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4戰機車環島 94歲郭爺爺追夢 全家愛相隨

94歲郭老爹全家合照。
94歲郭老爹全家合照。
圖/季相儒攝影

你能想像100歲時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想做什麼事情嗎?

喜歡騎機車趴趴走的郭深森94歲,已經有3次的機車環島經驗,年近百歲的他最大心願是:「百歲還要騎機車環島!」而他每次環島,不單單是屬於他的夢,也屬於整個郭家。

時光倒轉回31年前。那一年,63歲的郭深森退休。

年少因為戰亂流浪,郭深森從大陸逃難到台灣,擔任憲兵直到32歲退役,之後創業開了一間鐵工廠,工作時總是跟同事騎著機車,一路從台北騎到高雄,修機器、收貨款。退休後,兒女各自成家自立,不需要為生活奔忙,開始過著下棋、爬山、游泳的退休生活。

盼了20幾年 騎車環台夢想啟動

有一天,郭深森想起創業時幾乎都與機車相伴,但都是為了生計而騎,「能不能騎車去玩呢?」他向好幾個年輕時就認識的朋友提出機車旅行的邀約,答覆不是「太危險了,不要冒這個險!」就是「我們年紀太大,會很累!」

88歲那年,郭深森看到弘道基金會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片中17位平均81歲的不老騎士,他們有的曾患癌症、需戴助聽器、有高血壓、心臟疾病、關節退化,卻完成了機車環島壯舉。

「他們可以,沒道理我不行!」郭深森重啟了封存已久的機車環島夢想。

有3次機車環島經驗的郭深森,每次都當領頭羊,許願百歲第4次環島。<br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有3次機車環島經驗的郭深森,每次都當領頭羊,許願百歲第4次環島。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騎一次不過癮 隔年揪伴再出發

得知弘道還要續辦不老騎士活動,郭深森立馬奔去弘道要參加,無奈報名時間已過,等啊等的,隔年時間一到,郭深森馬上去報名。雖然是個長輩專屬活動,但是89歲郭深森仍算「高齡」,是當年年紀最長的報名者。面試時他信心滿滿的說:「我年紀最大,身體又很好,不錄取我要錄取誰?」

盼了20幾年,還等了1年,郭深森終於「夢想成真」騎機車環島到處玩了!但回來後,郭深森始終覺得有遺憾。當年路線僅從恆春往北騎至台中,並沒有環台一圈,「這樣不過癮」。

隔年,他索性自己揪團,在兒子陪伴下,和另外3位在環島時認識、把騎機車環島當夢想的「同學們」,花了10天騎了1000公里,完成夢寐以求的「正版」機車環島之旅,做為90歲紀念禮。 今年,再次參加弘道「不老騎士」活動,完成了第3次環島。

環島的路不總是康莊大道,南迴、蘇花、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難道不會擔心?他「哈哈哈哈」大笑:「不會啊,很過癮啊!」想到20幾年前朋友認為「這把年紀騎機車趴趴走太危險」,更是樂在心裡,「每騎一次就賺到一次!」

趁著郭老爹身體健朗,郭家兒子陪著爸爸到處玩。<br />圖/郭天峯提供
趁著郭老爹身體健朗,郭家兒子陪著爸爸到處玩。
圖/郭天峯提供

兒孫一路陪伴 騎車變家族旅遊

如此高齡還能騎車環島已屬不易,但是在郭深森的故事中,最美麗的畫面不是百歲長者騎機車,而是他的追夢過程,兒女孫子總陪伴在側。

郭深森有5個孩子,第一次環島,小兒子郭天峯騎車緊跟隊伍後,二兒子郭海峰則開車一家3口同行,5個兒女全員到齊,加上媳婦、女婿及孫女共9人的「加油團」,引來媒體報導。

接下來的兩次環島,郭天峯都請假全程「陪騎」,郭海峰仍是一家開車跟著,其他的兒女也會不時出現在定點「團聚」。

許多人羨慕郭深森追夢有兒女全力支持,但兒女們反而感謝老爸,讓全家有機會能以不同形式相聚。郭家人本來就感情好,即便5個子女分住在不同縣市,也常約相聚吃飯,現在乾脆把「陪爸爸騎機車」變成家族旅遊。

現代人生活忙碌,要請一段長假都不容易,更何況一家人都請假,還包括郭海峰的女兒已是13歲的國中生。「老師問,我就跟老師說,讓孩子看見阿公沒有畏懼地完成夢想,就是最好的身教。」郭海峰心裡的優先順序很清楚。

陪著老爹到處玩 乘機照顧營養

當郭深森許下「100歲還要騎機車環島」心願後,兒子們沒有放過這個機會。郭海峰說:「老爸,90歲到100歲是最難照顧身體的年紀,我們一起達成100歲環島的願望」。

以前總是懶得運動的郭深森開始跟著郭天峯學氣功、願意多走路,也學了可在床上做的伸展運動;郭海峰的工作和營養有關,以前郭深森不吃營養品,現在也會乖乖聽兒子的話進補。

郭家人認真追夢,但也很務實,知道生死有命,活到幾歲不是凡人努力就可以決定。所以他們不等待,把握郭深森身體健朗的每一刻,有機會就陪著愛玩的郭老爹到處玩。「不要等到100歲,我們兩、三年就要陪老爸騎摩托車環島一次」。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張瀞文 騎車環島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