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台灣首座「暗空公園」!夏季到南投賞銀河消暑熱 絕美星空超吸睛

合歡山獲國際暗天協會認證通過成為台灣首座、亞洲第3座暗空公園。
合歡山獲國際暗天協會認證通過成為台灣首座、亞洲第3座暗空公園。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合歡山去年獲國際暗天協會(IDA)認證通過成為台灣首座、亞洲第3座暗空公園,號稱是「東南亞最佳觀星點」,但南投縣內可不只這一處觀星場域,溪頭、日月潭、杉林溪、猴探井也有絕美星空,8至10月將推出「星空小旅行」活動。

南投縣除高海拔、低光害的合歡山因交通方便,開車就能抵達,成為大眾追星首選,但如不想人擠人,縣內其實還有5處以上的絕佳觀星點。

位居中海拔山區的竹山杉林溪、鹿谷溪頭和大崙山,因周邊沒什麼住家,就算有屋宅也是零星散落,所以幾無光害干擾;其中,溪頭更有天文台,杉林溪遊樂區則推動觀星逾10年,每晚還有星座解說及天文望遠鏡觀測體驗,專業百分百。

南投縣除了合歡山可觀星,鹿谷大崙山也是絕佳觀星點。<br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除了合歡山可觀星,鹿谷大崙山也是絕佳觀星點。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園區海拔高、無光害,夏季星空璀璨。<br />圖/杉林溪提供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園區海拔高、無光害,夏季星空璀璨。
圖/杉林溪提供

因溪頭、大崙山、杉林溪都屬高海拔觀星點,建議入住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區,早上在園區欣賞自然生態,去溪頭還能順遊妖怪村品嘗咬人貓麵包、蝴蝶雞、蘋果雞,欲前往下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接台3線往鹿谷溪頭方向,若要前往杉林溪,至溪頭後轉溪杉公路往大崙山、杉林溪渡假區。中午可在鹿谷鎮上享受有名的甕仔雞或當地的著名餐廳。

去溪頭觀星能順遊妖怪村,並品嘗蘋果雞、蝴蝶雞。<br />圖/妖怪村提供
去溪頭觀星能順遊妖怪村,並品嘗蘋果雞、蝴蝶雞。
圖/妖怪村提供

日月潭雖在低海拔地區,也有絕美星空,像朝霧碼頭、慈恩塔、涵碧步道、蔣公碼頭等地光害較低就很適合觀星,可入住當地日月潭大飯店,鄰近水社碼頭好逛又好吃,還能造訪不遠的網紅景點「蠻荒咖啡」,開車走國道3號接國道6號,下愛蘭交流道後,接台14線往埔里,接台21 線往魚池,並抵達日月潭。

涵碧樓下方的蔣公碼頭因坐北朝南剛好避開都會區光害。<br />圖/涵碧樓提供
涵碧樓下方的蔣公碼頭因坐北朝南剛好避開都會區光害。
圖/涵碧樓提供

日月潭海拔雖低,但也有絕美星空。<br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日月潭海拔雖低,但也有絕美星空。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同樣在低海拔的南投猴探井,走國道3號下中興交流道後,往南投市方向接台3線直至南崗二路與民族路路口左轉就能抵達,到了可先去微熱山丘吃鳳梨酥、走天空之橋,中午用餐品嘗當地最普遍且出名的甕仔雞,下午可到猶如小型動物園的星月天空,餵草泥馬、兔子,傍晚看夕陽跟用餐,晚上去當地文玄宮廟埕觀星。

去南投市猴探井觀星可順遊微熱山丘吃鳳梨酥。<br />圖/賴香珊 攝影
去南投市猴探井觀星可順遊微熱山丘吃鳳梨酥。
圖/賴香珊 攝影

去南投市猴探井用可至附近的七里香甕仔雞,經濟實惠。<br />圖/讀者提供
去南投市猴探井用可至附近的七里香甕仔雞,經濟實惠。
圖/讀者提供

只不過,民眾自行觀星僅能用肉眼,且專業度不足,且中海拔以上觀星場域恐不好抵達,南投縣府因此規劃「南投星空季」活動,並在8至10月的活動期間推出6梯次的「星空小旅行」,由導覽老師直接帶遊客深度賞星,並體驗在地遊程。

有別於過去的大型觀星活動,今年以小旅行模式限制參加人數,將遊客分流至溪頭、清境、猴探井等同樣適合觀星的場域,觀星也跟賞螢一樣,對行為環境有一定規範,因此在觀星前應瞭解部分天文知識,藉此加強星空教育。

「星空小旅行」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可關注南投星空季官網。<br />圖/摘自南投星空季官網
「星空小旅行」即日起開放報名,詳情可關注南投星空季官網。
圖/摘自南投星空季官網

【星空小旅行】

08/22-23 溪頭「浪漫星空森林浴X七夕天文故事」

08/29-30 日月潭「一日小農望滿星X七夕天文故事」

09/12-13 猴探井「離銀河最近的距離X中秋天文故事」

09/19-20 清境「離銀河最近的距離X中秋天文故事」

09/26-27 清境「離銀河最近的距離X原民天文故事」

10/17-18 清境「離銀河最近的距離X原民天文故事」

※詳情可關注南投星空季官網

夏季愛玩精選專區↘↘↘

。自己開車玩基隆-濱海小旅行,5條路線收集景點

。新北深澳超能玩!逛山海,玩浮潛,賞文藝,啖海鮮


推薦▶▶▶揪團出去玩,認識新朋友!專屬熟女的揪團平台,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賴香珊 休閒活動 觀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