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放空是需要練習的 開啟人生的慢旅行

緩慢旅行及感受新事物,是許多人的嚮往。
緩慢旅行及感受新事物,是許多人的嚮往。
圖/新華社提供

過去,每天總是被太多「想要」塞得滿滿的,走到人生中場,學會為旅程留白、為生活留餘裕,把心清空,放鬆感受每一個未知時刻,才是理想的旅程。而「放空也是需要練習的」。

大人旅伴 更有默契

這時期的旅遊模式,不再像30歲前的旅行忙著塞滿行程,反而能享受夫妻伴侶間有默契的相處時光。此外,與成年子女來趟親子之旅,或呼朋引伴,找老朋友一起跟團,都是50歲旅行者偏愛的方式。

KLOOK台灣市場行銷總監林耀民觀察,除了夫妻共同出遊以外,也有朋友結伴出行,或是子女預訂旅遊體驗平台,先預訂好行程,攜爸媽出遊;近期觀察到國外孝親行熱門目的地為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等地。

最愛深度學習之旅

有行旅旅行社總經理何智綺指出,50歲以上族行者在旅遊上有3個特點:「怕孤單、樂分享、愛學習」。大部分是找幾個志同道合好友或伴侶一起跟團旅行,特別喜歡賞景、吃美食、深度小巷、歷史建築、博物館及手工藝品等靜態的活動。

何智綺表示,他們喜歡住高品質的好飯店,對吃也很講究,量不用多,但一定要當令新鮮與品質極佳的食材;他們喜歡看節慶慶典,但不愛擠在人群裡,所以需要特別為他們安排類似「包廂區」的觀景處;他們多半喜歡學習新事物,因此在跟團旅行時,導覽人員的專業度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

不只是看 喜歡動手做

何智綺說,50歲以上旅行者喜歡體驗感受新事物,雖然每人喜好有所不同,但普遍喜歡具知性、美感及季節性的饗宴,像是季節特色景觀的賞楓賞櫻、米其林饗宴等。另外,也愛親身體驗、手工實作的DIY行程,如日本的手繪京蠟燭、漆器彩繪;採摘季節水果,如草莓、麝香葡萄等,也愛製作蕎麥麵。

他們也喜歡舒適的LONG STAY和居遊,與知名職人學習交流—學作畫、學做橄欖油、學品茗及學自然種植工法。此外,登山、健行、動物大遷徙等大自然探索,他們也很喜歡。

旅行加溫 重溫當年的蜜月感覺

已有一定經濟基礎的50歲族行者,在心境上開始想要犒賞自己,也懂得用不同型態的旅遊方式來閱覽世界。

近幾年遊輪旅遊的趨勢越來越興盛,台灣去年有39.1萬人次搭乘遊輪,顯現這塊市場大餅商機無限。

公主遊輪行銷總監陳欣德指出,根據盛世公主號數據資料顯示,2017年50歲以上的搭乘遊輪旅遊人數占45%,到2018年人數則是50%,一年之間增長5%,50歲以上族群,所占的比例將會越來越高。

陳欣德分析,這些族群具備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對於他們來說,若能在旅途當中感覺到舒適感,錢對他們來說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

相較於年輕人,50歲以上在社會上社經地位較高的族行者,對於遊輪體驗相當熱愛,因為不必趕行程和拖行李,再加上具有景觀、服務、娛樂及舒適感,是能幫助他們放鬆的旅行方式,其中又以航經雄偉冰河國家公園,能看「極地奇觀」的阿拉斯加航程,為最熱門以及經典的景點之一。

根據公主遊輪資料顯示,若從台灣出發,前往飛航遊輪的航程中,阿拉斯加航線占50%,其次歐洲則占25%,紐澳15%以及日本5%。以旅遊型態來看,其中又以退休夫妻結伴,想要重溫當年蜜月的感覺最為常見。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愛玩橘 休閒活動 曾宛琳 遊輪 遊輪旅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