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屏東6色旅遊-身穿旗袍,漫步眷村,走逛老將軍故事

勝利新村全區有70餘棟房舍,落成時間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
勝利新村全區有70餘棟房舍,落成時間橫跨日治時期及戰後初期。
圖/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提供、郭伯軒攝影

屏東縣有山有海、生態豐富、族群多元,屏東縣府交旅處推出屏東專屬「藍、黃、綠、橙、紅、粉」六色旅遊,其中最暖的「橙」蘊含屏東客家、原民、閩南與眷村的多元文化融合豐富能量,貼近「文青散步」主題,來一趟屏東,感受溫和又充滿活力的「粉」。

橙線首推屏東市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打造「台灣新式眷村文化與生活風格體驗基地」,園區有眷舍70棟房舍,橫跨日據時期與光復後的陸軍眷村建築群,2007年指定為歷史建築得以保存,2018年命名「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形成特色創意聚落與街區,讓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現有25戶透過招商徵選進駐。

屏東縣府利用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屏東市舊宿舍,打造「職人町」創業空間,老舊宿舍改造後美如歐洲小鎮,提供青年創業進駐空間,打造屏東青年築夢基地。<br />圖/劉星君 攝影
屏東縣府利用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屏東市舊宿舍,打造「職人町」創業空間,老舊宿舍改造後美如歐洲小鎮,提供青年創業進駐空間,打造屏東青年築夢基地。
圖/劉星君 攝影

勝利星村生活園區包括勝利新村、崇仁眷村成功區,兩大眷村以中山路連接,步行距離約5分鐘。「星」代表著承將軍居住之地之先,啟培養明日之星之後,展現過去歷史記憶、空間與現代生活,形成獨樹一格的「勝利星村生活風格」(victorystar lifestyle)。

走訪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眷村進駐商家,這裡就有5家獨立書店,書店各有特色南國青鳥書店設在孫立人行館,1樓是書店,2樓保留孫立人將軍相關書籍、物件與影片,尤其是庭院前的大樟樹,彷彿宣告著眷村之美就從這裡開始,完整保存眷村歷史。

南國青鳥書屋,將周邊的獨立書店畫出,讓遊客可以按圖索驥造訪。<br />圖/劉星君 攝影
南國青鳥書屋,將周邊的獨立書店畫出,讓遊客可以按圖索驥造訪。
圖/劉星君 攝影

青島街是屏東眷村最早開始聚集人氣的地方,除了餐廳之外,清營巷裡的「小陽。日栽書屋」是屏東元老級的獨立書店,周邊獨立書店還有永勝5號、繫本屋、七木・人文空間書房;「繫。本屋」結合美食、文化和書籍,書店主人曾描述這裡是「飲食研究所」,也讓書店以另一種更多元的形式呈現。

眷村不再只是歷史文化展示場域,更成為屏東市舊城核心區。

南國青鳥書屋。<br />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南國青鳥書屋。
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南國青鳥書屋。<br />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南國青鳥書屋。
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眷村內第一家旗袍店也在這裡,「花漾雨蝶-勝利店」在屏東市青島街98號,穿上旗袍漫步眷村裡,時光彷彿重回30年代,店內有上百件旗袍都是手工製作,將旗袍融入生活中,店內提供旗袍體驗與外借,採預約制。

眷村內第一家旗袍店「花漾雨蝶-勝利店」在屏東市青島街98號,穿上旗袍漫步眷村裡,時光彷彿重回30年代。<br />圖/取自「花漾雨蝶-勝利店」臉書
眷村內第一家旗袍店「花漾雨蝶-勝利店」在屏東市青島街98號,穿上旗袍漫步眷村裡,時光彷彿重回30年代。
圖/取自「花漾雨蝶-勝利店」臉書

園區內第一家民宿「勝利125」今年6月開幕,日式建築黑瓦斜屋頂有著濃濃眷村味,抬高的建築基座可防潮又通風,民宿就在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入口點,距離屏東火車站步行約12到15分鐘。

民宿空間採懷古日式老家具布置客廳,室內請80歲老師傅手工製作數塊榻榻米地板,隔間採日式方格窗框,展現懷舊日式風格,未來遊客可以住眷村,更深度體驗眷村文化。

勝利星村生活園區內第一家民宿「勝利125」今年6月正式開幕,民宿空間採懷古日式老家具布置客廳,室內請80歲老師傅手工製作數塊榻榻米地板,隔間採日式方格窗框,展現懷舊的日式風格。<br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勝利星村生活園區內第一家民宿「勝利125」今年6月正式開幕,民宿空間採懷古日式老家具布置客廳,室內請80歲老師傅手工製作數塊榻榻米地板,隔間採日式方格窗框,展現懷舊的日式風格。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更多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78歲小書包志工:將眷村故事一代一代傳下去

。大稻埕一日遊程 走進「末代皇帝溥儀御醫」舊時代


推薦▶▶▶揪團出去玩,認識新朋友!專屬熟女的揪團平台,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劉星君 文化之旅 眷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