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北台灣精選步道懶人包》走進森林與山一起呼吸吧!


圖/柯焜耀提供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此時找一條遠離塵囂的森林步道走走,深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與負離子,對肺部滋養與增強抵抗力都有助益,健身防疫又可尋訪大自然的珍寶,大家一起來追尋健康之道吧!

蔡公坑山步道

台北近郊熱門的郊山—大屯山,附近有一座被遊客們冷落的小山叫「蔡公坑山」,就在巴拉卡公路(一○一甲道路)旁,公路旁有兩處登山口可以攀爬到海拔887公尺的山頂,也可環繞一圈約2.5公里,全程僅費時一小時半,是一條輕鬆愉快、老少咸宜的山徑。

登山步道一開始呈「之」形上坡,沿途皆砌以水泥石階,走起來雖然較辛苦,但全程都在林蔭下,相當涼爽舒暢。

蔡公坑山頂帶有磁性會影響指北針的「反經石」。

<br />圖/柯焜耀提供
蔡公坑山頂帶有磁性會影響指北針的「反經石」。
圖/柯焜耀提供

四月步道旁長出紅色嫩葉的豬腳楠(紅楠),還有一片原長於中高海拔雲霧帶的「昆欄樹」純林,因「北降現象」而在低海拔的蔡公坑山出現。林下金毛杜鵑、狹瓣華八仙花等矮灌木植物爭奇鬥豔,森林最底層還有珍貴中藥植物黃精、七葉一枝花、細辛、耳挖草等,令人驚豔不已。

蔡公坑山頂有幾顆大石頭,因為帶有磁性會影響指北針而被稱為「反經石」,由此可眺望大屯山群峰和小觀音山,視野相當好。下山時要注意步道路面長青苔較溼滑,登山杖、雨鞋或防滑鞋不可少。

宜蘭里山步道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的馥蘭朵宜蘭里山,原名北關休閒農場,園區有廣達二十公頃的山林與果園,四月起油桐花開、螢火蟲漫天飛舞,循著林間自然步道輕鬆漫步,飛瀑流泉、野花盛開、蝴蝶翩翩、鳥語啁啾,令人心曠神怡。

宜蘭里山步道。<br />圖/柯焜耀提供
宜蘭里山步道。
圖/柯焜耀提供

常年用心維護生物多樣性,里山園區的生態相當豐富,在長達兩公里餘的林道與步道上,經常可遇見山羌、白鼻心、食蟹獴等野生動物,還有大鳳蝶、大琉璃紋鳳蝶、黑鳳蝶、端紅蝶、石牆蝶、孔雀青蛺蝶等,以及數不盡的蛾類如蓬萊茶斑蝶、橙燈裳蛾、鹿子蛾、夾竹桃天蛾、橙帶藍尺蛾,令人眼花瞭亂。

沿著林道賞景,天晴時五色鳥在樹端鼓譟,台灣藍鵲與樹鵲混編出沒,竹雞在林中鬥嘴,小彎嘴畫眉在灌木叢間跳躍。爬到山頂的「里山之眼」咖啡廳,又可見大冠鷲盤旋呼嘯。這時候點一杯香濃咖啡,觀賞龜山島絕美海景,世界的紛亂盡拋腦後。

達觀山步道

桃園、新竹與宜蘭交界的雪山山脈,為台灣檜木森林最密集的區域,山區巨檜高聳向天,最具代表性的是別名「拉拉山」的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區內有一條「檜香小徑」森林步道,串聯了二十二棵巨木,每一棵樹齡從五百到兩千七百年不等,總樹齡高達兩萬年以上。森林鬱鬱蒼蒼,千年巨木吐出純淨的氧氣與芬多精,遊客呼吸包準神清氣爽。

台灣檜木。<br />圖/柯焜耀提供
台灣檜木。
圖/柯焜耀提供

達觀山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檜香小徑步道全長三點七公里,被讚譽為「北台灣氧氣最多的地方」!沿途紅檜、扁柏等巨木樹齡與造型各有千秋。例如十八號巨木樹齡一千八百年,是兩棵巨木合併而成的連體嬰;二號巨木像扁平的掃帚,而稱為哈雷彗星;五號是最老的巨木,一柱擎天。

小徑沿途也可見中海拔各種鳥類在林中鳴唱,例如叫聲像「吐米酒」的冠羽畫眉,「回回回——悠」的白耳畫眉,青背山雀悅耳的「急急—— 降——」,還有「電鈴鳥」棕面鶯如電話響聲的叫聲,讓這片山林熱鬧非凡。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


推薦▶▶▶line來line去好麻煩!揪團小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安可人生 登山健行 森林步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