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生於醫生世家拒走父母路 林之晨:媽媽覺得我是外星人

身著黑色合身洋裝的林靜芸(左)與自嘲西裝是打歌服的林之晨,母子間對話宛如世代差異的濃縮版。
身著黑色合身洋裝的林靜芸(左)與自嘲西裝是打歌服的林之晨,母子間對話宛如世代差異的濃縮版。
圖/徐兆玄攝影

他在網上如此自我介紹:「無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我是 Jamie林之晨,我正在創造AppWorks之初創投」。

林之晨,一隻成長於醫師家族卻拒絕走父母道路的黑羊,選擇了創業AppWorks,半年前,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眾人眼中飛在雲端的兒子,在媽媽林靜芸眼中像個外星人。

首次網路創業受挫 成立AppWorks

林之晨說,「我是第一代網路原生族群,高中就開始用網路,大三時學長提議創業,沒想到可以用網路創業」。後來與合夥人拆夥,林之晨受了極大創傷,轉身離開後,孤零零尋找人生下一個目標。

受挫的林之晨,從美返台成立AppWorks,始終抱持著自己可以貢獻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對於媽媽不斷以看著外星人的眼光瞅著他,林之晨視而不見,笑稱「父母無法理解,他們覺得我是神經病,自己餐風宿露,都餵不飽了,還想要對社會貢獻」。

甚少訴苦的林靜芸說:「我一生中最難過的一次,是之晨在美國創業,卻一直沒有領薪水,當時他已有太太與小孩,一直都不夠生活。問他何時可以領薪,卻說已跟對方拆夥,也沒有拿回一點點補償。」

林靜芸說自己不斷想著,「糟糕,我的兒子怎麼辦?我覺得天空、人生都是暗的」,交代女兒林之昀「哥哥萬一失敗,記得要接濟哥哥」。

自認在追夢路上折返跑的林之晨信心十足。<br />圖/徐兆玄攝影
自認在追夢路上折返跑的林之晨信心十足。
圖/徐兆玄攝影

一直是冬天 就不覺得哪天特別冷

林之晨輕鬆以對,「如果一直是冬天,就不會覺得哪一天特別冷」、「媽媽永遠都在擔心」、「戰後一代憂心溫飽,我們這一代的社會安全網相對足夠,不會餓死,因此著眼點可以放到社會企業、關懷地球」。

林靜芸說,後來聽說AppWorks辦公室租金一個月要100萬元,她快嚇死了。林之晨小聲地回:「現在不只100萬元。」

林之晨的父親、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說過:「反正不管結果如何,家裡都有你的一副碗筷。」林之晨在41歲時接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靜芸沒有欣喜,依然是媽媽式的擔心,「自己的公司搞壞就算了,人家這麼大的公司,不要給人家亂搞耶」。

接台灣大總經理 「社會在看這場實驗」

幸而孩子總能找到路,自認已經在追夢路上折返跑的林之晨信心十足,「台灣大哥大董事會找我,表示下定決心轉型,否則不需要外面來的總經理。我帶到台灣大哥大的是AppWorks花了九到十年培養的生態系,這樣的生態系,的確可以幫台灣大哥大這樣大的公司轉型,變成2.0。」

兒想創造自己的路…母親的心永遠懸著

林之晨說:「社會都在看這場實驗,我必須證明這個實驗是會成功的,對我來講不是一個工作、不是上班,是一個開創。加入的時候跟董事長約定,會用盡我所有能力,把目標達成。」

林靜芸、林之晨(左)母子並肩走出截然不同的人生路。<br />圖/徐兆玄攝影
林靜芸、林之晨(左)母子並肩走出截然不同的人生路。
圖/徐兆玄攝影

林之晨這隻不如家人預期的黑羊,創業路上的高低起伏,在別人眼中是平步青雲,媽媽看來卻是膽戰心驚。

但他認為,台灣戰後的繁榮,造就了輝煌的上一代,如果依循上個世代的價值觀,永遠不可能超越父母,而重複父母的道路,效益只會愈來愈低,年輕人一定能找到時代的破口,創造屬於自己的路。

林之晨在母親不放心的眼光中,愈走愈遠,即使成為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母親的心永遠懸著,然而孩子已經長大,林之晨對永遠在擔心的媽媽說,「放輕鬆,剩下的我來扛」。

給彼此的一句話

林之晨:放輕鬆,剩下的我來扛。

林靜芸:謙卑、謙卑再謙卑。

林之晨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1.不要活在上一代的價值觀裡。

2.找到屬於這個時代的破口。

3.工作與夢想在一起,讓夢想叫我起床。

【系列報導】

整形教母vs.電信總經理 林之晨:做什麼都可就是不當醫師

生於醫生世家拒走父母路 林之晨:媽媽覺得我是外星人

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 林靜芸感念父「保證員工退休前都有工作」

婆媳互動最高原則 林靜芸:把婆婆視為VIP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韋麗文 林之晨 AppWork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