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走讀金門史 「聚落出人才,明熹宗御賜里名-瓊林」

瓊林村的風獅爺雕工細膩,神態栩栩如生,是金門風獅爺的重要代表作,牠的神情威猛,手持「令」旗,胸前佩掛示警鈴鐺,是瓊林村民的守護神。
瓊林村的風獅爺雕工細膩,神態栩栩如生,是金門風獅爺的重要代表作,牠的神情威猛,手持「令」旗,胸前佩掛示警鈴鐺,是瓊林村民的守護神。
圖/縣府提供

金門「御賜瓊林」蔡氏家族繁衍發展有近千年歷史,人文薈萃,文化史蹟豐富,是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金門聚落文化之一,被縣政府列為觀光旅遊主打特色景點,推出「日遊瓊林」導覽遊程,由堅強解說員團隊導覽,遊客對絕無僅有的瓊林歷史人文充滿好奇心,大開眼界,這裡還有守護金門最「給力」、外型各異的特色「風獅爺」和民間傳說深深吸引。

瓊林過去原叫「平林」,因為這裡人才輩出,小小的村落,出了不少進士舉人,昔日只要有人中進士,就會建造一座宗祠,所以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可說是金門島上宗祠最多的聚落。在明熹宗御賜里名為「瓊林」,這裡的居民大多姓蔡,就連總統蔡英文都曾慕名來此祭祖;是個具備完整性和特殊性的傳統聚落。

瓊林除了廟堂林立,有寺廟、宗祠、牌坊等,國定古蹟、歷史建築和文化資產繁多,還有軍事戰役遺蹟、戰鬥坑道等,保存良好,兼具多元旅遊特色景點,旅遊瓊林令人宛如置身時光隧道,可飽覽一頁金門人文史。

瓊林的聚落之美,最近成為金門縣政府主打的觀光賣點之一。<br />圖/縣府提供
瓊林的聚落之美,最近成為金門縣政府主打的觀光賣點之一。
圖/縣府提供

金門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之一「風獅爺」,在「御賜瓊林」自然也少不了,且外型各具特色,甚至列入金門文化資產,值得「追風」巡禮,見識風獅爺的八面威風。例如「北風獅爺」功能為鎮風煞、避邪,村落守護神,屬金門文化資產。大陸泉州白花崗石雕刻,身高193公分,有令旗、葫蘆 (雄性)、鈴鐺,笑口常開。平時受到很多善男信女虔誠膜拜祈福,也有企業拍攝廣告,請風獅爺代言。

「南風獅爺」位於聚落裡的溪沙溪,早年下雨泛濫時常淹沒農田、房舍,南風獅爺以鎮水煞為主,守護村落,屬金門文化資產。白花崗石雕刻,立姿,身高114公分,有令旗、葫蘆 (雄性),神情較嚴肅。

「蔡氏家廟後壁石獅爺」,功能為鎮巷煞,屬城垣型風獅爺,青斗石雕刻,身高76公分,特徵是雌性,笑口常開。

「21號民宅牆上石獅爺」位在一處民宅後方,功能為鎮路、鎮風厭勝物(避邪物),其下另有一塊石敢當紅磚,有加強避邪功能,屬於城垣型風獅爺。青斗石雕刻,身高只有20公分。

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每間宗祠都相當有特色。<br />圖/縣府提供
在瓊林大大小小的宗祠就有6座之多,號稱「七座八祠」,每間宗祠都相當有特色。
圖/縣府提供

瓊林聚落除了有宗祠與風獅爺外,還有一個熱門的新景點,就是金門藝術家吳鼎信打造的一面窯燒紅磚樹牆,為了跟周邊的傳統建築色調風格一致,這面牆完全用傳統工法打造,看起來就像是傳統聚落中的渾然天成的一景,這面牆高3公尺、長18公尺,吳鼎信使用紅土,在利用傳統窯燒紅磚的方法,作成一棵花團錦簇的木棉花,他並書寫了兩段文字,敘述「瓊林」之名來由,同時簡介「金門之珠」--瓊林豐富的人文史蹟。

在瓊林玩累了,也可以到隔壁村落小徑品嚐道地戰地美食「蛋狗」、「蛋香」,「合泉平價中心」看起來像是柑仔店,可是所販售蛋狗、蛋香卻是金門著名的小吃,其實就是蔥油餅夾蛋,或是夾上熱狗或香腸,據了解,當初是阿兵哥來點菜,點菜時將「蛋餅、熱狗」、「蛋餅、香腸」講快了就變成蛋狗、蛋香了,也意外創造2項美食的名稱。

縣府每周六、周日下午四點有辦導覽,在瓊林民防館前集合,下午3點半至4點間登記,解說路線為民防館️、怡穀堂️、隘門群️、出磚入石出磚入瓦️、社區總體營造頹屋保存️、十一世宗祠️、家廟後壁風獅爺️、蔡氏家廟️、十世宗祠️、介紹屋瓦上的厭勝物️、瓊林聚落的牡丹穴風水池️、保護廟️、北風獅爺️至介紹瓊林聚落閩南建築的特色。

導覽約2小時,將介紹瓊林聚落特色風獅爺,如頗具特色的北風獅爺,還有瓊林傳統建築及悠久文化資產。

【更多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花蓮濱海一日遊/天空步道賞百萬海景、黃金稻田!

。台灣最美沿海村莊 百年傳承噶瑪蘭族人手藝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