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熟齡行腳02】小孫子陪伴阿嬤旅行 讓阿公學會分擔照顧

Lucas阿嬤是熟齡旅遊部落客(左),他常帶孫子Lucas(右)旅遊,圖為參加織羅部落二日遊。
Lucas阿嬤是熟齡旅遊部落客(左),他常帶孫子Lucas(右)旅遊,圖為參加織羅部落二日遊。
圖/潘世芬提供

親子旅遊沒什麼大學問,就是好玩加放手,孩子就會成為麻吉旅伴。阿嬤的孫子 Lucas 從整理隨身行李準備旅行, 走在旅途中直到歸程,我最常說的一句話:「你知道怎麼做啊!」下一句就是他的回應:「你不用幫我,我來做。」我要做到的就是,相信孩子在一次一次的旅程中「他做得到」!

不是帶孫子就好!要當一名自在的阿嬤

我在一次旅遊講座中分享關於照顧孫子女,怎麼建立家人共同照護。我把 Lucas 教好自理生活小事,支援備胎阿公也覺得陪伴是一件有意思甚至有成就感的事,我就得到獨處時間逐漸展開旅遊。

「我要學你,回家立刻訓練阿公!」結束時,立即有一位阿嬤衝過來,解脫式地拉著我的手說了這句話。

「訓練」有些言重了,其實就是做給最佳候選人阿公, 示範讓他看我和孫子做了那些事。例如帶 Lucas 去公園玩, 需要盯著哪些跟小朋友相處的安全細節?

平日如何帶孫子做好自己的事:刷牙、洗臉、洗澡、穿衣、整理衣物。從Lucas大約 3 歲多,已經訓練做好這些基礎小事了。

Lucas旅行中入境隨俗,跟著部落的原住民體驗生活,訓練他獨立。<br />圖/麥浩斯提供
Lucas旅行中入境隨俗,跟著部落的原住民體驗生活,訓練他獨立。
圖/麥浩斯提供

阿公也需要有完整的放鬆時間,因此我曾經單獨帶Lucas去羅東一日遊,甚至,我和 Lucas倆人結伴去了澎湖四天三夜自由行。現在,更多親子接案和媒體團, Lucas跟著阿嬤去旅行,宅阿公隨心情跟隊,也很自然變成帶孫的麻吉模式。

不走遊樂園路線 帶孫體驗部落文化

阿嬤選擇帶 Lucas 去的旅遊,對親子們都算是爆汗卻非常新鮮的行程。在台東關山永康部落,我們拉繩索走山林陡坡的獵人步道。自己拿著竹片插著的生烤肉串,圍蹲在炭火旁邊轉動烤肉,燙口地小口咬食。手上撿了枯葉木片當紀念品,快樂得不得了!

阿嬤非常注意地方特色網站,例如台東在地成立的「饗嚮台東」平台,會追蹤行程讓孩子離開舒適圈,一起有勇氣去做不一樣的旅行。

我從「饗嚮台東」平台,發現阿山哥無毒小棧的農遊小旅行。阿公和我帶著小孫 Lucas 去鹿野旅行時,就連絡了阿山哥。

他一把抓起 Lucas 上鐵梯,替香蕉疏果摘花;Lucas 穿一條又舊又有破洞不怕髒的牛仔褲,在鋪著稻草的田壟邊, 跟著撒油菜花種子當成綠肥。

有一天天氣熱壞了,一早起來我就跟 Lucas 說「奶奶帶你去玩」,爺爺習慣地拋一句說:「又不上學」。我們各自揹上包包,揮揮手走了。

Lucas在旅行中上鐵梯,替香蕉蔬果摘花。<br />圖/麥浩斯提供
Lucas在旅行中上鐵梯,替香蕉蔬果摘花。
圖/麥浩斯提供

面對旅行中的變化 同時訓練孩子獨立

這趟是先搭車到苗栗高鐵站,再轉搭苗栗客運 5815 往好望角休閒園區。我看到網路文:臨著西濱快速道路的邊坡, 白色風車在藍天下甚是美麗。

苗客的公車行駛路線很長、站名又多,每一站廣播就催眠地令人昏睡。突然聽到某個站名,立即拉著Lucas就下車。哪有風車啊!發現聽錯已經來不及了,公車揚長而去,下一班公車間隔兩小時。我們下錯站,旁邊是午睡時分靜悄悄的三合院。

我跟Lucas坐在擺著褪色塑膠椅的站亭,開始想辦法。先查計程車,需要從苗栗來載客,鐵定不便宜。「找警察!」Lucas大喊,「好方法ㄟ!」究竟,苗栗警察局哪個分局啊! 查不到。想想,這不是警察公務吧!

Lucas在我身邊,大熱天不喊渴不抱怨我帶他下錯車。我握著他出汗的小手,覺得很欣慰。

《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br />圖/麥浩斯出版提供
《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
圖/麥浩斯出版提供

「搭便車」這是最原始直接的方法。路邊攔車看看有沒有好心人載我們去好望角。前兩輛小轎車呼地就過去了,第三輛是大貨車,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招了再說,總是機會, 當然對方沒搭理。第四輛是一輛黑色小轎車,讓我們坐上了後座,冷氣好強好舒服,一張名片遞過來,是一家綠能工程公司,真是很細心的動作。

Lucas和車上的好心人聊得很起勁,說我們住在台北哪裡哪裡,他讀哪一所幼兒園,我是奶奶帶他出來玩。下車前, 還請他們搖下窗戶,讓我用手機拍下他們的合照。

雖然我是一位旅遊部落客,老實說,也是個迷糊的阿嬤。凸槌阿嬤教出有行動解決能力的孩子。相信,Lucas 在旅行中長大,以後會是有勇氣的男子漢。

本文摘自《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麥浩斯出版 2020/07/11 出版

。活動預告1|8/12(三)勇氣阿嬤新書發表會報名:相關訊息請點《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電話報名:02-25007578#3612,聯絡人:蔡小姐

。活動預告2|8/18(二)下午15:00橘世代直播X熟齡旅遊部落客Lucas阿嬤,立即鎖定請加入橘世代粉絲團,就可聽她親自分享更多熟齡旅遊經驗!

熟齡旅遊系列專輯↘↘↘

【熟齡行腳01】阿嬤旅遊部落客:「我不潮,我只是愛自己」

「抹茶綠灑落海灘」算準潮汐時間,夕陽成最美著色


推薦▶▶▶找同好,來揪團!不用line來line去,揪團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Lucas阿嬤 熟齡旅遊 台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