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名人心法/吳明珠:愛吃愛玩愛工作 退休還早

吳明珠不只是中醫師,還是作家,喜歡接觸粉絲,分享養生之道。
吳明珠不只是中醫師,還是作家,喜歡接觸粉絲,分享養生之道。

我們知道的吳明珠,在螢光幕前總是秉持專業形象,大談中醫養生之道。但你所不知道的吳明珠,講話飛快、長睫毛眨個不停、身材纖細瘦小,皮膚像少女一樣吹彈可破,很難想像她已經快60歲了。

吳明珠的多值人生密碼

● 行醫22年

● 出書25本

● 演講10幾場

● 得獎20餘座

● 出國逾50次

「我就是雞婆,愛講話」,行醫20幾年的她,興奮地像個小女孩似的,講出個性上天大的祕密,吳醫師又爆料「以前同學都說我像大力水手卜派的女朋友奧莉薇,脖子很長、活力很強」,接著自己嘎吱嘎吱爽朗大笑起來。感覺上,她體內像是藏著一台發電機,才會永遠精力充沛。

“大力水手女友奧莉薇是她的綽號,永遠活力滿點,跟閒不下來的個性很match。”

「我沒想過退休耶」,手勢很多的吳明珠手舞足蹈地說出她的生涯規劃,她說雖然台灣退休年齡是65歲,可是對一個醫生來講,此時腦筋和醫術正處於巔峰,退休很可惜。

媽媽這個身分最特別 吳醫師喊+1

身為中醫師的她,門診常接觸不少求子若渴的病患。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碰過因為巧克力囊腫開刀,導致很難受孕的30歲女模,做試管嬰兒也屢傳失敗,求診時落寞的說「吳醫師,我是不是不會有孩子了」,吳醫師反過來安慰她,「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經過調理身體一陣子,終於成功懷孕,生下的女娃一天比一天可愛,生病還會吵著要看吳醫師,她倍感欣慰。

吳明珠說,「媽媽」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身分,為了生小孩,她們願意忍受各種不舒服的「人體實驗」,更不惜在事業做出犧牲,當最終獲得人生的「代表作」,牽著孩子的小手,陪他慢慢長大,溫暖的記憶一幕幕存進大腦,那份無可取代的滿足,彷彿是多值人生的一種註解。

對食物沒有抵抗力 大吃當療癒

閒不下來的她,不僅出了養生、美容書,也是健康專欄作家,工作觸角伸向海外,目前在微信推出直播課程,偶爾赴新加坡、馬來西亞演講,閒時還會DIY藥草面膜保養,「我喜歡跟人接觸」,她表示,分享美容健康祕方,讓每個人都可以逆齡生長,對她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

“我春夏秋冬吃不一樣的東西,先天之本在於腎,後天之本在脾胃,要吃當令的食物。”

吳醫師私底下也有很人性化的一面。「別人下午茶吃蛋糕,我吃肉圓、蚵仔麵線」,聊到食物,她眼睛瞬間變得雪亮,表示對「吃」毫無招架之力。吳明珠說,她一天要吃四餐,外加宵夜,「我出國常忘記那個國家有什麼景點,可是跟我講好吃的,我就立刻記得那個國家的樣子」,她得意地說。

「米其林幾星,對我來講都差不多」她覺得,米其林美食就是擺盤很漂亮的食物,她沒有特別偏好,反而對地方小吃情有獨鍾。只不過當她提到最新奇的越南小吃「鴨仔蛋」,她皺了一下眉頭,吞了一下口水,大概這項小吃是她的罩門。

空巢期變蜜月期 老公成最佳旅伴

「人生總會有個end,可是在end之前,你比較自由的時間,就會想到處走一走」吳明珠說,兒子在大陸讀書,夫妻倆面臨空巢期並不怕失去生活重心,反而到處遊山玩水,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人生到了下半場,吳明珠喜歡出國旅遊,老公成了最佳旅伴。
人生到了下半場,吳明珠喜歡出國旅遊,老公成了最佳旅伴。

只要有連假,吳明珠最常飛日本。她表示除了吃的「卡ㄟ合」,更喜歡當地的風土民情,不管是如夢似幻的櫻雨,還是熱情如火的紅楓,都叫人流連忘返;同時也滿足她「有湯必泡」的小確幸,她最愛在溫泉旅館喝著清酒,遙望絕美的富士山頭,簡直人生一大樂事。

“人生的下半場,不管是家庭還是工作,都已經做到1/2或2/3強了,重心就回歸到自己,攀岩、溯溪我都想嘗試 。”

吳明珠非常推崇活到老動到老,她一個禮拜維持三次跑步習慣,達到流汗、去濕、排毒效果,每天自備水果便當,吃當令食物。「花無千日紅,人無百日好」,她收起嘻笑表情,叮嚀同年齡層的朋友「該檢查要檢查,不要鐵齒」,晚上要熟睡,像手機充電一樣,五臟六腑才能顧到,轉眼間又變成電視上專業的吳醫師。

吳明珠認為擁有老伴、老本還不夠,身體的本才是最重要的,「老伴要經營喔,不然會跟別人跑」話峰一轉,又開始搞笑。懂得自嘲,活得自在,吳明珠人生的下半場才正要開始。

多值人生Tips

● 退休要有老伴和老本,身體的本最重要

● 一周運動三次,夏天泡湯促進代謝

● 什麼都要吃,飲食要均衡

● 出遊多看世界,心境更開闊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學習心得 李建葦 吳明珠 退休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