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關於人生2.0/廟公廖武治邂逅教宗 彩筆結緣梵蒂岡

台北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還有一個身分是「畫家」。
台北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還有一個身分是「畫家」。
圖╱廖武治提供

台北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堪稱是全台知名的「廟公」。他不僅懂宗教,也熱愛繪畫,18歲開始,跟著傳奇畫師張萬傳學畫,至今60多年不斷,不僅舉辦過4次個人畫展,去年還受邀到梵蒂岡會見教宗方濟各,送上自己的油畫作品「台北保安宮」。

活到老畫到老 心情身體跟著好

活到老「畫」到老的生活,讓廖武治笑說,畫畫真的很開心,心情好,身體自然就會很健康。

1943年出生的廖武治在大稻埕長大,與名畫家陳德旺、洪瑞麟、楊三郎等人是鄰居。廖武治說,第一次去張萬傳的家,看見牆上的西畫,覺得相當震撼,當下就決定要跟著張萬傳學畫,自此展開繪畫生涯,一畫就是60多年。

從小受到美學薰陶,也讓廖武治對「美」多了幾分堅持,這也反映在保安宮的修護工程上。廖武治表示,宗教和藝術本來就密不可分,所以才會有知名的宗教建築、宗教藝術,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廟公」怎麼會畫畫,但就像弘一法師、華梵大學創辦人釋曉雲等人,都是從事美術研究,也因為美學基礎,讓保安宮修復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

廖武治去年曾受邀到梵蒂岡會見教宗,親送一幅保安宮油畫。<br />圖╱廖武治提供
廖武治去年曾受邀到梵蒂岡會見教宗,親送一幅保安宮油畫。
圖╱廖武治提供

用哪種顏料 全是心情寫照

廖武治表示,因為學畫,讓他不僅有機會開個展,甚至還受邀和教宗會面,這些都是難得的殊榮。

廖武治笑說,畫畫是件很開心的事情,透過顏料表達心境,每幅畫作都有當時的心情,自己現在的畫作和早期完全不一樣,這些都反映在人生歷程、歷練上。

即將邁入80歲,廖武治表示,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老人,並建議「長者們」,千萬不要覺得老了是很可怕的事情,就是面對現實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保持心情愉悅,身體自然就很健康。

像是保安宮就有美術班、書法班、藝文研習班等,有人一上20年到現在都不肯畢業,每周爭著來保安宮畫畫。他說,與其待在家裡整天看電視吵吵吵,不如遠離電視,走向戶外。

廖武治表示,如果有機會回到20歲,還是會繼續學畫畫,而且希望畫畫時間多一點,因為年輕的時候為了養家餬口,犧牲了很多時間,如果畫畫的時間可以更充裕,相信自己可以畫得更好。

不留遺憾 想走遍全球美術館

見過大風大浪,跨足政治、宗教、藝術界的廖武治表示,就是要盡量做自己開心的事情,不要留遺憾,一切都是「為自己」,不過不是自私,而是「學著為己」,也就是學問是為了自己,畫畫是為了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一樣。

靠著繪畫,廖武治也交了不少好朋友,家人也都很贊同他醉心於繪畫世界。有趣的是,廖武治專精西畫,太太則是畫國畫。廖武治表示,如果可以,希望可以走遍全世界的美術館,看更多的畫作。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邱瓊玉 廖武治 夢想清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