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鬼月旅遊注意!別選邊間房、鞋子不要放整齊,這些禁忌有道理

住旅館不要住邊間若以科學的思維看來,邊間經常是最裡面比較冷清的房間。
住旅館不要住邊間若以科學的思維看來,邊間經常是最裡面比較冷清的房間。
圖/pexels

昨日8月19日同時也是農曆七月一日,民間習俗鬼月禁忌不少,不結婚、不入厝,甚至不少人也不去旅遊。不過最近政府有安心旅遊補助,加上年底疫情可能再起,大家都想搶著這兩個月旅遊散心。

農曆七月到底能不能旅遊?彰師大教授教授胡瀚平說,農曆七月也是一年節氣中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是夏季要進入秋季的時節,古人所謂「多事之秋」,不要不信禁忌,凡事還是要多小心。

農曆七月多在夏天,夏天心浮氣躁,最好不要做重大決定。<br />圖/祁容玉攝影
農曆七月多在夏天,夏天心浮氣躁,最好不要做重大決定。
圖/祁容玉攝影

農曆七月禁忌 學者專家這麼看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七月的禁忌包括不結婚、不買房子、不入厝、不開幕等。若以科學思維來看,因為農曆七月多在夏天,夏天心浮氣躁,最好不要做重大決定。

易經專家胡瀚平則說,立秋是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陽到達黃經135度時為立秋,立秋即預示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季即將來臨,秋,殺氣重,兵象,且人遭逢萬物多凋零蕭颯之氣。

胡瀚平說,農曆7月15是民間的鬼節,也是道教的中元節,還有後來佛教的盂蘭盆節,道僧俗三節合一,道教有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中元節正值地官校籍赦罪之時,一定要注意少染陰邪之事。

尤其是7月14日是鬼月中陰氣最重的一天,這天的子夜時分,相傳若於荒郊野外會看到百鬼夜行奇觀,所以這夜最好不要深夜外出,更不要到荒野偏僻之處。

胡瀚平說,京房易卦氣圖中立秋後是陰氣漸長,怪事多,所以在農曆七月的確要盡量避免深夜出門。

鬼月真要出遊 這些事情不要做

不少人農曆七月不出遊,若真要去旅遊,訂房時不要住邊間,鞋子不要整齊擺放,以免好兄弟算出人數。最好不要去海邊或溪邊玩,以免抓交替;晚上不要吹口哨,晚上也不要拍照,以免拍到怪東西。每個人頭上和兩肩共有三把火,不要隨便拍人肩膀,把火熄了,會讓好兄弟找上;路上的錢、紅包等東西都不要亂撿,以免撿到「壞東西」。

林茂賢說,旅遊時住旅館飯店,進房門敲個門,其實也是一種對環境的尊重和尋求心安。若真的不安,床頭放聖經或道教的符、佛經都可。民俗中也有農曆7月在室內不能開傘以免藏好兄弟,晚上也不要晾衣服,路上不要亂撿奇怪的東西。

不要拍別人肩頭其實不限於七月,林茂賢說,平常也是如此,除了三把火的傳說,其實主要是不要讓人因拍了肩頭受到驚嚇。而7月只要注意安全,人和鬼在不同空間,七月仍可出遊,否則如果七月什麼都不能做,不是太綁手綁腳了嗎?

胡瀚平說,住旅館不要住邊間若以科學的思維看來,邊間經常是最裡面比較冷清的房間,有時是最靠近外面的房間,比較容易「被侵入」,就連孔子都說「敬鬼神而遠之」,農曆7月對禁忌不要故意冒犯,不要出口詆毀鬼神,更不要在這時去裝神弄鬼嚇唬人。

鹿港每年七月 都會放水燈、辦普度法會

旅遊勝地彰化縣鹿港鎮保留許多傳統民俗,鹿港古蹟地藏王廟每年農曆7月13日到15日都會舉辦「放水燈」及普度法會。13日會在福鹿溪口點燈度水靈上岸,祭江、祭水靈,燃放蓮花水燈普召度冥眾生到地藏王廟參與福宴、聽經、禮懺;15日擴大普度,舉行放燄口、收庵儀式。

普度是農曆7月重要民俗,今年還傳出與疫情相關的故事。鹿港地藏王廟總幹事林慧娟說,一名陸配在武漢認識丈夫嫁到台灣,去年開始中國疫情嚴峻,原本丈夫已訂好機票,準備在春節前飛到武漢,這名陸配擔心下到廟裡請示神明,結果「博無杯」最終沒回去,也讓夫妻倆免於深陷疫情恐懼中。

但在春節過後,陸配在武漢的姊姊、姊夫生病被安排住進方艙醫院治療,她無法到中國探望,相當心急。到地藏王廟「博杯」請神明賜給家人平安,獲得3個聖杯,最後家人果真康復出院。因姊姊、姊夫在當地的市場賣雞鴨,為感謝神明保佑,她決定以金紙20箱來超度「武漢動物靈」,讓家人保平安。

<br />圖/西螺福興宮提供

圖/西螺福興宮提供

西螺福興宮封鐘 以示尊重

除禁忌婚嫁出殯,入夜後勿吹口哨,也少播放簫、胡琴等悲淒之音,晚間少出門,勿晾衣,走過墳區最好口唸「阿彌陀佛」,在郊外內急時,再急也需先向好兄弟打聲招呼。

此外,在家拜地基主或好兄弟,燒金時金桶最好置於屋外,民俗人士謝明峰表示,俗語雖說「無禁無忌呷百二」,有些人鬼月不在乎禁忌,但一些生活小細節,如果知道有所禁忌,也不要太鐵齒,該避免則避免,否則個人無忌諱,但旁人會覺得不舒服,例如不能吹口哨,或張口說鬼閉口說魔,別人聽了也會有被煞到的感覺,所以七月的行為舉止,要更謹慎,最好要能更尊重別人。

提到尊重,就連西螺福興宮太平媽,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一天,一定舉行「封鐘」儀式,好讓到凡間出遊的好兄弟得以寧靜,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表示,為避免七月鳴鐘擊鼓驚擾或驚嚇到好兄弟,即在七月一日前一天下午進行封鐘鼓,讓好兄弟們享受平靜的時光。

【延伸閱讀】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林宛諭 農曆七月 民俗傳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