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不只有楓葉!來趟奧萬大體驗「原味小旅行」

走在奧萬大吊橋,四周滿山遍野的綠意,讓人洗去塵囂。
走在奧萬大吊橋,四周滿山遍野的綠意,讓人洗去塵囂。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是台灣熱門賞楓景點之一,但除了楓葉之外,奧萬大春櫻、夏瀑、 秋月、冬楓,四季皆美各具風情,尤其春夏之交,滿天星斗和閃閃螢光天上地下交互輝映, 「輕羅小扇撲流螢,臥看牽牛織女星」。奧萬大不僅有瀑布、星空,山林景緻美如畫,仍是民眾利用假日上山,體驗芬多精、負離子、活氧等森林三寶的好時節。

奧萬大位在仁愛鄉山區,豐富的山林和原住民文化,是探索自然和人文歷史的好去處。<br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位在仁愛鄉山區,豐富的山林和原住民文化,是探索自然和人文歷史的好去處。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從國道六號下埔里,驅車到仁愛鄉霧社,台14線沿著青山迂迴前進愈來愈陡峭,天空卻也越來越來清澈,從霧社到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這個曾經是林務局的苗圃,及以水力發電為台灣人供電,現在則以自然教育、生態保育,成為親子皆宜的森林遊樂區。

至於「奧萬大」由來,奧是日文「ogu」的意思,指的就是萬大部落之後,奧萬大周邊親愛村為泰雅族及賽德克族,萬豐村、法治村為布農族卓社群,也凸顯奧萬大濃濃的原住民風情和歷史。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技正林國彰出,奧萬大除楓紅外,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單日遊可安排奧萬大、鄰近部落,若有兩日以上,就能夠深度旅遊奧萬大;現在正值枯水期,但奧萬大的瀑布終年有水,吊橋景觀美如畫。

奧萬大充滿自然意趣,從斷崖上傾瀉而下的瀑布,猶如一條懸空白練。<br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充滿自然意趣,從斷崖上傾瀉而下的瀑布,猶如一條懸空白練。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林國彰表示,鄰近奧萬大有三村五部落,遊客可到部落體驗文化旅遊與風俗民情,三村為親愛村、萬豐村、法治村。萬大部落位於萬大水力發電廠的周邊,萬大水庫(碧湖)景觀優美,是集合電力工業文化與休閒的好去處。

親愛部落在社區及親愛國小努力下,成立「親愛愛樂」樂團,其特殊音樂文化的故事,為偏鄉部落與孩子帶來新的希望;而同為親愛村的松林部落,出產有日據時代由日本天皇認證的「香糯米」,口感Q彈有嚼勁,擁有獨特香氣,一年僅一穫,量少質精。

此外,萬豐村曲冰部落以「曲冰遺址」尤為知名,是台灣首個高山考古遺址,不久前成為國定考古遺址。除此之外,曲冰多年來致力於發展「有機蔬菜產業」以及符合林下經濟概念所養殖的「楓紅雞」,皆為秉持著善待土地的理念,打造健康有機村,非常值得探訪。

一進部落就會看見曲冰遺址的紀念石碑,記載著先民的遷徙遞嬗。<br />圖/黃兆璽 攝影
一進部落就會看見曲冰遺址的紀念石碑,記載著先民的遷徙遞嬗。
圖/黃兆璽 攝影

他表示,法治村又稱為武界部落,因峽谷地形坐擁「雲海」而聞名,另沿著濁水溪下游河床中,可以看到從上游隨著水流沖刷而從高山上被帶下來的片頁岩,仔細尋找可以找到台灣特有金、玉、石與共的「龍紋石」礦產,也就是布農族的口中的幸運石,部落常將其拋光加工,製作成吊飾。

春夏之交,南投林管處最近也規劃「自然原味-螢光織色」小旅行,邀請賽德克纖維工藝坊創辦人及部落織女分享傳統織布技藝文化,體驗傳統木製水平腰織機,創作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文創品。

夜晚由環境教育教師帶領,進入森林拜訪季節限定的螢火蟲,享受夜間被點點螢光包圍的浪漫氣氛,次日探索奧萬大生態池、松林區及奧萬大吊橋,讓芬多精及活氧洗滌身心靈。

奧萬大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因為沒有光害,更能讓親子觀察星空探索自然奧秘。<br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因為沒有光害,更能讓親子觀察星空探索自然奧秘。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還有一樣罕為人知的資源,就是滿天的星星,由於深山光害少,躺在草地上仰望銀河,身旁螢光閃爍,正是奧萬大最大魅力所在。

現在是奧萬大螢火蟲季,入夜後森林中螢光點點,相當浪漫。<br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現在是奧萬大螢火蟲季,入夜後森林中螢光點點,相當浪漫。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自然原味小旅行從4月20日至5月10日止,每周末各一場次隔宿型小旅行, 報名至4月15日止,活動名額24人,為精緻小團,費用每人3600元,包含台中高鐵站來回交通接駁、園區門票、餐食4客、住宿、賽德克織布材料及講師費用。

報名資訊請至「台灣山林悠遊網」點選「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主題活動」或電洽(049)2974499 周先生。

奧萬大自然生態豐富,可讓孩子在山林中探索生態環境。<br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自然生態豐富,可讓孩子在山林中探索生態環境。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精選愛玩/台灣這裡玩↘↘↘】

。等疫情過去...揹起背包起步行!穿梭竹林賞雲海

。宛如人間仙境!夢幻七彩野溪溫泉秘境在台東

。預約體驗1日原民!認識太巴塱,大啖「部落寶石」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江良誠 奧萬大 生態保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