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電器老舊還安全嗎?冰箱、冷氣、洗衣機出現這些狀況要留意,立即check!

太老舊的電器內部零件會老化、鬆脫,電流通過時容易短路引發火災。
太老舊的電器內部零件會老化、鬆脫,電流通過時容易短路引發火災。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電器老舊還安全嗎?】

長輩常說勤儉惜物是美德,但你知道嗎?家裡的電器用品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喔!

太老舊的電器內部零件會老化、鬆脫,電流通過時容易短路引發火災,反而成為安全上隱憂。而且使用多年的電器,可能需要常常維修,且年平均耗電量比有能源效率標示等級的家電產品高好幾倍,荷包反而沒省到…

大家若發現家中電器有以下狀況,可能就是老化現象:

冰箱老化症頭:製冷效果差、底座漏水、發出噪音、冷度不足等;

冷氣老化症頭:噪音大、冷房效果差或結冰、滴水等;

洗衣機老化症頭:不正常的噪音、排水管無法排水、洗衣機無法脫水等。

【使用微波爐,時間設定越久越好嗎?】

NO!NO!NO!

像是肉包用700W火力,加熱5分鐘就會起火燃燒!因為加熱過久,食物會失水碳化並產生可燃性氣體,當可燃性氣體充斥於微波爐內時,食物的碳化部分因帶電引發火花,點燃可燃性氣體燃燒!

所以使用微波爐時,記得要:

1.如需加熱含有番薯和肉類等有可能迅速燃燒食材,要依使用手冊建議時間加熱;

2.加熱時勿離開;

3.連同包裝加熱時,要確認包裝是否註明『可微波』;

4.勿使用金屬容器。

加熱過久,食物會失水碳化並產生可燃性氣體。<br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加熱過久,食物會失水碳化並產生可燃性氣體。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當微波爐冒煙時,要關閉電源!勿打開微波爐的門!並觀察火勢,準備滅火器等滅火設備並報警,若無法撲滅則廚房記得要「關門」並離開等待救援!(廚房內建議可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吹風機吹到一半就不動了?】

吹風機的選購要選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有安全斷電設計的商品。但這樣就能保證安全了嗎?

不是喔!

吹風機即使有過熱自動斷電的安全設計,但還是要配合使用習慣才能確保用電安全。日前高雄發生一起火災,原因是吹風機過熱自動斷電後,把吹風機放在床上意外引起火災…

吹風機自動斷電時要注意:

1.確認關閉開關,拔下電源插頭,放置不易引燃的地方冷卻降溫;

2.在重新使用前,檢查進風口,確定沒有被毛髮或棉絮等堵住。

另外很重要再次提醒:

1.使用吹風機時,人一定要旁邊;

2.使用完或半途離開一定要拔下電源插頭,放在不易引燃的地方冷卻降溫,等涼了再收起來;

3.避免與其他高耗電家電(如:烤箱、微波爐、電磁爐等)插在同一延長線或插座上同時使用;

4.另外,不要在浴室或濕度大的地方使用,避免發生觸電危險。

吹風機即使有過熱自動斷電的安全設計,但還是要配合使用習慣才能確保用電安全。<br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吹風機即使有過熱自動斷電的安全設計,但還是要配合使用習慣才能確保用電安全。
圖/電力粉絲團提供

【不可不知的「家電安全知識」↘↘↘】

。電風扇擦掉灰塵還不夠!3種容易引起火災的居家電器

。家中危機/你家的插座安全嗎?一個動作更能降低火災風險!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豐收的秋橘人生!>>>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台灣電力公司 家電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