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我敢吃才敢賣!前職軍務農不畏苦,堅辭無農藥竹筍

青農王姿怡(左)過去是職業軍人,為了婚姻毅然退伍,隨夫回家鄉復興區種植綠竹筍。
青農王姿怡(左)過去是職業軍人,為了婚姻毅然退伍,隨夫回家鄉復興區種植綠竹筍。
圖/王姿怡提供

青農王姿怡過去是職業軍人,在軍中認識當時為義務役的丈夫後,為了婚姻毅然退伍,隨夫回家鄉復興區種植綠竹筍,建立品牌「華音山莊」,如水梨般細膩口感的綠竹筍,擁有一群死忠顧客,每次推出總是一掃而空。

王姿怡曾是職業軍人,為愛走入竹林,從操槍變成持筍刀。王姿怡說,丈夫是筍農二代,兩人在軍中結識,論及婚嫁後,希望有個完整的家庭,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毅然退役,隨夫回鄉種筍。

「從竹筍怎麼長、長在哪都不懂,甚至時常在竹林裡走路跌倒」,王姿怡回憶與丈夫初入竹林務農時笑著說,當初還只是張「農業白紙」,但一心只想協助丈夫在事業上突破,積極參加農業培訓班,願意一切從頭學起。

丈夫的綠竹筍事業在王姿怡的加入也有了改變。不走傳統路,創立自家品牌「華音山莊」,並經營臉書粉絲專業,以品質優良的綠竹筍打響名號,開始擁有固定客群。

也秉持「自己敢吃才賣給消費者」的理念,採用無農藥、化肥、除草劑的友善農法,以宅配方式,直接與顧客聯繫了解需求,也讓顧客吃得安心。

華音山莊綠竹筍今年參加復興區綠竹筍評鑑勇奪優等獎。<br />圖/王姿怡提供
華音山莊綠竹筍今年參加復興區綠竹筍評鑑勇奪優等獎。
圖/王姿怡提供

王姿怡與丈夫一同入竹林挖筍。<br />圖/王姿怡提供
王姿怡與丈夫一同入竹林挖筍。
圖/王姿怡提供

王姿怡說,友善農法雖然辛苦,但希望使過去流失的生態環境重回生機,經多年努力,農場內復育包括保育類翡翠樹蛙等16種蛙類;天然無毒的環境,也能放心帶著孩子們一同務農。

王姿怡指出,目前仍是是綠竹筍主要產季,自家高品質的綠竹筍除了因復興區位處北部高山地,日夜溫差大的先天優勢,靠著對於土壤的用心管控,自製堆肥、定期清除竹頭,以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才能種出口感如水梨般細緻的綠竹筍。

另外,她也指出,竹筍要在出土前挖起,不能曝曬太陽,曬到會「出青」變成綠色就會苦,彎曲的、沒出青的風味最佳。

華音山莊農場靠著對於土壤的用心管控,以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種出肉質如水梨般細緻的綠竹筍。<br />圖/王姿怡提供
華音山莊農場靠著對於土壤的用心管控,以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種出肉質如水梨般細緻的綠竹筍。
圖/王姿怡提供

王姿怡指出,彎曲的、沒出青的綠竹筍風味最佳。<br />圖/王姿怡提供
王姿怡指出,彎曲的、沒出青的綠竹筍風味最佳。
圖/王姿怡提供

竹筍該怎麼吃?普遍民眾習慣炒食或煮成湯,王姿怡則建議頂級綠竹筍以涼拌為佳,才能吃出「原味」,也可搭配芥末醬油食用,或加入少許鹽巴,帶出竹筍清甜,製成「冰竹筍湯」也是不錯的選擇。王姿怡也親自走訪大溪、復興的小學推廣食農教育,讓更多人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

華音山莊綠竹筍去年獲行政院農委會百大青農,今年獲復興區綠竹筍評鑑優等獎。更於月前受邀至台北生鮮超市快閃擺攤,9天內狂銷300斤竹筍,成為高人氣商品。

華音山莊農場推出農事體驗活動,體驗時令蔬菜的種植、採收及品嘗的樂趣,農事體驗依時間,活動內容有不同收費標準300到600元

華音山莊農場推出農事體驗活動,讓遊客體驗時令蔬菜種植、採收及品嘗的樂趣。<br />圖/王姿怡提供
華音山莊農場推出農事體驗活動,讓遊客體驗時令蔬菜種植、採收及品嘗的樂趣。
圖/王姿怡提供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三民里三鄰28號

連絡電話:0918-355-035

官方網站:https://zh-tw.facebook.com/huayinsonice/

  • 延伸/桔醬家族 & 佐將爺爺-3代齊心,釀出祖傳好味道
  • 延伸/清甜「綠竹筍」怎麼挑? 要留意:4有4無!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高宇震 自然農法 竹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