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關於人生2.0/舞台劇阿嬤妮真人版 花漾奶奶白婉芝舞出新生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即是根據白婉芝的故事改編。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即是根據白婉芝的故事改編。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70歲的白婉芝過去是國小老師,曾獲師鐸獎,退休照顧失智母親6年後也罹患失智。但她的人生2.0卻從此更精彩,在好姊妹陪伴下,每天運動、學舞、唱歌、當志工,正面迎戰失智。她說,最想當一名健康快樂的花漾奶奶,有機會與好姊妹以舞同樂,幫助更多老人健腦防老。

照顧失智母 自己也輕度失智

白婉芝不到60歲就退休,因還算年輕,有空就規畫到世界各國旅遊。當她發現母親會一晚煮三次飯,便溺弄得浴室到處都是,出門也無法辨識紅綠燈,最初只懷疑母親是因為老了而「老番顛」,沒想太多。

沒想到,白婉芝帶母親就醫確診患失智症後,三年前換她忘東忘西,醫師宣布她也患輕度失智症。老了、病了,讓她大受打擊,一度封閉自己,幸虧她參加的長青舞蹈社有一群平均75歲的好姊妹,持續關心她並把她「救」了出來。

歌舞手語…動腦養生課排滿滿

白婉芝說,她送母親去長照機構照顧後,現在每天行程排滿檔,周一要到北投老人服務中心上手語班,周二去北投睿智學堂動動腦,周三要學日本舞和極球,周四當舞蹈老師小跟班,周五上教會唱詩歌,周末則安排上游泳班。

擔心錯過行程,白婉芝以手寫記錄協助記憶。她和好姊妹學舞後到各地表演,最遠到日本以「舞」交流,另也參加志工團到安養院唱歌跳舞,過年前則協助發送年菜給獨居老人,不少獨老比她年紀都小。

白婉芝除了照顧母親,還必須克服自己的輕度失智,但學習的快樂幫助她走出困境,建立自信。<br />圖/白婉芝提供
白婉芝除了照顧母親,還必須克服自己的輕度失智,但學習的快樂幫助她走出困境,建立自信。
圖/白婉芝提供

老不可怕 好姊妹給她勇氣

「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非常好玩!」白婉芝笑說,有好姊妹陪伴,顛覆了她舊有觀念,不怕失智不畏老,還想成為一名快樂的花漾奶奶。她還認為,很多人會喊經驗豐富者為老師,可見「老」代表有經驗有尊嚴,根本不可怕。

現在過得比20歲時還精彩

白婉芝說,她的人生2.0從70歲後開始,或說人生本來就是70歲才開始。70歲以前受限工作和帶兒孫,「生活不夠有意思」,連20歲的她也無法過得如70歲一樣精彩。

白婉芝接下來的夢想清單,是與好姊妹到全台社區關懷據點和居民以舞同樂,交流人生經驗,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年與六藝劇團共同製作的「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就是根據白婉芝的故事改編。她說,很樂意以失智者身分作見證,多活動並多動腦,可防老也防「秀逗」。

白婉芝坦言,內心其實會害怕做不到,加上因為失智,當事情做不好易發脾氣。想達成目標,她從建立自信踏出第一步,再透過同儕幫助一步步完成人生2.0夢想。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鄧桂芬 白婉芝 夢想清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