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理工碩士辭百萬年薪!把科技帶回鄉,當起田園詞人

返鄉青農賴志昇栽種出來的玉女番茄鮮紅欲滴,他以茄子的嫁接苗栽種,使果肉口感細緻。
返鄉青農賴志昇栽種出來的玉女番茄鮮紅欲滴,他以茄子的嫁接苗栽種,使果肉口感細緻。
圖/戴永華 攝影

理工科畢業的碩士生喜歡詩詞,投入科技業5年後,放棄百萬年薪返鄉耕種。現年43歲的賴志昇一度讓家族長輩不理解他的選擇,但他認為,民以食為天,只要肯做,用心栽培出健康好吃的農作物,生活更有意義。

賴志昇是宜蘭青農返鄉的例子。喜歡詩詞的他平常除了背誦也會作詩,但念的是理工科系,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系有機高分子研究所畢業後,投入PCB領域工作,上下班不必打卡,但24小時責任制,生產線若有不順,連半夜都沒辦法睡覺要趕緊處理,工作範圍包山包海,收入雖不錯,但壓力也大。

婚後他與妻子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待在高壓且削價競爭的科技業?如此反覆思考3年才下決定,38歲返鄉,給自己訂下2年奮鬥時間。他說,壯圍鄉以栽種新疆哈密瓜出名,如此鮮甜品種也只有在壯圍環境氣候才種得出來,品質好的每台斤從80元起跳,他心想如果一分地能夠種出2000顆、每顆賣300元,3分地就有180萬元進帳。

滿腦子都是美麗詩詞意境的賴志昇(左)捨棄百萬科技業高薪,返鄉從事友善耕種,他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br />圖/戴永華 攝影
滿腦子都是美麗詩詞意境的賴志昇(左)捨棄百萬科技業高薪,返鄉從事友善耕種,他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圖/戴永華 攝影

賴志盛如此打盤算著,後來才發現栽種哈密瓜除了蟲害,還有病菌,每當快收成時植株病了長不大,他父親從事裝璜業,家人無法教他,於是尋求外界資源,包括鄰農及農業改良場都是請教對象。

溫室以1200萬元蓋成,賴志昇透過壯圍鄉農會向中央申請補助600萬元,蓋了3分地溫室,後來又得知大同公司正在推動智慧型農業,也包括補助智慧型溫室設施,他鼓起勇氣提計畫,由董事長林郭文艷親自聽取簡報,會中有人笑稱「這個年輕人真不怕死」,私下佩服他勇於突破嘗試的勇氣,成了該公司補助智慧農業設施的第一座示範溫室。賴志昇說,他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返鄉青農賴志昇栽種出來的玉女番茄鮮紅欲滴,他以茄子的嫁接苗栽種,果肉口感細緻。<br />圖/戴永華 攝影
返鄉青農賴志昇栽種出來的玉女番茄鮮紅欲滴,他以茄子的嫁接苗栽種,果肉口感細緻。
圖/戴永華 攝影

智慧溫室可以遠端控制,包括自動灌溉施肥、陽光天窗開關及冷暖溫度控制等,但賴志昇第一年在溫室栽種番茄,帶回幼苗沒經過消毒滅菌處理就直接種,引發病蟲害,他不怕失敗再接再厲,請教專家與細心呵護,終於種出好吃鮮甜的果實,在網路打開知名度,同時也開放採果,鮮紅欲滴的小番茄每斤可賣到150元,常有消費者稱讚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番茄。

「忍不住一顆接一顆」,壯圍鄉農會理事長林听洲說,蕃茄鮮甜且皮薄,清洗時不小心稍微用力,險些破皮,就是如此嬌貴好吃。賴志昇說,強摘的果子不甜,一定要等到鮮紅才能摘,他以玉女番茄嫁接茄子的嫁接苗栽種,植株健康且肉質細緻。

因為無毒栽培產量不多,縣政府頒給「宜蘭嚴選」標章掛保證,總算讓他有信心跨出第一步。但賴志昇仍忘不掉心中最愛的詩詞,北宋詞人張先《天仙子》詞中提到「雲破月來花弄影」,美的像一幅畫,遂以詩情畫意的「花弄影」做為農場名稱,樂於與遊客分享他的世界。

滿腦子都是美麗詩詞意境的賴志昇(左)捨棄百萬科技業高薪,返鄉從事友善耕種,連農會理事長林听洲都稱讚他認真。<br />圖/戴永華 攝影
滿腦子都是美麗詩詞意境的賴志昇(左)捨棄百萬科技業高薪,返鄉從事友善耕種,連農會理事長林听洲都稱讚他認真。
圖/戴永華 攝影

【更多精彩延伸閱讀↘↘↘】

。回收美麗再利用!婚禮鮮花轉送療養院,幸福不凋零

。樂齡創生 日進斗金 日本上勝町「樹上長出錢」

。60歲退休員警讓魚骨重生 開拓漁村文創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學習心得 戴永華 返鄉 農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