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以謙卑之心勇往最高峰 62歲丁博慶:「這輩子與山結緣了!」

丁博慶雖無心於專攻台灣百岳,卻已爬過80多座,第一高峰玉山就爬了20多趟,合歡山更爬了30多趟。
丁博慶雖無心於專攻台灣百岳,卻已爬過80多座,第一高峰玉山就爬了20多趟,合歡山更爬了30多趟。
圖/丁博慶提供

「這輩子與山結緣了!」今年62歲的前台南縣政府秘書丁博慶,自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當天退休迄今9年多,他從學生時代就愛上爬山,退休後更有時間瘋爬山,還取得高山嚮導、高山導隊執照,把登山知識的傳承當作畢生志業,曾擔任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副主委的他,這些年來南北奔波演講爬山的好處與注意事項,為機關團體代訓志工。

丁博慶大學時加入登山社,在前輩教誨下敬山,尤其對大自然無形力量,更必須保有顆謙卑的心,因為大自然變化無窮,尤其是山區,他提到多年前,彭姓好友一行5人由領隊帶領爬南一段縱走,其中原定2天的行程,計畫在卑南主峰紮營,但因氣候轉變,臨時改以輕裝上山方式,期趕在一天內完成,結果因惡劣,5人都受困。

丁博慶說,彭姓友人體力很好,再攻下1、2座山,就可完成百岳,仍不敵大自然,得知友人受困山區,身為南搜隊員的他也搭乘直升機上山搜救,無奈最後包括友人在內共2人因裝備不足耗盡體力死亡,除感到遺憾,更加敬畏大自然的無常。

他表示,4、5年前,曾受託踏勘向陽山、魔保來山、溪頭山到關山嶺山路況,但在八八風災後,路徑坍塌嚴重,幾乎都在60、70度坡度橫切行進,且下著毛毛細雨,眾人爭議行徑路線,才能趕往天黑前抵達唯一可住宿溪頭山屋,他不斷向玉皇大天尊及山神祈禱後,突然一陣陽光突破雲層,一條明顯路徑,在他面前展開來,一行人才順利抵達山屋。

丁博慶自行編撰「安全登山手冊」,7年多來發送上萬冊,傳承登山知識外,更期待每個人面對大自然都能有顆敬畏的心。<br />圖/丁博慶提供
丁博慶自行編撰「安全登山手冊」,7年多來發送上萬冊,傳承登山知識外,更期待每個人面對大自然都能有顆敬畏的心。
圖/丁博慶提供

丁博慶曾任中華民國山難救助理、監事及南區搜救委員會副主委,但大自然教會他在高山前要更加謙卑,他說,「即便你體力、裝備、負重及經驗等都沒問題 ,甚有200%的把握,但入山後,仍得把主導權交出來,對所處的大自然察言觀色,體認它所傳遞的訊息,否則恐怕連性命都沒了。」

他入山前,一定都會向山神報告「打擾各位了」,因此,不論是團員後背包卡到山壁,跌倒差點滑落山谷或身體不適、病痛,及早察覺天候變化和狀況,最終總能化險為夷。他強調,「大自然教我們東西,我們必須虛心學習,否則大自然哪天反撲,到頭來受害的是我們呀。」

丁博慶協助新營青商會每月登山活動外,不問代價南北奔波演講,並為機關團體代訓志工,傳承安全正確登山知識。<br />圖/丁博慶提供
丁博慶協助新營青商會每月登山活動外,不問代價南北奔波演講,並為機關團體代訓志工,傳承安全正確登山知識。
圖/丁博慶提供

丁博慶雖無心專攻台灣百岳,卻已爬過80多座,第一高峰玉山就爬了20多趟,合歡山更爬了30多趟,日本富士山、東南亞最高峰馬來西亞沙巴神山也盡在腳下。

他說,這些年來,陸續前往尼泊爾、印度及西藏朝聖之旅,瞻仰聖母峰也是他畢生的願望,因此,2006年費周章安排到EBC基地營行程,即遇上10年一次的大風雪,地陪認其腳程無法如願,「走多少算多少」他沿途不忘向神明等祈禱,總算推進至5623公尺處,順利的瞻仰聖母峰。

他於縣府任職期間,出任台南縣登山協會總幹事,與協會成員協助出版南瀛百岳誌,清查白河大凍山脈、楠西梅嶺山脈、南化南北段烏山山脈後規畫三大登山路線,促成訂定縣府登山月,提升台南登山風氣。

退休後的第二人生,丁博慶除協助新營青商會每月辦登山活動外,為傳承安全正確登山知識,北自基隆海洋大學登山社、南到屏東核三廠社團,不問代價奔波演講,更為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規畫為期3天的巡山監測志工課程及實習。

前台南縣政府秘書丁博慶,自縣市合併升格當天退休迄今9年多,從愛山、瘋爬山,到取得高山嚮導、高山導隊執照,甚至把登山知識的傳承當作畢生志業。<br />圖/邵心杰攝影
前台南縣政府秘書丁博慶,自縣市合併升格當天退休迄今9年多,從愛山、瘋爬山,到取得高山嚮導、高山導隊執照,甚至把登山知識的傳承當作畢生志業。
圖/邵心杰攝影

丁博慶自行編撰「安全登山手冊」,7年多來已修訂5版、發送1萬3000多冊,傳承登山知識外,他希望,今年6月前完成第6版,更期待每個人面對大自然都能有顆敬畏的心。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邵心杰 丁博慶 爬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