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熟齡行腳03】熟齡旅遊想尋個自在?旅程規劃抓住一個關鍵

Lucas阿嬤建議,自由行想從容旅遊,旅程安排掌握「一點起跳,三點吃到飽」。
Lucas阿嬤建議,自由行想從容旅遊,旅程安排掌握「一點起跳,三點吃到飽」。
圖/潘世芬提供

旅遊要放掉一些企圖心,才能遇上無心插柳得到的趣味。

阿嬤和三位友人在 2019 年底冬遊蘇州。天氣冷得要一直搓手,我們捨棄飯店早餐,去了六點半就開門營業的「啞巴生煎」。蘇州人的早餐吃生煎包和牛肉細粉湯,蠻正常的。

Lucas阿嬤分享她曾冬遊蘇州,遇到擺水果攤的大嬸,順勢聊起天氣,非常愜意自在。<br />圖/麥浩斯提供
Lucas阿嬤分享她曾冬遊蘇州,遇到擺水果攤的大嬸,順勢聊起天氣,非常愜意自在。
圖/麥浩斯提供

我們吃喝的熱呼呼地,出來遇到擺水果攤的大嬸,聊起天氣,說我們是台灣來的,被凍壞了。

「不冷」、「不冷」, 她也搓著手秤著小脆梅:「今年蘇州還沒有下雪,看樣子今天可能會下雪喔!」,爽朗的鄉音從她的口中流露出來。本來就計畫早上遊覽拙政園,預計停留一個早上。


果真, 遊園時天上飄起鵝毛飛雪,蘇州的第一場雪下在支天銀杏的拙政園。如果趕時間,恐怕就是呆坐汽車裡,隔窗輕嘆了。

自由行的從容旅遊:「一點起跳,三點吃到飽」

「一點起跳」指的是交通遠途的景點,旅遊時間要盡興;「三點吃到飽」,是走路就可以串聯景點。

「一輩子都不會再來這裡了!」、「誰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來,當然要衝景。」、「網路上說這裡是必玩景點、這個也必吃。」這些話很熟悉吧,即使是熟齡旅人也常覺得, 當然要吃喝遊樂購「吃到飽」。

Lucas阿嬤曾冬遊蘇州,來到歷史傳奇景點虎丘拍照。<br />圖/麥浩斯提供
Lucas阿嬤曾冬遊蘇州,來到歷史傳奇景點虎丘拍照。
圖/麥浩斯提供

「一點起跳」指的是交通遠途的景點。例如,我在冬遊蘇東坡美稱「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的吳中第一名勝虎丘劍池。到此一遊總是不夠過癮,非常推薦參加遊客中心特定時段免費導遊,全程聽歷史故事、不漏景點和最佳拍照位置。

歷史傳奇景點切進中國第一斜塔「虎丘塔」和傳說吳王闔閭墓葬所在的「劍池」。傳聞吳王為了西施照鏡,劍池橋上鑿出來看到清澈池水的兩個圓孔,藉由美人攬鏡換得傾城一笑。

晉代高僧竺道生在虎丘池畔「生公講經」,連頑石都微微點頭表示「我懂了」;雨天會滲出淡淡血色的千人石;呂洞賓和陳摶兩位神仙對奕「仙人一盤棋,世上已千年」的二仙亭。

從中國比薩斜塔「虎丘塔」後方 108 階青石路往下,聽飽故事心裡才充實。虎丘劍池的導覽結束,可以在竹林幽境走走,石階盡頭有一座茶坊,再從北門出去。

Lucas阿嬤將熟齡旅遊心法和帶孫子出遊的生活點滴出版成書。<br />圖/麥浩斯提供
Lucas阿嬤將熟齡旅遊心法和帶孫子出遊的生活點滴出版成書。
圖/麥浩斯提供

如果往回頭再循路找回,多待一會兒,往南門前山憨憨泉、枕石、試劍石、古真孃墓,都有說明可以細看。用一座山聽說 2500 年傳奇,不匆忙趕路的話,就要約莫花上 3-4 小時。

我在蘇州旅遊,一向住在交通便捷的姑蘇區。從火車站、蘇州北站可以搭虎丘是首末站的游 1 路、游 2 路公交線;途經虎丘的公交線有 4 條線;汽車南站出發的公交線:103 路轉游1 或游 2 路線。

以會經過 20 多站的游 1 線來說,沿途看到街頭市井民眾的生活,甚至上下車的農婦,都是旅遊風景。


交通很方便,自由行哪需要趕時間,當然坐公交車去。花普通公交 1 元到蘇州好行 3 元抵達虎丘劍池,出門能省交通費,就是賺到。

「三點吃到飽」是走路就可以串聯景點。舉個例子: 蘇州姑蘇區裡世界文化遺產拙政園 - 著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 - 平江路歷史街區尋巷弄美食,整天仍可以從容旅遊,甚至回到飯店午休呢!

人生的圓滿總是追不完,遺憾也總是放不掉。世界大到你的雙腳環遊都有踏不上的土地。即使熟齡旅人追行程,日子也不等你,不是嗎?

本文摘自《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麥浩斯出版 2020/07/11 出版

熟齡旅遊直播影音】

【熟齡旅遊系列專輯↘↘↘】

【熟齡行腳01】阿嬤旅遊部落客:「我不潮,我只是愛自己」

【熟齡行腳02】小孫子陪伴阿嬤旅行 讓阿公學會分擔照顧


推薦▶▶▶揪團出去玩,認識新朋友!專屬熟女的揪團平台,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Lucas阿嬤 熟齡旅遊 自由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