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新化老屋裝載老故事-百年碾米機轉動百年歷史

台南新化老街百年晉發碾米廠,在「另類第六代傳人」接手下,空間改造得更明亮,持續推動米食文化。
台南新化老街百年晉發碾米廠,在「另類第六代傳人」接手下,空間改造得更明亮,持續推動米食文化。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新化區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地方正在推動「新化老屋生活故事博物館」計畫,目前已有長泰西藥房、晉發碾米廠、台灣棒球先驅陳清傳故居及今年要修復的老針車行等。

推手是前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許明揚,他說,老屋是一個媒介,以生活故事館的架構,讓有共同理念的人進來共同經營,嘗試把文史當成企業經營,能夠保存老屋文化,協助青年創業,把藝文帶入老街生活。

台南新化老街每一棟老屋都是生活故事館的主角。<br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新化老街每一棟老屋都是生活故事館的主角。
圖/吳淑玲 攝影

新化老街上的百年晉發碾米廠,店內兩層樓高的檜木碾米機,重新整修啟動後,轉動的是時代的記憶,因第4代和5五代屋主陸續去世,家屬無力承接營運,又不想像因店面出租,檜木碾米機會被移走,內部被挖空,交給許明揚團隊,讓老屋故事繼續傳承下去。

許明揚表示,晉發碾米廠第五代老闆生前曾告訴他,店裡檜木碾米機是1919年,新化有電力之後,請師傅量身訂製的,還打通房子一、二樓;新化街區改造是在西元1919至1920年間,台灣有電力可能更早,新化約在這個時期有電力建設,晉發碾米廠也將傳統碾米機改裝成電力碾米機,因新化有電就有這台碾米機,屋主依碾米機型態改造街屋,在新化老街上有時代意義,也是繁榮指標。是見證台灣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見證。

台南市新化老街晉發碾米廠有二樓高的百年檜木碾米機,修復後已可以運轉。<br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晉發碾米廠有二樓高的百年檜木碾米機,修復後已可以運轉。
圖/吳淑玲 攝影

許明揚接手後,希望修復檜木碾米機,「對方一聽到是百年碾米機就打退堂鼓」,在多次碰壁後,終於有台中的團隊願意來俢復,許明揚說,檜木碾米機也見證米食文化的演變,一開始只有碾出糙米,隨著消費者要求高,民國60多年再增建精米機,可以去除米糠、米篩及撿碎石,許明揚和團隊成了另類第6代傳人。

晉發碾米廠本身就是米穀商店,仍以推廣米食文化為主,店內販售米穀相關產品為主,帶有文創的調和米。

另一棟重要老屋是台師大退休教授蔡錦堂老家、新化老街的長泰西藥房決定歇業,就請許明揚團隊去租他的老家,許明揚說,因沒有開店經驗,本來想要寫營運計畫書再決定怎麼做,但聽到屋主要把文物上網拍賣了或請人家來收,許明揚決定先租再寫營運計畫。老屋整修保存下來,也把西藥房物件留在現場,老屋故事保留下來,過去歷史的情境才能逐漸勾勒出來。

台南市新化老街上的長泰西藥房,內部文物保留展示,繼續訴說故事。<br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上的長泰西藥房,內部文物保留展示,繼續訴說故事。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上的長泰西藥房,期待以另一種形式把故事繼續保存下來。<br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上的長泰西藥房,期待以另一種形式把故事繼續保存下來。
圖/吳淑玲 攝影

許明揚說,老屋需要整建的部分,可申請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除長泰西藥房,另外新化老針車行房子多次轉手後,新屋主買下來交給許明揚團隊整修,準備打造針車行故事館;另外有南英商工棒球隊總教練陳清傳的故居,因現今一樓出租為服飾店,目前雖還無法整修,但家屬也提供二樓空間成為「陳清傳故事館」, 遊客預約就可以進入參觀。

台南市新化老街「生活故事博物館」逐漸成形,在夾娃娃機和3C產品店中間的老房子,昔日是老針車店,新屋主要把老針車的故事找回來。<br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生活故事博物館」逐漸成形,在夾娃娃機和3C產品店中間的老房子,昔日是老針車店,新屋主要把老針車的故事找回來。
圖/吳淑玲 攝影

許明揚累積社區改造多年的經驗,發現如果不能改變房東,或許保留下來的老屋就成為夾娃娃機店,只有外殼,沒有老物件就沒有靈魂,老街故事將一件一件流失。希望藉由眾人的力量,把更多老屋保存下來,空間整理好,把故事找回來,並以「合作經營」尋找團隊,像長泰西藥房希望是一間複合式書店,為老街帶來較缺乏的文藝氣息,期許以文化帶領商業,保存店家文化,讓在地記憶可以永續傳承。

台南市新化老街每一棟建築都有不同的立面浮雕裝飾。<br />圖/吳淑玲 攝影
台南市新化老街每一棟建築都有不同的立面浮雕裝飾。
圖/吳淑玲 攝影

到新化老街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走國道三號到新化交流道下,往南走台20道進新化區至中山路及中正路口。

大眾運輸:台南火車站轉乘大台南綠幹線公車往玉井站方向,在新化區農會前站下車。

【更多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訪古吃美食,台南府城「五條港」百年傳承再現風華

。逆時光 尋油人/走進百年出磺坑 苗栗「小香港」繁華再現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吳淑玲 老屋新生 古鎮文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