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台南老街咖啡/我永遠記得:試營運營業額是0,腳是痠的、心也是酸的...

台南新化老街咖啡店老闆施進發從出版社經理退休後,轉換跑道經營咖啡店,從沒想到因此可以一圓為家鄉文史出書的夢想。
台南新化老街咖啡店老闆施進發從出版社經理退休後,轉換跑道經營咖啡店,從沒想到因此可以一圓為家鄉文史出書的夢想。
記者吳淑玲/攝影

走進台南新化老街咖啡店,第一眼看到低頭認真煮咖啡的吧檯手,竟是穿著襯衫銀髮男子,很多人會頓一下懷疑「是不是走錯店了」。

63歲的施進發一輩子都在出版界工作,8年前退休後經營咖啡廳,仍像先前工作時,每天穿著「正式」煮咖啡,人生第二春,卻圓一輩子的夢想「為家鄉寫書」。

施進發69年6月退伍後,一直都在出版業,雖然曾換過公司但沒換過行業,負責產品策畫,最後擔任出版社經理,最多時管理多達100多人。因長期擔任主管,工作一板一眼,太太胡秀花從不相信他可以彎腰服務別人經營咖啡廳。

人生有夢想但從不是開咖啡廳

施進發說,35歲時擔任小單位主管,常會喝咖啡提神,一開始先喝即溶咖啡,聞咖啡香思考,後來買一整罐即溶咖啡放在部門與同事分享,「小小的慷慨帶來部門的向心力」,同事喝咖啡後精神更好,工作效率提高,他當主管就輕鬆。

真的那一天退休 賣咖啡為家鄉文史做一些事

後來轉為喝研磨咖啡,晚上一家三代六口一起品嘗咖啡,成為全家的快樂時光。之後開始自己烘豆,在網站討論區和大家交流,互寄烘好咖啡豆品嚐,常邀朋友到家裡喝咖啡聊文史,慢慢形成「真的那一天退休,賣咖啡結合文史工作」的念頭。

趁著有體力和腦力時 完成為家鄉做事的夢想

退休前5年,當時50歲的施進發,趁著有體力和腦力時,花數年時間規劃、找店面,新化老街咖啡2011年4月開店,他2012年8月底才離開公司,中間長達一年多都由太太主持店務,店裡雖不豪華,但營造成適合閱讀的空間。他永遠記得,開幕前一天試營運,他在吧台站了一整天,營業額是0,「腳是痠的,心也是酸的」。

施進發分享,人的夢想會隨著生命歷程改變,他很慶幸能在不需承擔父母和子女經濟時,回故鄉當文史工作者,結合開咖啡館,開創人生第二跑道。他建議,夢想不能等,要在有體力和腦力時就著手。

現在他的咖啡廳已成為新化文史工作友人聚會場所,楊逵文學紀念館展出後,就移展到「新化老街咖啡」館展出 ,是遊客認識新化的窗口。

轉換跑道 必須改變自己

學生時代任幹部,當兵時又是軍官,工作後也任主管,長期不苟言笑,但轉換跑道發現必須改變自己,主管變成侍候客人,角色轉變很大,但職業無貴賤、角色無高低,有時主管習性跑出來,會提醒自己調整,但也不會一昧用委屈態度,希望和客人相互尊重,回歸到人與人自然的水平關係。他之後又到新化社大擔任咖啡課程講師,教學員沖煮一杯好喝、健康的咖啡。

退休夢想要取決身體健康 才能圓夢

這一生一路走來大多能堅持做自己,覺得運氣很好,施進發說,人不會永遠滿足現況,將來還要做什麼,取決於健康及外在環境。

目前他擔任「新化大目降ing」社區報總編輯,集結文史同好的力量,完成14期的季刊;接著實現為家鄉出書,第一本是與退休校長曾進發合作「新化街區宗親聚落與古宅的故事」。

最近他獨力完成「新化的老行業與老店家」,循著記憶中小時候父母親他帶著到新化店家消費的記憶,總共採訪53家店家,「當初喝咖啡時從沒想到會開店,再延伸為家鄉做點有意義的事,又能記錄自己的親情」。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吳淑玲 施進發 新化老街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