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期間限定! 讓達人教你如何探索最美「楓」景

阿里山小笠原觀景平台不僅賞楓,還有青綠山巒、藍天白雲。
阿里山小笠原觀景平台不僅賞楓,還有青綠山巒、藍天白雲。
圖/黃源明提供

每年11月後阿里山楓林逐漸轉紅,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12月推出「款行‧楓旅」主題列車,邀請在阿里山拍攝了32年的退休教師黃源明,帶領遊客走訪阿里山的賞楓秘境,並親自教授拍攝技巧,讓遊客除了賞楓,也將美好回憶帶回家。

阿里山林鐵及文化資管處,12月推出「款行‧楓旅」主題列車,可搭乘小火車賞楓。<br />圖/黃源明提供
阿里山林鐵及文化資管處,12月推出「款行‧楓旅」主題列車,可搭乘小火車賞楓。
圖/黃源明提供

●學生時代迷上攝影 決定上山教書

52歲的黃源明退休後,行程仍排得「豐富」,除攝影講座,分享山林攝影、天光雲影,他還擔任林管處等3個單位志工、回學校教小朋友攝影,並依照手機APP氣象資料,掌握時間上山攝影,來回4小時的山路車程對他來說就像「逛自家廚房」。

黃源明表示,學生時代就迷上攝影,當年零用錢省下午晚餐費,幾乎全數用在買底片、進暗房洗照片,因為喜歡上山拍風景,畢業分發第1志願就是選擇上山,那年剛好阿里山香林國小有缺,他從此與阿里山融為一體,在美麗山景中教學、攝影。

「一天拍到阿里山3大景!」黃源明說,阿里山日出、雲海、晚霞、鐵路、森林是攝影5奇,鐵路、森林每天都在,但日出、雲海、晚霞3大景必須看天氣,天氣不好,可能等好幾天都拍不到。

香林國小楓葉紅了,搭配藍天綠地淡彩素色校舍,讓人看見阿里山之美。<br />圖/黃源明提供
香林國小楓葉紅了,搭配藍天綠地淡彩素色校舍,讓人看見阿里山之美。
圖/黃源明提供

●退休前就準備好當專業志工攝影師 隨遇而安 看人生大景

「興趣與工作結合,退休後忙得更充實!」從32年前上阿里山香林國小教書、2年前退休至今,黃源明攝影紀錄阿里山的熱情一直沒變,退休後仍維持每周至少上阿里山1趟,攝影紀錄飄渺山嵐、綠楓換紅衣最新消息,透過臉書「漫步雲端上的阿里山」,告訴粉絲「阿里山真美!」

●11月上山賞楓紅小品 12月看絕美大景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表示,每年12月至元旦期間,是阿里山賞楓最佳時機,本次主題列車以阿里山賞楓季為主軸,預計12月2日、9日、16日、23日行駛,全程有導覽員解說。

●阿里山賞楓 11月看公路周邊 12月園區最美

阿里山楓紅每年11月開始多屬小品,台18線阿里山公路比較搶眼,遊樂區大門轉運站,前後1公里處楓葉最密集,大客車停等區的迎賓青楓,目前已開始轉紅。

阿里山遊樂區內的紅葉品種主要是青楓、紅榨楓,依照往年經驗11月下旬後,才會有明顯盛況,阿里山賓館前、祝山、小笠原周邊都是景點。

黃源明說,雖然遊樂區內11月楓葉僅零星變色,但慈雲寺銀杏近期已迫不及待地轉為金黃,預估中旬銀杏就會全株金黃,想一睹慈雲寺金黃銀杏的朋友,11月中旬就可以出發。

●開車上山自由行 2天輕鬆玩

黃源明指出,多數搭遊覽車上阿里山觀光客不會住宿,如果住在園區,用時間換取空間、調整步調,才有機會欣賞晨昏最美的阿里山。

他建議自行開車上山的朋友,第1天先去奮起湖逛逛、吃便當,也可到山美看鯝魚、品嘗當地特色餐點,下午進入遊樂區前,沿途有許多楓紅景點可輕鬆拍照,下午3點後入住飯店,可探訪周邊步道、林鐵風情,也有機會欣賞阿里山日落,感受入夜乍寒、氣溫驟降冬季阿里山,深夜還能仰望滿天星空銀河。

第2天建議清晨接受飯店 morning call 搭小火車上山看日出、觀雲海,回程可步行下山,上午閒逛園區各景點,退房後出園區往山上走,可以準備飯糰、飲料,從阿里山到塔塔加只有20公里車程,沿途不僅楓葉美,還有特富野古道、鹿林神木、玉山國家公園界碑,建議一路開車到夫妻樹拍照後再回阿里山。

黃源明攝影紀錄阿里山30多年,退休後花更多時間享受攝影。<br />圖/黃源明提供
黃源明攝影紀錄阿里山30多年,退休後花更多時間享受攝影。
圖/黃源明提供

黃源明說,如果安排3天行程,當然可以更輕鬆欣賞阿里山,但午後山區起霧,加上清晨早起上山看日出,一定要找時間補眠後再下山,最好有人能輪替駕駛,平安快樂玩。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提醒,搭乘檜木列車賞楓採網路預約購票,各車站窗口不發售該套裝行程,每個乘車日前15天起開放網路售票,到乘車日前4天截止。

阿里山檜木列車網路購票:https://afrts.forest.gov.tw

遊程資訊可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查詢: https://afrch.forest.gov.tw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卜敏正 阿里山 黃源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