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過去不一定總是好」高雄翻開黑歷史,行銷黑暗觀光

高雄「鼓山洞」塵封已久,階梯都已鐘乳石化,除可感受軍事遺址的歷史氛圍,也可欣賞到天然鐘乳石的地質之美。
高雄「鼓山洞」塵封已久,階梯都已鐘乳石化,除可感受軍事遺址的歷史氛圍,也可欣賞到天然鐘乳石的地質之美。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黑暗觀光旅遊模式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高雄市也有不少黑暗觀光景點,如日據時代挖掘的鼓山洞,是高雄近來推廣的主要軍事觀光景點之一。鼓山洞在台灣警備總部時代,曾被改裝為「拘留室」及「偵訊室」,審訊政治犯直到民國81年。

鼓山洞約於1938年(日據時代昭和13年〉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挖掘建築。民國47年後,台灣警備總部接收鼓山洞,部分的空間改裝為「拘留室」及「偵訊室」來審訊政治犯。

高雄市軍事遺址「鼓山洞」,裡面有偵訊室。<br />圖/楊濡嘉 攝影
高雄市軍事遺址「鼓山洞」,裡面有偵訊室。
圖/楊濡嘉 攝影

高雄市軍事遺址「鼓山洞」,裡面有拘留室。
<br />圖/楊濡嘉 攝影
高雄市軍事遺址「鼓山洞」,裡面有拘留室。
圖/楊濡嘉 攝影

鼓山洞呈現「丹字形」,有兩個主出入口,一個在高雄市違章建築處理大隊後面,另一個在壽山公園五福路底登山口階梯底下。避難所隧道總長約200公尺,有兩條主坑道,主坑道之間有支坑道連通,坑道高約280公分、寬300公分,中間有一條陡峭的逃生隧道直通萬壽路出口。

逃生隧道因長久未使用,階梯已鐘乳石化,內部有兩個彈藥庫改裝的空間,設有鐵門,各擺有一長桌,高雄市觀光局初步研判,可能是警備總部時期的「偵訊室」,另隧道四周有設置保麗龍,推測是為了隔音而架設。

高雄市2日開啟的軍事遺址「鼓山洞」,通往壽山出口的樓梯久未使用,已鍾乳石化。<br />圖/楊濡嘉 攝影
高雄市2日開啟的軍事遺址「鼓山洞」,通往壽山出口的樓梯久未使用,已鍾乳石化。
圖/楊濡嘉 攝影

高雄市有陸、海、空三軍官校,也留有不少清代與日據時代軍事遺址,因此高雄市長韓國瑜積極推動軍事觀光,經由專業文史團體進行研究評估後,「鼓山洞」被選為高雄市軍事觀光第一個開放點。

「鼓山洞」在文化資產分類,歸屬為「負面遺產」。高雄市觀光局表示,開放負面遺產,不是要彰顯仇恨、追究施暴者或揭露受害者的創傷,而是要引以為鑑,警示世人勿犯同樣的錯誤,誠實面對歷史創傷,和解並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

【鼓山洞】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53巷(高雄市違章建築處理大隊後方)、壽山公園五福路底登山口階梯下。

開放時間:每周四至周日上午10:00到下午17:00(原則採電話預約,仍有餘額,則開放現場報名)

預約專線:0918-177617陳先生。

每天共5梯次(最多40人)分別為10:00、11:00、14:00、15:00、16:00。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去年5月初開放以來,吸引不少好奇者。
<br />圖/高雄市觀光局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去年5月初開放以來,吸引不少好奇者。
圖/高雄市觀光局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開放以來也吸引不少外旅客。<br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開放以來也吸引不少外旅客。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更多愛玩旅遊精選↘↘↘】

。單車離島/金門「黃金車道」用最美的速度遊古蹟嚐美食

。台南打卡新熱點 「台江文化中心」穿越時空重拾初心

。「遠看是飛船,近看是藝術」飄在羅東半空的天空藝廊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蔡孟妤 黑暗觀光 文化之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