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再上台一次 50+追夢人愈跳愈青春

清一色由畢業30年的台大校友組成的台大追夢舞團。
清一色由畢業30年的台大校友組成的台大追夢舞團。
圖/曾原信攝影

金色的高跟舞鞋、豔紅色的舞衣,台大追夢舞團團長蔡宜靜由兩位男舞者高舉凌空,與團隊完成一個又一個高難度的動作。這場表演,是舞團成軍以來超過10次的演出。

舞團是由大學畢業30年的同學組成,一開始只是為了30年同學會的表演節目成軍,沒想到演出後「大家都不要散」,發展成逾20人的常態舞團。

一次遇見30的契機

2015年蔡宜靜剛退休、「不再為了金錢報酬工作」,隨即接到台大1986年畢業30年同學會的節目籌備邀請,讓她重新燃起了舞者魂。

台大不分科系的畢業同學,近年來不間斷地舉辦30年同學會,稱為「台大30重聚」,邀請大學部畢業30年的校友重返母校。自2009年開始,每年由畢業30年的校友籌備晚會,讓同屆校友掬起共同的回憶,重溫大學時代的點點滴滴。

在30重聚的號召下,蔡宜靜先找到追夢舞團的副團長陳清南組團。蔡宜靜大學時曾參與當時的「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至海外演出,組團後找上當年青訪團成員之一的舞蹈老師歐陽慧珍幫忙訓練、編舞。「第一堂課就只有我們兩個,當第一次練舞的影片放上網路,開始有人來詢問了」。

畢業30年,台大追夢舞團讓大家有重新過起大學生活的感覺。<br />圖/曾原信攝影
畢業30年,台大追夢舞團讓大家有重新過起大學生活的感覺。
圖/曾原信攝影

一種重溫校園的悸動

「奔向前,對XX微笑」、「後退3步,發呆8拍」…,蔡宜靜與同學間的舞團Line群組,團員用自己的方式寫下舞步祕笈。從一開始同手同腳到跟上音樂節拍,「就像回到大學社團一樣,好像重新過起大學生活」,她說。

「我們不是專業的舞者,那有很高的門檻」,蔡宜靜說,「但上台表演的舞蹈不只是運動的目的,還有更多的要求」。

上台表演什麼?蔡宜靜與團員討論,從「如果回到大學時代,最想聽什麼歌?做什麼事?」發想。回憶最多的椰林大道、當時被禁止的地下舞會,都成了編舞的元素。

台上10分鐘的表演,凝聚了團員持續練習的使命感。

一場滿滿幸福的學習

組團後,成員每周三到歐陽慧珍的舞蹈教室團練,每周六上午還會自我練習。2016年在屬於他們這一屆的「台大30重聚」上表演後,接著自我推薦去40重聚表演,然後是由學校主辦的50重聚以及台大醫學院120周年…。

蔡宜靜說,最初的出發點是要「重回台大舞台」,大夥兒希望跟學校有更多的互動,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回饋母校。她說,大學時代畢竟是人生最輝煌的時光,也是吸收、成長最快速的時光,畢業後所有的聯繫都會想起那樣的歲月。

除了校內演出,舞團也開始到校外演出。蔡宜靜說,今年3月在台北市的永康公園參與喜憨兒募款的公益演出,不僅挑戰30分鐘的長時間表演,還找了女兒加入,讓公益的種子在團員與下一代間萌芽。

「我不知道未來還會有什麼演出的機會」,蔡宜靜說,「到了這個年紀,還可以跟同學們彼此鼓勵、可以成長、進步,尤其是與肢體相關的,是件相當幸福的事」。

台大追夢舞團小檔案

團長:蔡宜靜

副團長:陳清南

團員:1986年畢業的台大同學,多數是50+的素人

表演經驗:台大40重聚、台大50重聚、台大醫學院120周年慶等晚會;開始參與校園外的公益演出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持續進修!加入社團>>
好學橘 圓夢 黃昭勇 追夢 台大校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