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熟齡履歷指南:再就業、重定位,找出高年級優勢

第一步驟:拾光之旅 書寫人生。
第一步驟:拾光之旅 書寫人生。
圖/老玩客提供

年節過後通常是求職轉換高峰,這幾年台灣已進入「超熟齡社會」,就業人口年齡層也不斷上升,政府也鼓勵銀髮族再就業,想要重新就業的熟齡者要如何應試?專家建議其實不必執著於精進表層面試技巧,重點在突顯自我優勢。

歷經三年多的經驗累積,老玩客開發故事整理方法,將更有系統化的引導,運用在熟齡履歷上。<br />記者郭政芬/攝影
歷經三年多的經驗累積,老玩客開發故事整理方法,將更有系統化的引導,運用在熟齡履歷上。
記者郭政芬/攝影

提供熟齡創新服務的社會企業「老玩客」,在2015年曾舉辦「老TED 社區舞台」,引導社區長者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並站上舞台分享。歷經3年多的經驗累積,開發出故事整理方法,運用在熟齡履歷上。

老玩客執行長廖健妤表示,有四大步驟,幫助熟齡族群定位個人特色,在求職面試中講故事,簡潔扼要地分享自我優勢,打造精彩的人生履歷。

步驟1:拾光之旅 書寫人生

首先要整理過去,以年齡作為橫軸,在每個階段寫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這一頁涵蓋了20+30+40+50+60等以上歲數的「拾光軸」,記錄每個生命階段最重要的事件,包含家庭、親友、學歷、職場生活等。

步驟2:百種個性分析

寫下幾種自己的個性,並使用分析矩陣,從優劣分析矩陣中確認自己的優勢個性、想讓他人看見的個性,例如:積極、有耐心、勇於突破等。這會成為寫履歷的重點呈現,讓雇主有強烈印象。

第二步驟:百種個性分析。<br />圖/老玩客提供
第二步驟:百種個性分析。
圖/老玩客提供

步驟3:故事收斂 淘汰多餘的

結合前2步驟,找出人生最精彩的階段和優勢個性搭配。廖健妤舉例,若發現自我優勢是體貼,可從拾光軸中,找出適合的事件搭配,把元素組成生命故事,成為求職的特色。

第三步驟:故事收斂 淘汰多餘的。<br />記者郭政芬/攝影
第三步驟:故事收斂 淘汰多餘的。
記者郭政芬/攝影

廖健妤指出,故事收斂表能幫助求職者找出重點,包含從未工作的家庭主婦、擁有豐功偉業的老職場人,重新釐清找出職場長處。

另外,她也鼓勵可以將故事畫出10格漫畫,畫不進去的內容就代表得刪去的部分,這可幫助求職者避免長篇大論,失去重點。

步驟4:調整心態 歸零再出發

「再創熟齡自我價值,玩出回甘人生!」廖健妤說,每個長者都有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重新踏入職場,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將自己歸零再出發,遇到問題不以經驗老道為擋箭牌,能主動溝通,在合作上會有很大的優勢。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主角從主管職退休後,成為網路服飾的熟齡實習生,每天的早晨對於他們而言,充滿目標與活力,對企業而言,更是隨時可以諮詢意見的百寶盒。

熟齡重新學習新事物,容易因為感覺陌生恐懼而放棄。廖健妤建議,現今政府規劃許多熟齡者的職場就業系列課程,能幫助高年級實習生重新學習與適應職場生態。

廖健妤也觀察到同儕力量大,所訓練的熟齡中,有些對學習新事物較膽怯,或學不會就乾脆放棄,但看到其他人的努力,「我應該也可以」,這份信念讓熟齡者願意堅持下去,保持持續學習的動力。

-*-

再就業/想當高年級實習生 從兩個層面幫自己評分

不再被需要?55歲上班族竟成家庭職場討厭鬼

七八十歲仍在職場活躍 銀髮族再就業超搶手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熟齡學習 郭政芬 再就業 高年級實習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