內有5年級一輩的零嘴鋪,有的只賣一味各式醃酸菜,不少熟食鋪是新鮮現做,可以邊逛邊吃,解決午餐。

「吉發饅頭店」店齡已有半世紀,老老闆在台創業,想起行軍時的火燒摃子頭,請人設計烤具,在餅皮烙上「國民黨徽」青天白日十二道光芒,咬勁十足,據說早期還有反共抗俄字樣,隨年代推移,已去掉。

另有「阿鄉」便當店,老闆賣給市場內的店家,便當菜色新鮮且肉品都是現炸,贏得口碑。市場內的各家麵店、熱食,幾乎都是銅板價,攤商說「在建國市場如果商品不好吃,活不下去啦!」

吉發饅頭店的火燒摃子頭,餅皮有十二道白日光芒。<br />圖/陳秋雲 攝影
吉發饅頭店的火燒摃子頭,餅皮有十二道白日光芒。
圖/陳秋雲 攝影

台中市建國市場是台中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好逛好買,食材應有盡有。<br />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台中市建國市場是台中最大的公有零售市場,好逛好買,食材應有盡有。
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在建國市場吃飽喝足可步行15分鐘到南天宮,或一路騎ibike單車遊。南天宮是台中市最大的關帝廟,樓頂有標高146公尺的關聖君,成為知名地標,1952年建廟,距今68年。民間傳說關公是武財神,因此不少信眾遠道來求財,香火鼎盛。

東區另有兩百年歷史的樂成宮,建築之美聞名,前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式,兩百年的香爐,神桌雕工精美、石門枕與石座、青斗石古獅,都是樂成宮傲人的歷史見證。

南天宮標高146公尺的關聖君,是東區知名地標。<br />圖/取自南天宮臉書
南天宮標高146公尺的關聖君,是東區知名地標。
圖/取自南天宮臉書

有兩百年歷史的樂成宮,建築之美聞名,前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式,兩百年的香爐,神桌雕工精美、石門枕與石座、青斗石古獅,都是樂成宮傲人的歷史見證。<br />圖/林佩均 攝影
有兩百年歷史的樂成宮,建築之美聞名,前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式,兩百年的香爐,神桌雕工精美、石門枕與石座、青斗石古獅,都是樂成宮傲人的歷史見證。
圖/林佩均 攝影

晚餐可轉到火車站附近的中區,造訪知名的宮原眼科,這棟建物是日據時代眼科博士宮原武熊出資建造,二戰結束後,成為台中衛生院。業者打造懷舊風,紅磚木頂式騎樓,內部是復古的高圖書館裝飾,空間存舊立新,處處有巧思。

宮原眼科內部存舊立新,保存復古風貌,且處處有巧思。圖為挑高的圖書館造型。<br />圖/台中觀光局提供
宮原眼科內部存舊立新,保存復古風貌,且處處有巧思。圖為挑高的圖書館造型。
圖/台中觀光局提供

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百年鐵道部、北門窗景咖啡... 來趟台北老城區一日遊

。屏東6色旅遊-身穿旗袍,漫步眷村,走逛老將軍故事

說走就走!「花蓮」照片募集活動,詳細活動辦法》
愛玩橘 國內旅遊 陳秋雲 懷舊 文化之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