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懂分享的拼布人,50歲吳秀枝拼出「十分老街」走向國際!

50歲的吳秀枝是雙溪區知名的拼布老師,在上林社區發展協會開拼布班教導婆婆媽媽拼布藝術,擁有高超拼布技術的她,甚至能用布「拼」出一幅畫。
50歲的吳秀枝是雙溪區知名的拼布老師,在上林社區發展協會開拼布班教導婆婆媽媽拼布藝術,擁有高超拼布技術的她,甚至能用布「拼」出一幅畫。
圖/王敏旭 攝影

50歲的吳秀枝是雙溪區知名的拼布老師,在上林社區發展協會開拼布班教導婆婆媽媽拼布藝術,擁有高超拼布技術的她,甚至能用布「拼」出一幅畫,其作品「十分老街」也入選美國芝加哥拼布展,玩拼布玩到國際舞台。

吳秀枝說,當拼布人就要懂得分享,學會後受到雙溪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文炫、上林里長簡德福邀請,在社區開設拼布班,教導婆婆媽媽拼布藝術,雙溪街頭上有許多婆媽是她的學生。

雙溪區生活步調緩慢,但對婆媽級的學生要求可不馬乎,吳秀枝說,她不會出手協助,只會重複講解、示範,讓學生多練習才能把技巧學起來,她自己則是邊教邊學,也到台中、花蓮學拼布、到新北三峽學藍染。

吳秀枝求學時期就在家政課發現自己興趣,國中畢業後到工廠幫忙縫製衣服,工作能力受到老闆肯定,放假時也會製作自己特製的錢包,但基本技巧不熟捻,無法隨心所欲製作,因此報名裁縫課還拿到證照,開始展現自己的特色。

製作過許多包包的吳秀枝,開始想要挑戰自己,以平溪望古車站、十分寮瀑布、十分老街、台北101等景點,製作彩色拼布,也到日本、美國參加過比賽,她說,會用景點來製作,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雙溪。

50歲的吳秀枝擁有高超拼布技術,甚至能用布「拼」出一幅畫。<br />圖/王敏旭 攝影
50歲的吳秀枝擁有高超拼布技術,甚至能用布「拼」出一幅畫。
圖/王敏旭 攝影

如畫的拼布製作起來也不簡單,每件作品耗時數個月以上,吳秀枝說,像是十分瀑布的拼布圖,為了呈現瀑布加入紗布素材,其他作品內如要呈現光影則會使用網子,還有些也會融入羊毛氈等元素。

未來是否挑戰更多的比賽,甚至到國外拼布展參賽,吳秀枝笑說,有比賽過就好,接下來的作品會更具人文特色,像是鄉下賣米茶的畫面、礦工時代的景象,會用拼布留下雙溪古早味的景象。

吳秀枝也說,自己到現在也還在學習,雖然做拼布只是愛玩,但想要有不一樣的挑戰,不會就去搞懂,有人想學她就會教,人生才會多采多姿,會做到不能做為止,人生才不會白活。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用藝術開帖「快樂處方箋」-8旬失智奶奶開畫展

。好歌喉一唱80年-不識字的8旬嬤,把家鄉記憶哼成曲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王敏旭 拼布 拼貼藝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