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全台第一退休勝地 一場「不老革命」正在發生中...

2017年,9位不老水手及5位平均年齡20歲的夢想水手,親手打造竹筏、經歷周密的訓練與準備,完成「南風再起」計畫——接力划船往返日本與那國島的創舉。
2017年,9位不老水手及5位平均年齡20歲的夢想水手,親手打造竹筏、經歷周密的訓練與準備,完成「南風再起」計畫——接力划船往返日本與那國島的創舉。
圖/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蘇帆海洋基金會座落於花蓮壽豐鄉,長期推廣海洋教育不遺餘力,希望台灣人既生長在四面環海的島嶼,能更親近海洋、向海洋學習。

2013年受到「不老騎士」的啟發,推手蘇達貞教授相信,既然能有不老騎士、當然也能有不老水手

他召集銀髮族參與「不老水手」活動,帶領銀髮族划獨木舟、勇渡清水斷崖;2017年,9位不老水手及5位平均年齡20歲的夢想水手,親手打造竹筏、經歷周密的訓練與準備,完成「南風再起」計畫——接力划船往返日本與那國島的創舉。

2019年是「不老水手」計畫的第七年,許多曾參與活動的不老水手在壽豐鄉鹽寮村悄悄聚集,開始一場「不老革命」。

「退休勝地」該具備什麼條件?

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八年前成立於鹽寮村海邊,蘇教授回憶,他選擇此地為基金會的基地後,讀到一篇文章討論退休好去處,分析交通、氣候、物價、休閒環境、醫療水準等因子,將面朝大海、青山環繞的鹽寮村評選為全台退休勝地第一名;然而,蘇教授後來查詢人口資料,發現當地平均壽命僅70歲,遠低於台灣平均,可見「全台退休第一名勝地」名不符實。

蘇教授走訪日本北海道夕張市、日本長野縣佐久市兩個以長壽聞名的城鎮,希望了解他們的不老之謎。

他發現,夕張市雖然醫療資源缺乏,但人民重視自主健康管理,不僅罹患疾病的比例低、且大多數人都能在家安老,不需要依靠醫療資源照顧;而佐久市則擁有經過長期耕耘、建立起的社區醫療照護網路,當地農民深諳自身保健之道、社區互助關懷的風氣興盛。

這兩個地方與想像中的「退休勝地」大相徑庭,它們不富庶、沒有充沛的醫療資源與長照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對健康管理的重視、終身勞動及互助風氣,蘇教授認為這才是長壽安老的秘密,希望把這個理念帶回台灣實踐,發起「不老革命」。

蘇教授認為對健康管理的重視、終身勞動及互助風氣,才是長壽安老的秘密,希望把這個理念帶回台灣實踐,發起「不老革命」。
<br />圖/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蘇教授認為對健康管理的重視、終身勞動及互助風氣,才是長壽安老的秘密,希望把這個理念帶回台灣實踐,發起「不老革命」。
圖/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健走」走出第一步 打開銀髮戶外生活的大門

今後鹽寮村的蘇帆基金會,除了帶領人們親近海洋,更要成為不老革命的基地,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影響更多人。蘇教授表示,不老革命是個理念,簡而言之,就是走出舒適圈、回歸自然。

對於習慣都市生活的現代人而言,走出舒適圈可不容易,但一直待在舒適圈的結果,就是舒適圈不斷縮小,就像有些高齡者抗拒走出戶外,最後舒適圈縮小到只剩自己的家、甚至自己的房間那樣的立錐之地。

以走出舒適圈、迎接不老人生為理念,2019年六月,「不老革命」跨出第一步,帶領長輩拿著「健走杖」上山下海,離開舒適圈、進入「學習圈」,「我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希望他舒適圈能夠越來越大,擴大到最後,整個自然就是你的舒適圈。」

一般印象中,拐杖彷彿是一個年老衰弱的標記,蘇教授表示,他們將健走杖定義為一個運動器材,讓剛開始接觸戶外活動的銀髮族更有信心能去登山、越野、溯溪,也更加安全。

除此之外,對於初來乍到的長者,也會提供體能測量與評估,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程度,也提供如何增進體能的個別化建議,如此長者更能放心走出戶外、開始探險。

帶領長輩拿著「健走杖」上山下海,離開舒適圈、進入「學習圈」。<br />圖/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帶領長輩拿著「健走杖」上山下海,離開舒適圈、進入「學習圈」。
圖/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地方創生小旅行 散播不老革命種子

為了鼓勵更多銀髮族走入偏鄉,體驗回歸自然的生活,基金會進一步推出「花蓮地方創生小旅行」,參與者可以透過參加小旅行,體驗如何實踐「一日農夫,一日不病;一日水手,一日不老」的生活,「一日農夫」著重於體驗農耕勞動,「一日水手」則透過水上活動鼓勵長者追求夢想。

除此之外,小旅行中也透過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讓參與者了解如何透過回歸大自然,在生活中實踐不老革命。

「當食衣住行育樂都跟大自然在一起,退休生活就不需要很多財富!」蘇教授談起曾看過一些文章,鼓吹需要存幾千萬、並妥善理財,才能安心退休,「你可能很難相信,許多住在花蓮的人,這一生存款沒有超過五千塊,但他們都過得很精彩。」

在飲食方面,鼓勵人們吃食物、不要吃食品;衣著簡單,除非必要,否則儘量赤腳或是穿拖鞋。居住方面,只要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就能安居,行則是依靠雙腿,即可日行萬里。而關於育與樂,大自然中就有無盡的知識與樂趣,讓人慢慢探索、持續學習。

「這樣做以後,每天耕田種地、追逐夢想,沒有時間生病,也不會變老。人生不老不病,就只剩下活得很精彩、死得很輕鬆。」

這樣回歸自然的生活理念,無論身在何處都能進行,蘇教授希望透過「花蓮地方創生小旅行」散播這個概念的種子,銀髮族可以來花蓮體驗,再把這樣的生活態度帶回自己生活的地方,創造新的奇蹟。

蘇帆海洋基金會官網可以看到小旅行的相關資訊,蘇教授進一步表示,小旅行都是客製化的活動,會依照參與者的背景與需求調整內容;若希望體驗不老不病的生活模式,可以聯繫基金會窗口趙可登(0975-195507)聯繫。

百歲人生,互助關懷、不老不病

蘇教授細數曾經的不老水手們,是如何過著精彩的生活,同時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除了持續冒險,也鼓勵更多長者動起來、走入海洋與山林。營造一個互助關懷、互相照顧的社區,是「不老革命」的遠程目標,比起長照,蘇教授認為更應該讓銀髮族互相照顧,除了互相認識、知道彼此的需求,也因為有互相照顧的責任在身,更會加倍注意自身的健康。

「互助式的醫療、群體式的生活是不老革命很重要的概念,所以我希望是很大的一群人,一起來做這件事。」

根據2019年內政部公布的統計數字,台灣的平均壽命是80.7歲,平均壽命逐年上升,在未來,百歲人生可能是稀鬆平常;然而,平均壽命延長,不代表能自由、健康終老,一樣活到百歲,有人纏綿病榻,需要別人時刻照顧、有人仍在耕地與衝浪,能獨立自主。

在人口高齡化趨勢下,長照資源供給永遠趕不上高齡人口增加的速度,「年紀大了就要被照顧」不再是唯一的選項,來鹽寮村住幾晚吧,當個水手、農夫或是獵人,探索百歲人生的新可能。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

【更多退休精選延伸閱讀↘↘↘】

。退休重生!朱全斌:「生命的最後一段,我要讓它完全屬於我。」

。人生舞台從退休開始/設計下半場藍圖:安可職涯不是夢

好學橘 樂齡學習 灰鯨設計 不老水手 退休勝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