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百年鐵道部、北門窗景咖啡... 來趟台北老城區一日遊

位於北門附近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位於北門附近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
圖/黃仕揚 攝影

近年來,台北東西軸線翻轉有成,西城重新復興後造就許多新景點。其中,暑假才剛登場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簡稱台博鐵道部園區)因占地大、園區內國定古蹟及體驗活動多,在開幕後也立刻成為大人小孩出遊的新熱點,不妨串聯周遭老建築及人氣咖啡,安排老城區的一日遊。

●日治時期總督府鐵道部修復 重現百年風華

位於北門附近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主建築前身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的鐵道部,附近還有清代台灣巡撫劉銘傳所設機器局的遺跡,是個見證台灣近代歷史的文化園區。

鐵道部廳舍是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他也曾經參與並設計台灣總督府(現總統府)以及多個日治時代州廳,鐵道部廳舍採「半木構造」,也就是紅磚及原木構造各半,是類似英國安妮復興式的建築風格,裡頭中庭的木造樓梯及部長辦公室的華麗天花板雕塑,相當有看頭。

鐵道部廳舍中庭的木造樓梯。<br />圖/黃仕揚 攝影
鐵道部廳舍中庭的木造樓梯。
圖/黃仕揚 攝影

鐵道部廳舍部長室的華麗天花板。<br />圖/黃仕揚 攝影
鐵道部廳舍部長室的華麗天花板。
圖/黃仕揚 攝影

園區內共有鐵道部廳舍、食堂、八角樓、電源室、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6座國定古蹟建築,另有台北工場、清代機器局遺構等2座市定古蹟。

此外,為讓民眾更了解鐵道歷史,還規畫有各種展間,展示台鐵車廂、車票、交通標誌等,還有小朋友可以親自體驗的互動遊戲,相當寓教於樂。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一段2號(捷運北門站)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目前的首檔特展。<br />圖/黃仕揚 攝影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目前的首檔特展。
圖/黃仕揚 攝影

●撫臺街洋樓 風韻猶存的歐式店舖

位於延平南路上的撫臺街洋樓,是台北城內目前僅存日治初期獨棟式的洋式店舖。前身為日人營造商「高石組」的會社所在地,日治後期也曾給酒商使用,光復後則由公部門接手,現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洋樓整體雖小但不失精美,且深受歐式建築風格影響。建築物一樓為石造,形成精美的石拱騎樓,拱圈據說是梯形唭哩岸石塊組成;屋頂則是經典的馬薩式斜頂,輔以突出的老虎窗構築而成,這種建築風格也常見於日治時期的官署及公共建設。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6號(捷運北門站)

屋頂是經典的馬薩式斜頂,輔以突出的老虎窗。<br />圖/黃仕揚 攝影
屋頂是經典的馬薩式斜頂,輔以突出的老虎窗。
圖/黃仕揚 攝影

撫臺街洋樓。<br />圖/黃仕揚 攝影
撫臺街洋樓。
圖/黃仕揚 攝影

●MKCR山小孩咖啡 坐擁一片古城門窗景

自從圍繞著北門的高架橋被拆除後,這台北僅存清代式樣的老城門,也彷彿撥雲見日般,周邊商業活動隨之興盛起來。

就在北門斜對面大樓下,有家「文青風」十足的咖啡小店─山小孩咖啡(Mountain Kids Coffee Roaster),店裝走明亮潔白的設計風格,賣的是自家烘焙的各式咖啡,還有適合搭配下午茶的美味甜點。二樓空間則是「人氣打卡點」,大片的玻璃窗外,襯著百年古蹟─台北城門,成為鏡頭下的美麗風景。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126號(捷運北門站)

山小孩咖啡坐擁北門窗景。<br />圖/黃仕揚 攝影
山小孩咖啡坐擁北門窗景。
圖/黃仕揚 攝影


推薦▶▶▶line來line去好麻煩!揪團小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黃仕揚 懷舊 歷史古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