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名人潮旅/岑永康:空巢期 到南美洲來場拉丁式冒險

岑永康認為理想生活應不斷變動,追求更好的狀態。
岑永康認為理想生活應不斷變動,追求更好的狀態。
記者陳柏亨/攝影

「五十歲的我,孩子都送至國外念大學,我和我的妻子在南美洲中年壯遊,聽著雷鬼節奏,在微醺中,恣意享受奔放的拉丁氛圍。」

這是四十三歲媒體人岑永康規劃的未來藍圖,他是知名電視台主播、主持人,事業有成、經濟無虞、與妻子張珮珊是媒體圈恩愛夫妻檔、兩個孩子也逐漸長大,去年更入住理想大房。

他的生活,令許多人羨慕不已,問他達到想像中的理想生活了嗎?岑永康認為,「理想生活應是浮動式計價」,要不斷因年紀、環境調整成更好的狀態。

想想五年後的自己 用勤奮達成目標

岑永康從高中就開始想像五年後要過的理想生活,例如大學時他會想像二十八歲開什麼車、住什麼地方、身邊是女朋友還是老婆;有了五萬元薪水後,就會想能否加到七萬、八萬或破十萬。有了夢想樣貌後,就有動力鞭策自己往更好的生活前進。

為未來預設目標的習慣,受原生家庭影響很深。岑永康說,他來自單親家庭,童年時看著母親騎著機車,淋雨奔波代收保單,一張才賺2元,因此他自小就對金錢缺乏安全感。「一直希望不要讓媽媽覺得,養我們是個負擔」。

大學畢業後,岑永康進電視台從倒茶水的助理編輯做起,一路從記者成為主播,他二十八歲那年,碰上孤鸞年,兩個月間他收了二十五張喜帖,他很震驚「一張喜帖紅包兩千元,二十五張喜帖,一個月薪水就沒了。」

岑永康開始思考如何增加業外收入,他一一打電話去恭喜朋友結婚,詢問是否有缺司儀、剪接的工作人員,在主持婚禮的過程中,因主播夫妻檔形象清新,越來越多人認識他們,接案量越來越多,才不再領死薪水,逐漸達到財務自由。

人生就是不斷的取捨

即使收入增加,他一貫簡樸,當同事都在買車換車,他一台老爺摩托車,騎了十多年,還捨不得換,問他這麼拚不累嗎?他說,「沒有人逼你,有時候會感覺很有壓力,但必須享受那個過程,因為壓力可以達到另外一個境界」

岑永康舉例,當人家的爸爸,就不能去外面當PLAY BOY,「人生當中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你不可能面面俱到,哪個選擇可以讓你有比較多的快樂,你就選它,「選了以後你就不要再抱怨,畢竟這是你的選擇。」

有捨一定有得,岑永康很省,但一定不會省旅行。他三十三歲那年,帶著一家四口到紐西蘭長住一年,就是最好的證明。那趟旅程,他走出舒適圈,捨掉他的收入、機會,承擔必須要負的人生風險,共花了一百五十萬,但他覺得很值得。

岑永康說,在紐西蘭的那一年,在一個完全沒有任何親友的國度裡生活,與妻子張珮珊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沒有工作、沒有各自的獨立生活,每天大眼瞪小眼也沒有鬧離婚,帶著孩子爬山、釣魚,一起體驗生活,為親子關係奠定良好基礎,那一年的時光,讓他們無懼的面對未來挑戰。

旅行是生活存款 不必省

岑永康說,他平常很省,但旅行不會省,他每年會安排四至五次的家庭旅行,他認為,旅行是生活存款,人生中很多美好的回憶或難忘的經驗,都是在旅途中發生的,「共同的回憶是加分,當我們有爭執時,就有回憶可以去扣分」。

他認為,旅行沒有現實生活的壓力,也可以跳脫每天固定日常,整個人是自由奔放的,只需要盡情接觸新事物,感受旅程給他們的驚喜,也能增加人生的閱歷與養分。

岑永康33歲時,全家到紐西蘭長住一年,奠定良好的親子關係。 <br />圖/岑永康提供
岑永康33歲時,全家到紐西蘭長住一年,奠定良好的親子關係。
圖/岑永康提供

人到五十 化繁為簡

再過幾年就到五十歲的熟齡階段,岑永康坦言,他很怕老,像是他對髮量很斤斤計較,無法想像老了會掉頭髮變禿頭,這些年他積極參加鐵人三項,跑半馬,就是想挑戰自己,證明中年男子也做得到。

「人到五十歲,需要老伴、老友、老本」岑永康說,他的妻子曾跟他說,「你對你女兒好,好到一個程度就好,你要知道當你有一天,走不動時,你女兒不會推你坐輪椅,推你輪椅的一定是我」,因此他不會強求孩子一定要在身邊,因為小孩終究有他們的人生要過。

隨著年紀增長,他對朋友的需求也不同,岑永康說,婚前他是交際男,很需要朋友填滿他的生活,而在職場上,交往的長官同事無論喜不喜歡,總是見面三分情,離開固定職場後,他反倒認為不需要跟不值得的人交往。

「好好對待老伴,找幾個知心老友,你想喝杯酒,你想聊只有你和他懂的話題,隨時都有人陪。」岑永康說,最重要的是存好老本,在老年時候不必為了錢去跟別人開口,老伴、老友、老本都顧好的話,退休生活會更怡然自得。

0.5+0.5=1 成就兩人的理想生活

夫妻如何對未來理想生活有共識?岑永康說,結婚十七年,夫妻倆很少因價值觀不同而爭吵,通常他會有一個三至五年後的願景與想法,他的妻子張珮珊就是一個很好的執行者,幫忙打點大小事。

他與另一半對理想生活的想像,不盡相同,但為了彼此,願意妥協。岑永康說,像是最近他們搬到山區的獨棟別墅,原本他不想住那麼遠,因為妻子喜歡寬闊的空間,他想想「人生有能力去完成她的夢想,也很好」,他會配合。

岑永康說,像是他們五十歲到南美洲壯遊的計畫,張珮珊不一定那麼想去,但是為了岑永康想完成的夢想,她還是會去,「這就是夫妻」。

岑永康與妻子張珮珊旅行各國,五十歲計畫到南美洲中年冒險。<br />圖/岑永康提供
岑永康與妻子張珮珊旅行各國,五十歲計畫到南美洲中年冒險。
圖/岑永康提供

盡早準備退休生活 勇於承擔

至今岑永康依然嚴謹設定人生各個階段的「五年目標」,並預作準備。例如他五十歲要去南美洲,他現在已開始學西班牙文、防身術,為了征服許多高山景點,閒暇時就拉著妻子張珮珊勤做有氧運動,爬山訓練身體,避免罹患高山症。

岑永康建議年輕人越早準備退休生活越好,要突破現在的生活狀態,應該善用職場上的資源,勇於跳脫舒適圈,為自己開創更多可能,「當你開始承擔,你就會成長」。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國外旅遊 吳思萍 岑永康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